“冠军”的绝活——一把智能扳手卖到上万元
发布日期:2022-09-14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在工信部认定的6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中,山东省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45家,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现在,跟着记者的镜头,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看全球最大的活扳手生产王国如何实现平均每个工作日创造出一个专利或新产品。

记者谭志成说,全球近一半的高端活扳手都是文登造。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这里,不仅有7000多种各类手工具,还有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家认可CNAS认证实验室。据说,这里一把智能扳手能卖到上万元。

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士界介绍,威力工具和中车系统开发了面向工业互联网数据分析的这套扳手,满足了中国中车对所有关键螺栓、螺母的紧固数据进行采集分析。高铁从北方的寒冷天气运行到南方的炎热天气,很多螺栓在运转的过程当中受力变化非常大,对螺栓螺母的紧固要求非常严格,这些数据需要在扭转的过程当中,要进行上传分析,这把扳手,就满足了它现场的使用。

除了刚才介绍的几款产品之外,威力工具集团已经开发出了100多个型号,500多种规格的拳头产品,在国内高端活扳手市场,占有率达到65%以上,在国际占到了40%以上。同时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都会有一个新产品或专利问世。

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滕卫兵告诉记者,创新是一种习惯,威力工具拥有一支非常专业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工程师、硕士占比达30%以上,配套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同时,工程技术人员会经常到客户的工作和生产一线去,调研他们的痛点,在轨道交通,还有航空航天等领域,研发了大量的专业的智能化、数字化产品。不仅要服务于工业制造,更重要的是要进入家庭,让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养成爱劳动、会动手的好习惯,让工具改变生活。(于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