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字〔2023〕27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_安全生产监管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3-06-26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3-06-26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3-06-26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开展质量提升加快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威文政字〔2023〕27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金山综合服务中心,西部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驻文有关单位:

现将《威海市文登区开展质量提升加快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6日

 

威海市文登区开展质量提升加快质量强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山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精神,根据《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鲁质强发〔2022〕2号)、《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相关要求,深入开展质量强区创建,全面提高产品、工程、环境和服务质量,切实提升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健全质量政策,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变革创新,推动品牌建设,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及全民质量素养,激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质量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现代高效,质量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和质量新优势进一步增强,区域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文化蔚然成风,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全区质量整体水平全面提高,质量强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质量精神口号

厚德文登,品优致远

四、责任分工

(一)完善质量发展理念

根据党委政府文件中有明确体现的质量发展理念,制定特色的质量精神或质量发展宣传口号,总结、提炼形成符合当地特色的、可借鉴推广的质量发展模式,并明确体现在党委政府文件中。(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质量强区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质量发展保障

1.组织保障。成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质量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召开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质量工作专题会议,建立促进区域质量发展、产业集群发展的行动计划,解决质量强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措施,建立基于信用风险分类为基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列入管理常态化机制。(责任单位: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质量强区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经费保障。完善在质量发展、质量提升和品牌等方面相关扶持政策,确保质量工作财政经费保障有力,各项经费满足质量发展、质量监督、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品牌、信用、知识产权等工作需要。(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市场监管局)

(三)强化质量文化宣传(2023年3月—5月)

以“质量月”“品牌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标准日”“世界计量日”“世界认可日”等为契机,通过展板、显示屏、横幅、橱窗、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质量文化活动,宣传质量文化,形成社会广泛参与,具备浓厚的质量理念、质量精神和先进质量文化氛围。(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政府办公室、市场监管局)

(四)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打造具有与支柱产业相适应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开展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夯实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积极承担标准技术组织,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创建,提高区域标准制修订水平;围绕重点产业和行业推进产业计量工作,确保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能力建设领先,履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职责到位。出台企业计量促进政策,组织开展诚信计量、计量惠企活动,争取A类强制检定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申请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率、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覆盖率均达100%;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提高自愿性认证覆盖率,积极帮扶中小企业;定期分析发布县域质量状况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制定重点领域质量安全风险应急预案,建立风险预警工作机制,畅通质量诉求渠道,提高违法违规行为处置率。组织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和企业人员质量培训,推动规上企业严格实施企业岗位质量规范和质量考核制度,引导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开展重点产业链质量提升、重点产品质量帮扶行动,全面提高产品、工程、服务、环境质量发展水平。(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公室、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海洋发展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统计局、生态环境分局)

(五)凸显质量发展成效

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确保药品监督检查覆盖率达100%,工业产品、消费品监督抽查批次与当地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批次/千人。争创省级及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拓展年度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年度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100%落实新建住宅工程延长质量保修期制度、先验房后收房制度,争创工程建设“泰山杯”奖、“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省优质结构工程)”。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动养老、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旅游等5个重点领域服务质量提升,帮促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提高营业收入占当地GDP的比重。降低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增加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责任单位:区教育和体育局、科技局、民政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文化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检验检测中心、生态环境分局)

五、保障措施

(一)深化战略实施。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质量提升有关要求,以创新促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提升带动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展质量强区创建活动,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质量标杆企业和具有市场美誉度的知名品牌,让质量与品牌成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可靠保证。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加强对质量发展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各相关部门要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强化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

(三)严格督导落实。强化政府质量工作督导,将质量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全区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推进落实。以全要素生产率、质量竞争力指数、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等为重点,探索构建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型质量统计评价体系。

(四)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和监督作用,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发布各类质量信息,曝光重大质量违法行为和质量安全问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选树质量诚信和质量提升典型,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投身质量建设事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1.威海市文登区创建质量强县(市、区)工作任务解表

          2.文登区创建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重要指标


附件1


威海市文登区创建质量强县(市、区)工作任务分解表

 



相关说明:

1.根据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的划分标准,将各县(市、区)按其所属地级市进行分档,对序号31、35、36、38、40、41、42等七项评价指标进行差异化评价。具体如下:第一梯队(2个):济南、青岛;第二梯队(7个):淄博、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临沂;第三梯队(7个):枣庄、东营、德州、泰安、聊城、滨州、菏泽。

2.评价标准中的“功效系数法”按如下公式计算:

3.第4项评价指标“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共治、质量赋能产业发展等相关工作得到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表扬或激励、被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中,表扬或激励应是党委政府或政府主管部门发布的,被表扬或激励的对象应是申报县(市、区)人民政府。

4.第35项评价指标中:

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总数/养老机构床位总数*100%

义务教育阶段师生比=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数/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100%

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群众文化设施建筑(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文化站、艺术表演场所等)面积/地区总人口数×10000

5. 第43项评价指标“近三年在产品、工程、服务等领域,党委政府或主管部门评选认定的与质量工作相关的表彰奖励类、创建示范类、其他激励类项目数量”中,表彰奖励类、创建示范类项目参照国家和省级目录评判,其他激励类指党委政府或政府主管部门的业务评定项目(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专精特新“小巨人”、好品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


附件2 

 

文登区创建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重要指标

 




 

 

 

 





文字解读
专家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