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32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3日 


威海市文登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函〔2022〕625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我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服务水平,全面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行先导作用。坚持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的总体思想,根据创建要求,聚焦问题短板,加强规划引领,健全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健全完善“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二、创建目标

积极争取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建设高效推进、路况水平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危桥新增量与改造量动态平衡;管养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农村公路基础信息数字化建设,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效能;不断完善农村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实现客货邮通乡入村全覆盖,建立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

三、创建任务

根据总体要求和创建目标,由区交通运输局按照“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要求牵头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全面建好农村公路

1.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建设规划,注重与国土空间、镇村布局、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规划的协调和衔接,强化农村公路引领产业布局和带动发展能力。继续按照山东省“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部署,深入推进农村公路“路网提升、道路通达、通行安全保障、融合发展样板、运输服务升级”五大工程,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推动全区农村公路健康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文登段)为抓手,逐步完善周边特色旅游板块建设,全面创新推广“公路+旅游”、“公路+产业”、“公路+物流”、“公路+特色文化”、“公路+乡村振兴”等“公路+N”模式,积极推进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改造建设,实现农村公路高质量建设,带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发展改革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各镇街(含各镇、街道、金山,下同)〕

2.抓好项目管理。以质量为中心,严格执行国家、部颁行业质量标准、技术规范及省相关规定,健全工程质量控制体系,按照“三同时”原则,同步建设交通安全、排水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区交通运输局要进一步强化建设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督导,健全“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以质量为核心的信用评价机制。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要强化建设资金保障,认真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明确质量和安全责任人,确保工程质量。(责任单位:区社会信用中心、各镇街)

(二)全面管好农村公路

3.强化交通运输执法。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队伍建设,完善镇级监管员和村级网格员队伍建设,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进一步夯实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区、镇、村各级责任,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完善以区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权责明确、分工科学、运转高效。加大超限超载治理力度,根据全区路网分布和重型车辆装载情况,区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交警七大队等部门依法加强对农村公路沿线矿山、砂石料厂、货运企业等场站的源头治理,依法打击非法运输、超限运输,严肃查处违法超限运输及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行为。(责任单位:区委编办、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交警七大队、各镇街)

4.大力整治路域环境。按照“依法治路、依法护路”要求,大力推广区级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宣传教育,完善乡规民约,增强爱路护路意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保护路产路权的积极性。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加强路面保洁、路基整修、堆占清理,加大非公路标志和占道经营整治力度。结合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农村公路“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工作成果,推进路基加宽、绿化美化专项建设,营造“畅、安、舒、美”的路域通行环境。(责任单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七大队、各镇街)

5.提升智能管理水平。基本建成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网一平台”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农村公路智能化管理,确保农村公路规划合理、建设精致、管理高效、养护及时、统计精准,提升农村交通信息管理服务能力,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效能。(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镇街)

(三)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

6.健全体制机制。按照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区、镇、村对辖区农村公路养护的主体责任,健全养护管理工作制度,规范养护工程、日常养护和机构运行,做到养护工作有章可循。区交通运输局采取定期检查及日常巡查的方式,督促各镇街做好养护管理工作。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卫星遥感、快速检测等新技术的应用,及时开展路面、桥梁技术状况评定相关工作,以数据为依托,科学制定、实施养护计划。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区绩效考核,确保养护工作顺利进行,强化养护工作考核,对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养护效果等情况进行核查,切实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财政局、各镇街)

7.加大养护力度。积极开展预防性养护,通过“早养护、早投入”,实现“寿命长、通行畅”。有序推进养护工程建设,积极推行大中修养护工程专业队伍施工,每年实施养护工程比例一般不低于7%,确保道路运行状况良好。日常保洁、绿化等小型项目可通过分段承包等方式吸收沿线群众参与,或采用与小修工程捆绑招标、片区打捆招标等方式实施。同等条件下,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原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推行市场化养护作业,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不断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强化行业监管,促进优胜劣汰,全面提升公路养护作业精细化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各镇街)

8.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水平,有效处置公路突发险情、灾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通行环境。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不断优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重点完善事前预警、信息上报、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落实应急抢险机械设备、储备抢险物资保障,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及时到位、迅速投入,保障公路安全畅通。(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交警七大队、各镇街)

9.保障养护资金。全面建立以区级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筹措机制。区财政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整合各类可用于交通发展的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作。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科学合理有效,各级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

10.提升“村村通客车”水平。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坚持“政府主导、行业主管、市场运作、公交优先”的原则,建立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快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建立长期有效的“村村通客车”运作模式和“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常态化”的长效运营机制,推动农村客运可持续稳定发展。完善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区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交警七大队、各镇街和运营单位协同参与的农村客运班线联合审核机制。对新增农村客运班线,严格对照规则进行审核,科学合理确定客车车型、站点设置、通行时段和运行限速等要求。(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交警七大队、各镇街)

11.推进通客车道路改造。组织开展对通客车的农村公路状况排查,对影响客车安全、运营效率的路段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提升改造。通过降坡、裁弯、完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运输安全水平。(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交警七大队、各镇街)

12.加强农村物流建设。以农村交通服务站点为平台,深入推进“交通+邮政”、“交通+电商”、“交通+快递”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区、镇、村三级物流站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多样化、专业化、广覆盖的货运网络,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责任单位:邮政公司、各镇街)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威海市文登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镇街要相应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结合各自实际,紧盯创建目标,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落实好镇街主体责任,发挥好镇、村主力作用,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地见效。

(二)加强资金保障。坚持“分级负责、各负其责”的原则,加大财政投入,统筹各项资金,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区财政局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予以支持,在足额安排现有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资金基础上,加大对创建活动的投入力度。

(三)夯实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镇街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建设目标,充实工作力量,落实资金、机构、人员和保障措施,全力支持配合创建工作,确保顺利实现“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各项工作目标。

(四)探索改革试点。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改革试点工作开展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找准定位、明确方向,积极申报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各相关部门、镇街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上下联动,全力配合改革试点申报创建工作,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到2025年底,争取不少于2个部、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全力推进我区“四好农村路”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

(五)加强监督考核。将“四好农村路”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范围,重点对各镇街责任落实、指令性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保障、服务农村发展成效等方面进行监督考核。建立通报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目标任务完成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予以通报。

(六)强化宣传引导。围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的目的和意义,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及时宣传报道创建过程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区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附件:威海市文登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威海市文登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单浩仁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刘   超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挂职)

             侯志强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鞠洪泉    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姜宗浩    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杨   辉    区财政局局长

             林   斌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毕弘阳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永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

             柯华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于春柏    区水利局局长

             于海清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邵   洋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张永解    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局长

             吕昭君    天福街道办事处主任

             荣露超    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   磊    环山街道办事处主任

             吴   超    金山党工委副书记

             陈跃华    文登营镇人民政府镇长

             孙静华    米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牛新威    葛家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大海    界石镇人民政府镇长

             孙向芳    泽头镇人民政府镇长

             姜   科    宋村镇人民政府镇长

             董   方    泽库镇人民政府镇长

             于   鑫    侯家镇人民政府镇长

             于国君    张家产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亭玉    高村镇人民政府镇长

             高志良    大水泊镇人民政府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