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社区:“红色引擎”拉动社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4-03-28 13: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社区,承载着居民的大事小情,连接着千家万户,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文登营镇东城社区党总支强化基层力量,延伸党建触角,以“红色引擎”带动基层治理。近日,东城社区党总支获评2023年度威海市级“红色引擎”。

东城社区居民张涛是一名退休干部,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到社区网格治理中来,成立了张涛调解室,为周边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为了能够随时随地化解纠纷,无论走到哪里,张涛总是带着一个装着纠纷化解档案的袋子,随时了解情况。退休的他,比上班时还忙。

文登营镇东城社区居民张涛表示,社区新居民多,磨合时间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纠纷,从成立以来,为社区调解纠纷多起,他还组织老干部积极为社区开展培训、写对联等,通过这些活动,既为社区服务了,又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引导老干部、老党员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是东城社区党总支以“红色引擎”带动基层治理的新举措。而依托社会组织的力量参与共治共建也是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共培育出小蜗牛、橙子树、家和调解等3个注册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按照开展“点单”化服务模式,根据居民需求点单、社区出资买单、社会组织接单的模式开展项目化服务。截至目前,共打造了6个党群服务连心站,建立54个网格微家,走访居民6000多户,组织各类活动300多场次,化解矛盾60多起,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文登营镇东城社区党总支党员侯亮亮说,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力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引领核心下多方力量共融共建,通过搭建居民民主议事平台,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实现多方联动、协商共议,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

依托镇域红色资源,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今年,东城社区党总支又创建了“承心诚意”党建品牌,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构建“党建+红色领航”体系。将从水榭花都、上海豪庭等红色物业小区中,推选出党员中心户70户,不断健全“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红色领航体系,开展各类红色教育活动,发挥红色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建+红色治理”机制,推动网格员主动服务、下沉网格,收集化解群众诉求。开展“党建+红色公益”服务,签订红色合伙人项目939个。

侯亮亮表示,整合优质资源服务,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以诚信、忠诚担当、真挚的人民情怀擦亮为民服务底色。(谭琳琳 侯亮亮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