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喜讯,文登重大建设项目登上央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3-01-16 10: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新年伊始,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分别在重要时段报道文登重大建设项目——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1号、2号机组投产发电的新闻,聚焦文登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年第一天,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启航202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栏目以“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为题,对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1号、2号机组顺利实现投产发电进行了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闪电直播间》也分别进行了报道。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国网新源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1号、2号机组通过了为期15天的考核试运行,期间,文登电站首批机组提前参与电网保电工作,及时响应电网需求,做到随调随启,快速响应,运行稳定,各项关键指标表现优异。截至目前,机组平均启动成功率百分之百,机组累计发电次数66次,抽水次数74次,累计发电电量3694.06万千瓦时,抽水电量5251.69万千瓦时,充分发挥了双倍调节作用,有力保障了山东电网频率稳定和潮流平衡。1号、2号机组顺利实现投产发电,为山东电网增加了60万千瓦优质调峰能力。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省内目前装机规模最大、胶东地区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85.67亿元,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7亿千瓦时,年抽水量36亿千瓦时,每年将为山东电网节约标煤13.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1.12万吨、二氧化硫约2964吨,氢氧化物1682吨。预计今年年底前,6台机组将全面实现投产发电,对于保障山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孙杰 丁卫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