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脚猫
发布日期:2024-03-14 18: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王国全

  一

  小学三年级,我班来了一位新同学,叫龙儿,我俩是同桌。

  龙儿出生在东海渔村一大户人家,祖上以打渔为生,家境殷实。他的父亲则以加工鱼干和贩鱼虾为计,挣来不少财富。他父亲很早就学会抽大烟,赌博、嫖娼,吃喝玩乐,行为古怪。村里人背后都叫他“三角怪”。

  三角怪又精明又怪异。善于钻营和投机,他仿佛长着三只眼睛。国民党来了他当保长,日本人来了当伪军小队长,抗日救国军来了,他向抗日部队传送情报。三角怪因此远近闻名。土改时他家有良田一百多亩,三角怪被划为地主成分,成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对象。在历次运动中,三角怪经常被批斗。

  龙儿七岁时,三角怪经不住批斗和村民的岐视,抑郁寡欢生病而亡。后来龙儿随母改嫁来到我邻村贾辛庄,他的后爹姓于,他便改名于目龙。

  二

  于目龙长我一岁,我叫他龙哥。龙哥长得高大帅气,虎头虎脑,眼睛里仿佛可以射发出光芒。他性格有点虎气,胆子大,敢说敢做,但也能惹是生非,同学们都躲着他。他不喜欢读书,好象五年级,他就辍学了。此后,我与龙哥交往甚少,但他的一些传闻故事我知道的倒不少。

  龙哥辍学后,天天在生产队劳动。因为他年龄小,干多干少没人与他计较,时间久了,就养成了偷懒耍滑的毛病,出工不出力。

  有一年搬运地瓜蔓,晒干了的瓜蔓很轻,别人一次都挑好多捆。他一次只挑两捆,队长问他怎么就挑两捆,他说“老三篇读一半,只能挑两地瓜蔓。”队长拿他毫无办法。于是大队修路筑桥用人时,队长都派他去,次数多了,大家都戏弄他说,龙儿又去修桥了,他便回上一句“龙儿种地是狗熊,修桥筑路是英雄。”这种油嘴子的话他张口就来,队长对他有苦难言。公社战山河开始招人,他便成为第一人选。在战山河他学会干瓦工,因此改革开放后,他当上了建筑行业的老板,挣了不少钱。

  于目龙的思维言行像他爹怪异,又懒又滑头,脸皮比鞋底厚。别人很难驾驭他。他沾花惹草,嗅嗅腥的鼻简直比猫都灵,人们背后给他外号“三脚猫”。

  三

  人的智彗与胆量哪个重要,有时候胆量比智慧更重要。有人说猪站在风口上也能飞起来,说的就是这个理。

  改革初期,大队果园对外承包,那些精明的社员,算来算去都觉得标底过高,心中无底气,大家都不敢冒险。龙哥不懂预算,也不预算,张口加价一万,这一喊价,村民全都傻了,都怨他来搅了局。

  那些精明的人,在等秋后看他的笑话。三脚猫有自己的打算,无押招标,先拿到手再说,挣了白得,赔了来个死猪不怕开水烫,谁能把他怎地?

  龙哥也真的不懂果业管理,但他懂得挣钱的道理,仿佛他天生就有做大事的基因。深谙有钱就能办到一切之道。他用高薪聘请果业管理人才,物色了一位最好的果业技术员,全权负责果园的管理。

  二人有协议,有基础底薪,秋后再八二分成,其实他是给技术员开一张空头支票,成功则坐收渔利,失败则爱怎地就怎地。

  秋天到了,大红苹果挂满枝头,那时改革刚有开放的苗头,厂矿企业开始发放奖金分发福利,社办企业和机关事业也开始对外送礼。这时苹果就成了金蛋蛋,一个劲地涨价。龙哥当年收入8万多。

  那个年代,我是一名教师,一年的工资收入600元,八万元够教师几辈子挣的。有时候,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那些自认为聪明会算的社员全傻了眼,有些精明人不甘心,声称一个外来仔,凭什么承包大队果园,栽树的时候他在哪里?我们栽的树,他凭什么承包,闹着要重新招标。但是,三脚猫手中有钱,有钱能使鬼推磨。村委会宣称“有合同在,谁敢乱来,不服去找法院”,那些精明社员个个都成了哑巴。三脚猫顺顺利利地干到期满。大大赚了一笔。

  龙哥手中有了钱,好事也有人送上门。龙哥有个朋友,承包了供销社家属房的修建工程,一切都谈妥了,第二天就要签订合同,高兴地要摆上一桌,以示庆贺,其中客人就有三脚猫。可是到第二天签合同时,那人傻了,甲方说合同已签,乙方却是三脚猫于目龙。这真是,烧香果然能引出鬼。人有好事要偷着乐,万不可张扬,闷声方能发大财。反过来说,脸壮吃得胖,脸皮厚吃肥肉,利益是只兔子,谁逮到手就是谁的。

  从此三脚猫在建筑领域中大显神通,镇机关事业单位,工厂企业学校有关建筑工程的事,基本都是他在施工,干不过来时就转包给那些小兄弟们,因此他成了当地有名的老板。

  四

  龙哥发达了,什么事他都可以做,什么事他也都敢做。拍他吹他的人越来越多,他开始飘飘然。

  有一次,龙哥和几个老板在一起喝酒,都有些醉意,有个人知道龙哥好色。他说理发店最近来了个漂亮小妞,水光溜滑的。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第二天,龙哥去理发店理发刮胡须,次数多了,一来二去也就近乎了。

  那妞妞长得确实漂亮可爱,宛如刚出水的芙蓉,娇艳欲滴,艳丽又不失素雅。

  三脚猫天天琢磨怎么把妞妞搞到手。钱!很快,龙哥不费吹灰之力轻轻松松就把妞妞搞到手。

  五

  在龙哥眼里,钱是最好的东西,有了钱就有了一切。从此他嗅钱的鼻子又伸长了许多。

  有一年春天,小麦黄了,龙哥到责任田看麦子。在离麦田不远处,看见有两个人,正在用探雷器一样的东西在他的麦田周边上探测。他有点好奇,上前询问,才知道这两个人是南方来的。

  回到家中,龙哥心中一直纳闷,那俩个南方蛮子在干什么?他嗅钱的鼻子又伸出来了,不对,这里一定有名堂。

  第二天他又去麦田,那两个人还在探测。他靠近一人问原由,那人小声告诉他,你明儿早早点来,再告诉你。

  第二天他早早来到麦田,那人告诉他,他的舅舅在文登当过国军,刚从台湾归来。说是在抗战时夺得日军一车物资,他在这批物资中抢到一对金蟾。带在身上行军打仗不方便,就埋在这仙山的向西阳山坡上。

  那个南方人回头看了看,小声对三脚猫说:“其实昨天我已探到,我不敢声张,今天趁表哥在睡觉,打算偷偷把金蟾取走,独自占有,我想把金蟾先委托您来保管,我与表哥一起回家,然后,我再偷偷返回取回金蟾,给你十万佣金。”三脚猫嗅到了金馅饼的味,高兴地点头同意。他心里想,我又交上吉运,顺便问一句,竟发了一笔大财,十万呀!我又能找几十个妞妞。

  说话间那人来到一块大石下,搬走石头,用探金仪探了探,只听仪器发出唧啊的响声,二人费了好大的力,终于取出一个木匣,木匣里果然放着一对金蟾,金蟾刻有年款,乾隆年制。那个南方人这时又说,这对金蟾价值极高,你先付一半押金给我,我来取金蟾时再还给你,再付你十万保护金。这种好事,三脚猫怎么会错过。他收下那对金蟾,送给南方人四十万元,那个南方人留下字据、地址、联系电活,就急忙离去。

  三脚猫手捧金蟾爱不释手,越看越喜欢。他天天盼着那南方人早点到来,坐收十万佣金。可等了三个月,南方人始终没有出现,后来通过查询,留下的地址和电话是假的。那对金蟾也是假的。这么一折腾,三角猫几十年的家底被骗个精光,三角猫又变成了一个穷光蛋。

  龙哥的发财梦破灭后,得了一场重病,不到两年便一命呜呼。

  曾士强先生讲过,人人都可以爱财,但不可贪财,馅饼是为贪财人定制的。钱财怎样来,它就怎样去,来时容易去时也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