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聚焦文登!因为这件事→
发布日期:2023-04-24 14: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发布 字号:[ ]

4月23日,《光明日报》客户端以《抓好节庆活动 提振文旅消费》为题,聚焦文登文旅特色产业发展,以一域之光为文登全局添彩。

全文报道如下:

4月21日-23日,为期三天的2023第十四届李龙文化山会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举行。非遗搭台、文旅“唱戏”,这场山会让人们更深地领略到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

在主会场优质农产品和非遗文化展示区,熙攘的游客们流连于鲁绣、花饽饽、柳编、鱼拓等非遗技艺,并纷纷购买心仪的商品。山路两侧还布满摊位,山货、鲜果、地方小吃琳琅满目。“这个花饽饽看着很喜气,图案花色还很吉利,让人忍不住想买。”烟台游客于海燕一边用手机拍视频一边说道。

李龙文化山会源自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李龙王俗称秃尾巴老李、李龙爷、李老爷等,是由古代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神话人物。文登是李龙文化的发祥地,自汉代时即有龙文化的记载。每年三月初二龙母生日这天逛李龙文化山会、蒸饽饽祭龙母祈福的风俗也一直延续至今,已有逾300年的历史。

文登区副区长顾甜甜说,今年文登区围绕打好补齐产业短板攻坚战,全力助推文登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做活做热“吃住文登·嗨游威海”2023夏季旅游系列活动。此次李龙文化山会既是“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威海会场)的启动仪式,也是向广大游客发出邀请函,邀请大家到文登来,体会淳朴民风,领略绝美景色,品尝地道美食,进一步了解文登、关注文登、支持文登。

李龙文化山会是文登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缩影,不仅有山会等民俗活动,文登还在3A级景区李龙文化民俗园打造了秃尾巴龙展览馆、民俗展览馆等基地,打磨非遗演艺作品《李龙传奇》等舞台剧,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持续丰富升级当地文旅业态。

“我们创新‘文旅立体融合’新模式,按照‘突出产业,彰显特色,打造亮点’的思路,本着‘全域推进、点面结合、以点促面’的原则,重点抓好节庆活动、非遗产业转化、‘文旅+’多业融合、特色文化片区建设和特色产业村打造等工作,推动文旅项目建设运营,提升文旅设施效能,提升文旅产业社会效益。”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海清说。

如今,文登区已经培育了中国漫画村、围棋村、设计谷、舞蹈村等特色文化村庄,将重点打造以耕读文化为特色的大水泊耕读小镇、以民俗文化为主的米山镇栗景胶东民俗展示园等,计划到2025年全区要建成5个乡村文化特色样板区。围绕温泉文化和康养文化,着力打造呼雷汤、汤泊、天沐温泉康养片区及昆嵛山和圣经山休闲养生片区,举办西洋参文化节,建设文登西洋参“参源馆”、林下参种植展示基地,开发系列参文化产品,提升文登西洋参道地品牌知名度。

文登还建成了11个红色展馆和13处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新开发5条乡村红色研学线路,将全区15处镇街文化站打造成国家一级综合文化站,同步建成73个基层文化分馆、图书分馆和11处乡村(社区)书房,新增50个具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历史文化类展馆,让文化浸润群众生活。

“我们将继续深入发掘和培育各类农文旅融合的传统节庆、农事活动,完善提升威海(文登)昆嵛山樱桃文化节、文登康养生活季,最终形成10个左右在全省或半岛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节会品牌,拉动全年旅游市场,争取接待游客达到2000万人次,带动从业人员年增收2万元以上。”于海清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