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办字〔2023〕7号
  • 公文种类:方案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_环境保护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3-06-21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3-06-21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3-06-21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3〕7号


张家产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21日


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新型城镇化战略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的意见》(鲁政办字〔2022〕169号)要求,扎实推进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的进一步落实,促进西洋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上级关于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张家产镇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张家产镇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城区南10公里处,其距莱荣高铁文登南站2公里、文登区火车站10公里、威海国际机场15公里、威海港40公里。辖区内有64个村、0.88万户,镇域常住人口2.85万,镇区户籍人口1.1万,镇区常住人口0.8万。区内西洋参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较大。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89亿元,税收总量5217万元,西洋参特色主导产业年度税收收入2100.8万元,占总税总量的40%。

张家产镇被省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财政厅授予“文登区西洋参小镇示范区”称号;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称号;在2020年第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颁奖盛典上,“文登西洋参”荣膺“金奖”。西洋参特色小镇入选山东省特色小镇,并入围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拟认定名单。

(二)基础条件

1.产业基础

张家产镇种植西洋参历史悠久,其作为文登区西洋参产业核心区,是文登区最早的西洋参栽培试验区、最大的西洋参种植区、西洋参交易中心。

张家产镇镇区内西洋参产业链较为完善,有威海市文登区道地参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威登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西洋参加工企业,并且已建成面积11000平方米的西洋参交易中心,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为西洋参商贸物流、网络销售和品牌营销,以及打造中国西洋参交易集散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成文登西洋参文化馆,集西洋参发展起源、栽培技术、饮食功效、养生文化、产品展示、经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积极促进西洋参技术研发。张家产镇政府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以提升科技研发水平。

张家产镇悠久的西洋参繁育、庞大的种植规模、完善的产业链条、浓厚的西洋参文化、强大的技术支持,以及国内知名的“文登西洋参”品牌,都为特色专业镇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服务设施

道路、市政管线等市政设施完善,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备,对外交通便捷;该区域已有金融、物流、仓储等相关配套产业以及大型超市等,为特色专业镇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和支撑。

张家产镇形成“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新初张路、圣海路、乡道901南北平行延展,天沐路、荣乌高速、莱荣高铁东西贯通。北镇区呈东西向带状发展,主要由天沐路组织交通。南镇区由镇中路、港西路、兴港路组成环形交通体系。

为引导西洋参新产品向更深层次发展,张家产镇搭建西洋参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中心,为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管理服务,可各类创业人员直接“拎包入驻”。西洋参大厦内设置西洋参交易中心,为西洋参商贸物流、网络销售和品牌营销,以及打造中国西洋参交易集散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综合环境

镇区设有约2000平方米的西洋参文化主题广场,每年10—11月份在广场举行西洋参康养文化节。为提升镇域环境,对天沐路、昌阳路、参乡路、初张路、岚水线、埠前线、因口线、古官道、西洋参文化广场等9处公共区域进行绿化补栽扩量,对昌阳河邹家床—汤村店子段进行河库绿化、道路硬化并增建拦水坝,对埠口大集和车卧岛大集进行改造提升,对周围的乱搭乱建及时拆除。镇内各村全面开展“户户通”改造工程,已完成全镇64个村共计22万平方米的干、支、巷路硬化,方便群众出行。新修建3.9公里沿昌阳河景观路,通过高标准绿化和建设健身路径,极大地方便周边群众夜间出行及休闲活动,综合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镇域实施集中供水,定期组织自来水公司人员到村测试维修,保证水质安全。实施张家产镇污水处理提升工程,高标准实施管网建设,严把工程质量关。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在全镇64个村设置垃圾分类亭、房,购置256个分类垃圾桶,广泛进行宣传,提升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制定张家产镇农村改厕方案,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目前已完成农村改厕8000余户,通过全省全覆盖验收;在镇域内新建农村公厕9个,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农村公厕建设任务。

下大力气实行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发动村两委、志愿者、包村干部积极投入到镇村环境卫生整治中。成立镇环卫工作专班,加大日常环境卫生检查力度。推行“三化”考核机制,运用惩戒和激励措施,对工作成绩靠前的村表扬奖励,推进工作稳步落实、有序推进。

紧紧围绕威海市社会治理“六治一网”新模式总体部署,张家产镇结合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小镇示范区建设创建了“一网情参”社会网格治理新形,持续深化网格员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将矛盾纠纷调解在基层。

二、发展目标

紧抓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构建“现代西洋参产业+温泉旅游康养产业”双擎驱动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聚焦西洋参特色产业,以市场为导向,打造以农业技术研发、标准化种植为基础,以西洋参初加工、深加工、商贸流通为重点,以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为支撑的现代西洋参全产业链,推进参泉特色融合,打造集“西洋参文化旅游、温泉康养旅游、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西洋参特色专业镇。

三、项目计划

围绕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重点任务,提出2023年至2025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并制定小城镇创新提升项目库。项目库重点纳入群众需求强烈、短板突出、亟需建设的项目,共计有27项,涵盖重点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四个类型(其中2个道路改造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两个方面)。

1.参状元西洋参精深加工项目,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北、昌阳河西,主要从事西洋参及其衍生产品等生产加工。项目总建筑面积18700平方米,分为两期,一期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含办公楼和初加工车间,主要生产西洋参含片、蜜片、西洋参粉及西洋参枣仁助眠茶等;二期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建设精深提取车间、中药饮片生产车间等。该项目可以延伸西洋参产业链条,拓展西洋参销售渠道,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500余万元。

2.山东威登医药科技厂区建设项目,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北、昌阳河西,主要从事西洋参及其衍生产品等生产加工。项目总建筑面积40706平方米,分为两期,一期总建筑面积20894平方米,主要建设西洋参智能烘干车间、标准化生产车间、仓储车间、办公综合楼等;二期总建筑面积19812平方米,规划三个厂房用于西洋参药食同源产品的研发生产。该项目首次实现文登西洋参以原产地标志进入医药领域,投产后可以加工西洋参饮片等,延伸西洋参产业链条。

3.参乡农业中药材仓储物流项目,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北、张家产镇卫生院东、参乡路西,主要从事西洋参标准化包装并配套仓储物流服务。项目主要新建标准仓储、物流车间7200平方米,包括阴凉区、常温区、冷风区,购置物流设备40台。项目建成后,年可加工鲜西洋参3000吨以上,存储干西洋参800吨以上,产业链由单纯的加工向集加工、物流、贸易为一体的融合转变。

4.昌洋参业社会化仓储和精深加工孵化中心项目,位于张家产镇天沐路北、昌阳河东,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仓储加工车间一座,总建筑面积8191.48平方米,用于西洋参加工、冷藏存储。

5.继振参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位于继振参业有限公司院内,计划投资500万元,对老生产设备进行提档升级,由西洋参初加工向西洋参精深加工转型,同步提高设备自动化能力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6.齐国参业西洋参精深加工中试线项目,位于张家产镇齐国参业有限公司院内,通过与天津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对西洋参精深加工系列产品进行研发及试验进行生产,计划新上中试线两条,对于产品进行试验。

7.鼋山甘泉里项目,位于北镇区圣海路西、天沐温泉北,主要依托天沐温泉度假村投资建设,植入中草药文化、养生文化,整合南圈水库、鼋山及周边村落景观资源,重点建设室外森林养生温泉,打造集温泉沐浴、休闲养生、美食养生、山体运动、水库观光、农业休闲于一体的参泉养生休闲度假胜地。

8.埠口海产品冷藏库及预制菜加工项目,位于南镇区初张路东,主要从事海产品冷藏及海(水)预制菜等生产加工,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市场。项目计划新建一个10000平方米2万吨大型冷藏库,盘活8000平方米预制菜加工车间,新建一个1000平方米办公楼,计划新上2条加工生产线。

9.鸿沣生物海产品加工项目,位于南镇区兴港路南、张家埠港北,主要盘活原威海宝昌水产冷藏有限公司闲置厂房,改造原有冷库、车间等附属设施等4000平方米,新建1000平方米加工车间,新上20台制冷及加工设备,主要加工鱿鱼及各类海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同步打造云仓及网络销售团队,预计年产值5000万元,形成外贸进出口3000万元以上,目前新建加工车间已施工完成,冷库及车间改造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10.山泰食品预制菜车间改造及基础设施提升项目,位于南镇区初张路东、山泰食品院内,主要从事肉类食品预制菜生产加工,产品主销国外市场。项目主要为对原有车间厂房内部进行食品级装饰装修,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新上生产线4条。建成后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预计年产值8000万元,实现外贸进出口3000万元,税收200万元。

11.山东威士捷房车制造项目,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北、梧桐产业园西,主要从事房车制造、改造、研发、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产品主销国内和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项目由山东威士捷房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建设,一期计划建设房车生产、研发、销售、办公车间等,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二期建设房车生产组装加工车间,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新上4条生产线,一期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亿元,预计利税200万元。

12.青宝新型电机生产项目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北、圣海路东,主要从事单项、三项新型电机的制造加工,产品主销国内市场。项目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研发车间、仓库及办公楼等,购置安装各类生产设备100余套,产品主要配套食品机械、畜牧机械、风机除尘器、矿山机械及配套出口的各类机械。项目建成后,年可销售各类电机3万余台套,销售收入3000万元,税收300万元。

13.威力风机技改车间项目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天福路13号,主要是在原厂区内新建一处技改车间,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购置数控焊机、数控旋压机等设备10余台,主要用于风机关键零部件加工和风机装配。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风机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14.宇池防弹防砸玻璃生产加工项目,位于北镇区龙缘路北,继振参业西侧,主要生产防弹防砸玻璃、银行安防设施。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综合办公楼、仓库、生活区以及配套建筑等,购置安装各种生产设备20台(套)。产品主要有8+8+5+5防弹防砸玻璃、8+8+5防砸玻璃、8+8+5防弹玻璃、联动门等,主要销往各大银行、国家重要机密要地、部队、监狱、高档别墅等。项目建成后,年产防弹防砸玻璃3万平方米、各种银行安防设施产品3000套,产值可达5000万元,税收500万元。

15.张家产供电所改造项目,位于张家产镇初张线东,对原供电所营业厅及办公楼进行改造,新建三层供电所。

16.莱荣高铁文登南站站前广场项目,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南、南崖子村西南,项目新建社会车辆停车区、出租车候车区、公交车辆停车区、站前景观广场及相关配套市政设施,占地8.1万平方米。

17.南站东路新建工程,位于北镇区天沐路南。此路为连接莱荣高铁文登南站和天沐路的主要道路,全长680米,设计道路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路面宽24米(不含人行道)。项目含新建桥梁1座,新建涵洞2道,道路两侧绿化。

18.天沐路改造工程,位于北镇区天沐路,道路宽度由10.5米拓宽至24米(不含人行道),公路等级由三级公路提升至二级公路,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同时对道路两侧景观和亮化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长度3.2公里。项目含维修加宽桥梁1座,涵洞拆除重新4道,新增涵洞1道,道路两侧绿化。

19.因口线亮化工程,位于北镇区邮局东,主要对烟口线顾家村至口子李村段进行亮化提升,增设灯杆70个。

20.岚东线亮化工程,位于张家产镇北部、崔家营村南,向西到圣海路,主要对岚东线进行亮化提升,增设灯杆53个。

21.车汤线亮化工程,位于北镇区邹家床村西,向西到汤村店子,主要是对车汤线全线3公里进亮化提升。

22.龙缘路西段道路硬化工程位于北镇区龙缘路西段,主要对长500米、宽6米的龙缘路西段道路进行硬化。

23.龙缘路西段亮化工程位于张家产镇龙缘路西段,主要对长500米龙缘路西段开挖电管沟、地笼基础,铺设电缆,架设灯杆安装路灯23盏。

24.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对主要省级西洋参样板片区顾家、邹家床、赵家床、林家床、田家床、麾艮、北崖子、南崖子、告驾口、官道西、水井、山阴沟、因寺桥、口子李14个村进行拆除违建并安装天然气。

25.埠口渔业小区改造工程,对埠口渔业公司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路面硬化。

26.镇区车卧岛段沿街环境提升工程,对天沐路南、参乡路西车卧岛段沿街老旧房屋进行改造和综合环境进行提升。

27.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对张家产村、告驾口村两个省级美丽乡村、水井村市级美丽乡村,进行环境提升、盘活和整修闲置房屋,引进产业项目。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张家产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张家产镇政府,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镇党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能,做好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试点的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方案顺利实施。

(二)强化要素保障

1.强化土地保障。加强规划控制和政策引导,以科学发展、节约集约用地和切实守住耕地红线为前提,按照“规划引领、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用好增量、控制总量”的要求,加大特色专业镇重点项目建设的用地保障,重点推进服务业企业建设。进一步加大低效、闲置土地盘活挖潜力度,转变用地方式,用好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发展服务业提供用地保障。

2.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投入为导向、社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为支撑的原则,在利用好政府引导资金的同时,着力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建立多元化的服务业发展投融资机制,扩大发展服务业的融资渠道。持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公共平台、科技金融、科技研发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支出。

(三)夯实人才支撑

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深化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带动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链延伸和高端产业发展。积极资助龙头企业技术骨干到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博士学术学位,支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国内知名高校研修。

(四)实施定向招商

突出“现代西洋参产业+康养旅游产业”领域定向招商。建立组织健全、专业齐备、精干高效的招商团队,瞄准现代西洋参加工领军企业进行定向招商。编制详细的定向招商目录,并不断依据产业体系变动情况对招商目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招商活动有的放矢,进而推动西洋参产业、康养旅游等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

(五)严格考核督导

把推进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纳入张家产镇综合考核体系,健全和完善考核标准和指标体系。依据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开展专项督查,逐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考核化。实现年度任务考核、中期进度考核和建设期满指标考核的有机统一,将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六)完善统计体系

根据产业特色,健全产业统计标准体系,建立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为便于数据统计调查,打造以数据库为依托、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介的现代统计服务平台,建设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统计体系。


附件: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张家产镇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刘兆垒  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副组长:栾永峰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隋宏亮  张家产镇党委书记

成    员:姜宗浩  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    军  区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建海  区委工业工作委员会书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    辉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佳惠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    斌  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业局局长(兼)

               侯志强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春柏  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毕弘阳  区圣经山景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

              孙海军  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海清  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于卫东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

              孙福威  区统计局党组书记

              张永解  市生态环境局文登分局局长

              王卫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登规划分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张家产镇政府,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各项日常工作,隋宏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不作为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任务结束后自行撤销。





领导解读
动画解读
专家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