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干海产品制作技艺于2013年12月30日被列为文登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干海产品,又称干海鲜,新鲜海鲜和干海鲜在营养价值上没有太大的差别,新鲜的海鲜制作成干海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储存和异地买卖,新鲜海鲜有一定的保鲜期限,放的越久的新鲜海鲜品质会随着时间而降低,而干海鲜则可以长时间的储存。
干海产品种类繁多,最常见的有虾米、鱼干、鱿鱼丝、扇贝丁、海蜇皮等。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干海货营养价值很高,一般脂肪少,富含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尼克酸等50多种对人体生理活动有益的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55%以上,18种氨基酸牛磺酸、硫酸软骨素、刺参粘多糖多种成分,精氨酸是构成男性精细胞的主要成分,又是合成人体胶原蛋白的主要原料,可促进机体细胞的再生和机体受损后的修复,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延年益寿,消除疲劳。
干海产品胆固醇极低,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易于消化,所以非常适合大众者食用。
主要特征:
1、营养价值极高,富含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尼克酸等50多种对人体生理活动有益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简单; 3、天然无任何添加成分; 4、易于储存、运输方便。
  文登包子于2008年9月28日被列为文登区首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2008年12月4日被列为威海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胶东半岛多年来就流传这样一句话:高村的火烧,脉田的糖瓜,文登的包子不用尝。据《文登市志》记载,文登包子盛名于民国年间,当时文登城内有一家饭店叫“庆和栈”,主食就是包子。文登包子开始出名,就是从“庆和栈”的包子出名的。提起“庆和栈”,许多在文城居住的老人都能讲出它的历史。
全国解放后,国民经济复苏,烟台以东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文登又是交通要道,应时成立的“三合馆”保持了文登包子的传统风味,不断推陈出新,包子生意十分兴隆。当时香水庵村的丛泉滋、城西村的丰宣堂和河南村的李培文三人合股成立了“三合馆”。随后,文登城内又相继开设了景新饭店、双林饭店等,他们的主食和三合馆一样,主要是包子。
据《威海名吃》记载,文登包子发端于清朝末年,系何人所创已无考证,但作为文登的传统风味名吃,一百多年来久盛不衰,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 1970年代初,“三合馆”拆除后,国营文登县商业饮食服务公司又在文山路中段,现金都大厦门前,开设了“文登包子铺”,当时聘请原包子铺的老师傅作指导,并增添了新的工艺,使包子质量越来越好,受到群众的喜爱,逐渐成为地方传统名吃。
文登包子在过去有发面和烫面之分,现在多为发面。文登包子所以独特,关键在于味道,而味道的关键则在于配料和工序。文登包子的配料十分讲究,它是用精面粉作皮,馅以新鲜猪肉和时令蔬菜为主,配以上等豆面酱、特级酱油、葱姜末、花生油、香油、味精等原料,并用鸡汤作浆。包子的制作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一点也不能马虎。文登包子的特点是:清香可口,汁多不外泄,香而不腻,时令变化,口味各异,男女老少,吃后都赞不绝口。现在文登包子已被威海市正式确认为地方名吃。
  南海鸡蛋饺子制作技艺于2013年12月30日被列为文登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鸡蛋饺子是受文登人们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主要分布在文登南海泽库镇。鸡蛋饺子做法也与我们常说的饺子的做法有所出入。其做法如下:将生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均匀。饺子馅中用精肉糜加入盐、白糖、葱姜末、酱油调匀码味10分钟。炒勺置于火上烧热,勺的内壁刷一层油,加一调羹蛋液于勺内,用手转动勺把,使蛋液均匀铺满勺壁,在蛋液未完全凝固时放入肉馅,将蛋皮对折即可,未凝固的蛋液会将蛋皮粘住将肉馅包裹,熟后,即为美味可口的鸡蛋饺子。
鸡蛋饺在文登南海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也是南海人民在春节时特有的
民俗传统。新春佳节之际,鸡蛋饺子更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佳肴,是任何山珍海
味所无法替代的重头大宴。远方的人们都会跋山涉水回乡和家人过春节吃饺子,
以示团圆、快乐。
  文登海盐制作技艺于2013年12月30日被列为文登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海盐生产的发源地在山东胶东半岛,在文登,尤其以南海最为出名。
海盐的生产最早可追溯到远古的炎黄时代,延续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海盐制作技艺是中国劳动人们长期的智慧结晶,它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技术基因,是一份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加强南海海盐制作技艺的研究,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管子》中提到“北海之众”“聚庸而煮盐”,说明齐国当时已经出现了大盐业主,他们利用雇佣方式,集中大批劳动力从事盐业生产工作,但当时的海盐制造技术水平仅处于砍伐干枯的柴草来煎煮海水的较原始阶段。
文登海盐制作的主要特征:1、取料方便。制作海盐的原料就是海水,文登南濒黄海,这为制作海盐的取料提供了便利;2、制作工艺简单,不须添加其他原料,制品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