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缴费开始
发布日期:2022-09-14 14: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9月8日,文登召开2023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新闻发布会,区医保局和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围绕2021年度居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使用情况、2023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有关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3年起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集中缴费期统一调整为上年度的9月1日至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为下一年度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也就是说从9月份开始,即可缴费2023年度的居民医疗保险。过了集中征缴期,在下一年度1月份以后缴费的,需缴费满3个月后方可享受基本医保待遇。

  2023年度的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未做调整,仍为两个档次,一档每人450元、二档每人650元。对于未成年居民或虽满18周岁但仍在威海地区上学的学生,每人每年和2022年度标准一样仍是300元。

  2022年12月1日起实施普通门诊待遇新政策,重点保障参保人员临时在门诊发生的医疗费用。按一二三级医院级别,参保居民的起付标准分别设定为100元、150元、200元,按一档缴费的年度支付限额为200元,按二档缴费的年度支付限额为400元,支付比例分别为:50%、40%、30%;未成年居民按一档缴费居民的标准享受普通门诊待遇。

  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缴费渠道主要有线上、线下两种模式。

  线上模式有微信、支付宝、爱山东APP、山东电子税务局,以及各商业银行的电子缴费等方式;线下模式主要包括银行柜台、移动设备、社保(医保)经办大厅等缴费渠道。

  参保人员可以到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网点银行柜台,持身份证、银行卡进行缴费。或者通过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在500多个村居、社区、燕喜堂药店布放的“农金通”“惠农通”等移动设备进行缴费。还可以到税务部门在税收综合服务中心、南海政务服务中心、大水泊税务分局、农村商业银行总行的一楼营业室以及葛家镇、宋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安放的税务缴费终端机进行缴费。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新就业大学生参保情况变动、年满18周岁以上学生缴费标准等相关情况。  (王耀英 赵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