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来天欲雪(外二篇)
发布日期:2024-02-01 14: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于利萍

  梧桐树上的叶子一天少似一天,再见它时,已经只剩下了粗壮的树干和树枝了。眼前的景象只有光秃秃的树与冷飕飕的风了,大片腾出的天空闪耀着瓦蓝的冷色调,冬的天空出奇地晶莹碧透。

  大雪节气还没下一场足够大的雪,听生活在昆嵛山的大姨说,今年的雪不会太大,因为俗称树唧唧的螳螂卵都在树的下方。山里人善于观察,因为微小的生物最易感受季节的冷热变化。诸如燕子低飞蛇过道,蚯蚓沾泥大雨到。所以有山里谚语称:树唧低,雪稀稀;树唧高,雪到腰。

  今年大雪节气果然没有下雪,始信山谚的正确性。又过了几天,竟下起了小雨,接着又是一场中雨,又是雨夹雪,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天倒也不冷。就在这时,天气预报说我们这里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我急忙驾车去批发市场采购扫雪工具,大号塑料锨,大把竹扫帚,一买就是满满一车,给邻居捎回一些,未雪绸缪总是好的。

  看雨忽大忽小,天际留下南归的雁影,暴风雪将要降临。

  雨水里树干悬浮的叶子,像开出的忧伤的花,闪动着雨水的光亮,慢慢飘落,无端寂静美好。这虚幻般被命运虚掷的时刻,这被季节遗忘的叶子,带着灵魂的探寻,进入一个人荒芜孤寂的内心,在灯光下,暗影飞舞,以另一种方式阐释生命活着的深刻。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今夜将天降大雪,淅沥的雨声已经转换成雪片层层飘落。在大雪中的暖屋里,生活的烟火气,格外宁静、安详,不知不觉间脚步慢了,心也静了,每一步都能发现生活的美好。此时炒几盘小菜,小酌几杯,先与南方干杯,然后再敬北国。高于自身命运,邀李白同游白发三千丈的豪情乾坤。昆嵛白雪覆盖,海边水雾沉沉,遮住岁月的清唱或吟诵,婀娜的醉意,源于内心深处的诗意缠绵,某种若有所失……喜欢雪夜,多了份厚重的沉淀,有很多幸福小事触手可及。雪夜之美,融入在万千景象里,在丰盈的生命中,喜悦的心情里。

  雪月之雪

  十二月又称雪月,或者是因为“大雪”节气在这个月,也是整个冬天降雪最多的月份。

  今冬的第一场大雪,在经过小雨、中雨、雨夹雪的一系列预演后,终于在“大雪”的第四天登场了!

  纷纷扬扬的雪花盖住丘陵、山川、河流。盖住野草、菜地、麦田。被大雪覆盖的山野里,看不到飞鸟与人迹,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雪天,仿若一幅静美的图画。

  纷飞的鹅毛大雪,使我想起李白的诗句: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天公眷顾,燕山的雪花竟大若竹席,这意境也太壮阔了吧?如竹席般大的雪花飘落在威武的轩辕台上,气象极其雄浑!还是李白的诗:地白风色寒,雪花大如手!这次的雪花虽然从竹席降至手大,可还是不小,由此可见人们对大雪的敬畏。

  这场大雪在寂静的夜里翩然而至,第二天又下了一整天,第三天继续下……远眺山野,一片素装寂静。

  我们可不敢怠慢,天一亮大家就出来清扫积雪。锨、推、扫帚齐上阵,清扫庭院,开辟道路,不能被厚厚的积雪围困。邻居李姐的小孙子近几天感冒发烧,在家服药治疗。她怕夜里孩子病情加重需要住院,便一直不停地清扫路面。

  到了晚上,物业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她还是一个人在坚持铲雪。我理解她的心情,便穿上棉衣,带好头巾,与她并肩战斗。夜已经很深了,我们还在继续铲雪,只见路灯映照下的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刚刚扫完的道路又是厚厚的一层,我们俩也变成了雪人!我俩毫不畏惧,一锨一锨飞快铲雪,人定胜天!

  第二天一大早,李姐又披挂上阵,她用坚强的毅力,守护着孩子的安康!

  那几天由于连续降雪,我们每天都与物业的工人师傅们一起扫雪,还有轰隆隆的扫雪车开过。无论雪下的多大,下的时间多长,小区的道路始终保持畅通无阻!

  若有家国情怀,世界任你驰骋,不在乎付出的艰辛,也不会瞻前顾后,而是一路向前,一路飞奔!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亦有顶风冒雪,奋力拼搏的勇气与力量。只要不懈怠,不畏惧,永远自信且勇敢!

  雪天就是孩子们游戏的乐园!邻居家的那些皮实的孩子们,在雪地上尽情的奔跑、滑雪、嬉戏,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脚印,变成了冬天的雪画。诗不在远方,就在平凡的日子里,把日子过成诗,简单而欢乐。

  大美的冬天,充满着无尽的韵味。它的韵味在寒风中飘荡,在雪花中绽放,在冬趣中悠扬!

  所有的心愿都在雪下蛰伏,所有的绿色都在雪下张望,有人说雪铺就的是一种意象,她在暗示,梦想就在脚下,就在前方,美好的未来,在双手开创中!

  少年心

  在我前面住的邻居兰英一家,她有两个儿子,大林与小伟。她丈夫虽然是省级干部,由于长年在边疆地区工作,很少回家,她们一家又为人低调,邻居们都不把她们当高干家庭看待,过着普通人的平凡日子。

  大林比小伟大了七八岁,从弟弟一生下来,他就知道照顾弟弟。父母都忙于工作,弟弟从很小就跟着哥哥睡觉。

  记得她家装修房子期间,那时还未到入学年龄的小伟正在玩耍,一抬头看到哥哥骑着自行车回来了,那一脸灿烂笑容让人难忘。

  有一天早晨,兰英家突然传出来吵骂声,细听原来是大林偷着用母亲的手机买装备了。随着兰英的声音越来越大,娘俩竟从家里跑到了室外,而且大林只穿一条短裤,上身穿了一件校服。

  虽说在成人面前他还是个孩子,可是他毕竟是个子已经窜到一米七的初中生了呀!我急忙冲了出去,劝住了兰英,又推着大林赶紧回家。可是倔强的孩子刚刚经历过激烈的冲突,死活不肯回家。为了让他快走,我也从院子抽出来一个小树条,虚拟地抽打着地面,把他往家赶。一边絮絮叨叨地劝慰他说:“我知道你是一个好孩子,一直照顾弟弟,对弟弟那么好。别怪妈妈发火,今天她也是气极了!没有想到平日那么优秀的孩子也能做出这样的事情。人谁不犯错?知错改错就是好同志!慈母从来没有说过你的不是,都是夸你学习聪明,照顾弟弟。可是你一跑出家门,一旦落入坏人手里,那可就危险了……”不知道我的哪一句话打动了孩子,他终于回家了。我一块石头落地了。

  以后我们见面还是与以前一样,互相一低头就过去了,因为我知道他正处于青春期的羞怯阶段,谁没打那个时候过?

  就在昨天,四月三十号,五一的前一天,中午我看到他从车上下来,穿一件咖色风衣,一米七的瘦高个子,穿着风衣,是真好看!他以前一直都是穿校服,深蓝色有点缀的校服穿在他身上也很好看。可是他今天穿这款咖色风衣,又帅又飒,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我正准备夸上两句,虽然我们见面从不互相打招呼,但对孩子来说,多夸两句总是有益无害的。我刚张口准备夸他穿着好看又帅气,他已经转身回家了。就这样,赞美的话语噎在喉咙中,不上不下,既没出口,又不好下咽,只能不了了之了。

  下午我去买了一桶大桶水,正好他家的车也回来了,两家的车脚前脚后地停在各自的门前,我下车刚刚搬下大桶水,就在这时,大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他的车上冲了下来,一把夺过我手里的水桶,帮我拿回家去!

  石破天惊!这是那个沉默寡言的大男孩吗?还穿着中午那件好看的风衣!或许他曾在窗户里看到过我搬水的吃力,早就想出手相助,今天遇到机会,绝不放过,便以闪电般的速度冲出车子,夺下我手里的重物,拿回家又像风一样无声消退。只留下我一个人在院中朝着他的背影喃喃道:“我中午就看到你穿的风衣了,真好看……”

  少年心,海底针。虽然他们平时有学习的压力,有人际关系的纠结,有诸多成长中的烦恼,心智还不那么成熟。但是,在他们沉默寡言的表象下,还有一颗热乎乎的向善之心!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长辈!大爱无疆,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田里!

  人生有首诗,这首诗就是青春!虽然他们有羞涩,有困惑,但少年依旧是少年!因为少年的脚下有坚实的土地,头顶上有浩瀚的星光,心里有善良、有热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必定大放光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