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办字〔2023〕3号
  • 公文种类:方案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_环境保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3-02-27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3-02-27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3-02-27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方案》

《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3〕3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金山综合服务中心,西部工业园,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方案》《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7日


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方案


为持续深化母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成效,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流域水质,实现2023年下半年河流水质“增Ⅲ”目标,现结合母猪河流域现状和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加强母猪河流域周边环境问题的排查与整治,全面补齐水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弱项,切实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水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二)工作原则。按照“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综合治理、科学治理,深入排查治理影响母猪河水质的各项问题,着力加强工业点源、农村面源、城镇污水以及内源污染治理,强化执法检查,加强科技负载,完善管网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形成贯穿全过程、涵盖各类别、采取多举措的管理治理体系。

(三)主要目标。结合母猪河流域实际,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母猪河河流水质,完成2023年下半年河流水质“增Ⅲ”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水生植物管护

1.常态化开展水生植物清捞。采取人工与设备相结合方式,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水生植物清理工作。4月中下旬至6月下旬清理第一批鱼腥草;5月打捞菹草、浮萍等;6月下旬至8月下旬打捞菱角、水葫芦;9月至10月清理第二批鱼腥草;11月收割河道内芦苇等挺水植物。按照“远离村庄、上岸方便、交通便利”原则,合理设置临时堆放点,实行集中清运。同时,常态化开展漂浮物打捞,确保河面无蔓延成片水草,无垃圾、漂浮物缠绕,水体无变色、发臭、鱼虾蚌类大量死亡现象,杜绝水华现象发生。(责任单位: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城资公司)

(二)强化污染源环境监管

2.开展河流水质加密监测。加快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打造“在线+人工”全覆盖的监测体系,实时监控母猪河流域水环境状况。自2022年10月至2023年9月,开展为期一年5天一轮次的8指标10点位加密监测,精准掌握流经各镇街范围内的水质变化情况,为及时查明异常河段水质问题提供强大数据保障。实现数据共享,对数据异常河段,立即转办转发,联合开展检查排查,第一时间消除影响水质的各类因素。(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责任单位)

3.加大企业执法检查力度。以各工业园区内的37家涉水企业为重点,对全区范围内的所有涉水企业、重点工业企业加强执法检查力度,重点关注污水处理设施、污染物排放、自主监测(含自动在线监测)等情况;发挥举报热线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对偷排偷放、跑冒滴漏等环境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查实处置,杜绝直排偷排现象。(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

4.完善闭环监管链条。提升化工园区管理水平,加强对化工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一企一管”排污标准,对“一企一管”管理企业进行管网改造,布局完善在线监测体系,封堵原有污水管网排污口,发挥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作用,降低创业水务污水处理厂负载,进一步提升出水质量。(责任单位:开发区、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

5.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稳步推进畜禽养殖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配建不规范、设施破损、规模不匹配、运转不正常及出现粪污外排、外溢、粪便乱堆等问题进行指导并督促整改。2023年6月底前,全区养殖场(户)提档升级完成60%;11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力消除养殖污染。(责任单位: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沿河各镇街)

6.强化重点行业排污整治。积极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强化“两高”企业管理,全面摸排辖区内小电镀、小印染和关停的印染企业,持续加强监管力度,密切关注各企业用水、用电异常情况;严格查处“散乱污”企业,坚决予以取缔,确保无暗中新上以及死灰复燃问题,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低层次发展。(责任单位: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分局、沿河各镇街)

(三)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7.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全面提高科学施肥水平。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水肥一体化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应用。全面巩固深化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成果,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氨氮入河对水质的影响。到2023年底,化肥使用量相比2020年减少3%。(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8.提高耕地质量水平。在46个行政村实施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使用土壤改良剂、有机肥等工程,改善耕地3万亩,改良土壤架构,增加土壤肥力、透水性和透气性,提升耕地质量,提高土壤过滤能力,减少污染物入河。(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四)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改造

9.完善地理信息系统。使用专业设备对城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掌握排水管网管径、管材、是否雨污分流等基本情况,彻底摸清城区居民小区雨污管网不完善、生活污水直排、未改造老旧小区内雨污管网情况,彻查管网底数,形成全区一张图,根治城区地下雨污管线基础资料不全、无档案资料可查的问题,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提供基础支撑。(责任单位:水利局)

10.实现雨污合流管网清零。根据地理信息系统排查情况,梳理分类,充分结合市政道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对阳台污水接入雨水管网行为实施专项整治。督促相关企事业单位、封闭小区等进行内部雨污分流改造,2023年底前,实现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责任单位: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城乡建设局、龙山街道、环山街道、天福街道、金山、文登营镇、开发区、金滩公司)

11.推进重点区域整治。加快西部工业园区配套雨污管网规划设计,龙山工业园雨污管网改造工程7月底前建成投用;支持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提档升级,逐步提升日处理能力,保障出水质量。(责任单位:水利局、西部工业园、环山街道、龙山街道、米山镇)

12.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对母猪河流域范围内的支流、沟叉全面排查,第一时间对水质浑浊、有明显污染汇入的开展溯源整改。加快母猪河流域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进度,2023年5月底前,完成母猪河沿岸3个重点村庄的农村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责任单位:水利局、沿河各镇街)

(五)推进流域自净工程建设

13.提升河道自净能力。加快青龙夼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前试运行,12月底前全部完工。跟进东母猪河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配合青龙夼人工湿地,建设廊道湿地,形成系统联动,提升净水效果。(责任单位: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

14.推进重点河段治理工程建设。分批、分段稳步推进母猪河底淤清理工程,有效控制河道内源污染,推进重点河段综合治理,提升河流水质状况,4月底前,完成东母猪河文登段二期治理工程;10月底前,完成三期治理工程,实现重点河段清淤全覆盖。(责任单位:水利局)

(六)探索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15.加强河湖长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四乱”问题整治,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对发现问题做到及时上报,立即整改。针对周格庄村、大床村、金格西里村等东母猪河流域重点村庄,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水面及两岸是否存在生活(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和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不定期开展河湖流域环境卫生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洗砂采砂行为,推动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责任单位: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沿河各镇街)

16.补充完善“一张图”平台。充分发挥“一张图”作用,实时更新问题台账、重点涉水企业信息、养殖场(户)信息、水利工程建设、在线监测数据、水草打捞等进展情况,为研究、分析母猪河综合治理提供直观的基础数据支撑。(责任单位:大数据中心、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全面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分局。各责任单位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抓好各项重点治理工作。财政部门对有关建设项目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加强联勤联动。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想,生态环境分局要牵头抓总,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发挥各自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问题查得清楚、改得彻底,高质高效稳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加强督导考核。建立月调度机制,各责任单位于每月27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排查整治台账(附件2)、整改落实情况表(附件3)报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统筹调度,每月以简报形式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区政府督查室要跟进督导,对各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暗访,对于治理不彻底、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等问题严肃问责督办,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1.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排查整治台账

          3.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整改落实情况表


附件1


母猪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单浩仁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刘   超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挂职)

             张永解  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局长

成   员:王建超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杨   辉  区财政局局长

             栾永峰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于春柏  区水利局局长

             毕弘阳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柯华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丁永浩  区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主任

             蔡凤华  区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滕新强  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

             于龙胜  天福街道党工委书记

             姜   斌  米山镇党委书记

             王   涛  界石镇党委书记

             侯明卿  泽头镇党委书记

             方冰洋  环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徐海程  宋村镇党委书记

             侯志军  文登营镇党委书记

             卫红红  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孙永卫  金山党工委书记、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夏   辉  葛家镇党委书记


附件2



附件3



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昌阳河河流水质,实现全域水质“增Ⅲ”目标,在持续巩固母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推广治理经验,实现全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现结合昌阳河流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加强昌阳河流域周边环境问题的排查与整治,全面补齐水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弱项,切实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水生态环境奠定坚实基础,促进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二)工作原则。按照“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综合治理、科学治理,深入排查治理影响昌阳河水质的各项问题,着力加强工业点源、农村面源、城镇污水以及内源污染治理,强化执法检查,加强科技负载,完善管网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形成贯穿全过程、涵盖各类别、采取多举措的管理治理体系。

(三)主要目标。结合昌阳河流域实际,强化措施,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昌阳河河流水质,完成河流水质“增Ⅲ”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镇村污染治理

1.开展水生植物管控。采取人工与设备相结合方式,分时段、分批次开展水生植物清理工作。4月中下旬至6月下旬清理第一批鱼腥草;5月打捞菹草、浮萍等;6月下旬至8月下旬打捞菱角、水葫芦;9月至10月清理第二批鱼腥草;11月收割河道内芦苇等挺水植物。按照“远离村庄、上岸方便、交通便利”原则,合理设置临时堆放点,实行集中清运。同时,常态化开展漂浮物打捞,确保河面无蔓延成片水草,无垃圾、漂浮物缠绕,水体无变色、发臭、鱼虾蚌类大量死亡现象,杜绝水华现象发生。(责任单位:张家产镇、宋村镇、侯家镇)

2.加强河湖长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四乱”问题整治,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对发现问题做到及时上报,立即整改。针对昌阳河流域内重点村庄,加大巡查力度,重点检查水面及两岸是否存在生活(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和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生活废弃物,不定期开展河湖流域环境卫生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洗砂采砂行为,推动河流水质稳定达标。(责任单位:水利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张家产镇、宋村镇、侯家镇)

(二)强化企业排污整顿

3.开展河流日常监测。对昌阳河开展每月定期监测和不定期、不定时加密监测,实时掌握昌阳河水质情况,为解决昌阳河水质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保障。实现数据共享,对数据异常河段,立即转办转发,开展联合检查排查,第一时间消除影响水质的各类因素。(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责任单位)

4.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沿河涉水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水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污染物排放及自主监测(含自动在线监测)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严肃查处偷排偷放、跑冒滴漏等环境违法行为,杜绝直排偷排现象。加强沿河电镀企业监管力度,关注企业用水、用电异常情况,确保无暗中新上以及死灰复燃问题。(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家产镇、宋村镇、侯家镇)

(三)强化面源污染防治

5.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以昌阳河两岸1公里范围内的8家养殖场(户)为重点,加大对流域范围内养殖场(户)的检查指导力度,对发现的配建不规范、设施破损、规模不匹配、运转不正常及粪污外排、外溢、粪便乱堆等问题进行指导并督促整改。稳步推进畜禽养殖提档升级专项行动,2023年6月底前,全区养殖场(户)提档升级完成60%;11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力消除养殖污染。(责任单位: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沿河各镇)

6.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积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全面提高科学施肥水平。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水肥一体化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应用。全面巩固深化粮食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成果,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到2023年底,化肥使用量相比2020年减少3%。(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四)推进镇区污水管网改造

7.统筹规划镇区污水设施改造。加快推进张家产镇、宋村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对宋村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改扩建,将张家产镇污水引入宋村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力争2024年底前实现镇区污水有效收集处理。(责任单位:水利局、张家产镇、宋村镇)

(五)推进流域自净工程建设

8.加快水质净化工程建设。谋划实施昌阳河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对约8.7公里河段进行生态修复,稳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利用莱荣高铁文登南站建设的契机,谋划昌阳河张家产河段生态修复工程,结合文登南站站前广场建设,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稳步提升水质。(责任单位:水利局、生态环境分局、宋村镇、张家产镇)

9.跟进昌阳河治理工程进度。谋划实施昌阳河治理工程,对昌阳河7.63公里河道淤积、岸墙破损、拦砂坎和漫水冲毁、两岸管理道路不连续等问题开展修复整治,年内根据项目上级资金到位情况择机开展招投标工作,争取10月底前开工建设。(责任单位:水利局、张家产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全面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分局。各责任单位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切实抓好各项重点治理工作。财政部门对有关建设项目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加强联勤联动。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想,生态环境分局要牵头抓总,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发挥各自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问题查得清楚、改得彻底,高质高效稳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加强督导考核。建立月调度机制,各责任单位于每月27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排查整治台账(附件2)、整改落实情况表(附件3)报生态环境分局,生态环境分局要加强统筹调度,每月以简报形式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区政府督查室要跟进督导,对各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开展不定期暗访,对于治理不彻底、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等问题严肃问责督办,列入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1.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排查整治台账

          3.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整改落实情况表


附件1


昌阳河流域水质“增Ⅲ”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单浩仁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刘   超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挂职)

             张永解  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局长

成   员:王建超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杨   辉  区财政局局长

             于春柏  区水利局局长

             毕弘阳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柯华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蔡凤华  区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丁永浩  区生态文明建设协调中心主任

             徐海程  宋村镇党委书记

             隋宏亮  张家产镇党委书记

             杨   静  侯家镇党委书记


附件2



附件3







文字解读
图文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