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政双胜的27
 

第27军解放时期征战要图

 

  1945年9月,美第七舰队陆战6师以对日“受降”为幌子,抢占了青岛海军基地,又企图在早已被我军解放的烟台登陆,被我军严正拒绝。接着蒋8军在美军舰帮助下抵青岛,一方面由伪军改编“国军”一起,沿胶济路向胶东大举进攻,抢夺胜利果实,一方面企图从陆地、海上运兵配合抢占东北。我军一边组建第5师,扩编警4旅,一边以13团为中流砥柱在胶济路展开为期三个月的阻敌进犯,迫敌无法打通胶济路。1946年6月,在国内战争一触即发之际,5、6师抓住战机,发起胶高即战役,歼伪顽万余,击毙赵保原,控制了胶济路东段百余里,改善了我军战略地位。当敌54军从青岛登陆后,我5、6师和警3旅又与敌展开5个月胶东保卫战,歼敌2.2万余人。1947年2月以5、6师和警3旅组建华野第9纵队。一出胶东打莱芜,歼敌77师击毙师长田君健,俘73军中将军长韩浚,粟裕说:“9纵功也不小”。二出胶东白马关阻敌11师7昼夜,歼敌2000余人。5月参加全歼“王牌”74师孟良崮战役,率先攻上山顶,歼敌6700余人,被陈毅誉为“犹如猛虎”。7月,为配合刘邓和外线兵团出击牵制敌人,与敌五大主力之一11师血战南麻临朐,虽歼敌3700余人,但为战略全局胜利9纵付出了8300余人伤亡的代价。8月,为粉碎敌人进攻,在胶东内线阻击敌人,在危机关头于道头抓住战机歼敌1786人,转危为安,扭转了战局。10月在胶河战役中歼敌4500余人,最终粉碎了敌人“重点进攻”,之后开展追击战,歼敌2800余人。三出胶东,智取周村,歼敌1.5万;稳夺潍县,歼敌1.1万,率先攻破城垣,27师79团被华东局、华东野战军授予“潍县团”称号;在济南战役中,9纵司令聂凤智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发扬“三争”精神(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将“助攻”改“主攻”,打乱了敌人防御部署和指挥,9纵73团在三次攻击失利情况下,总结教训,终于登上内城,8天8夜攻克济南,9纵歼敌2.7万余人,为战略决战争取了时间,为战役胜利立下了奇功,毛主席于济南解放当日签发电令授予73团“济南第一团”称号,这是解放战争中毛主席签发的唯一嘉奖令。参加淮海大决战率先突破碾庄圩,击毙邱清泉,共歼敌5.6万余人。渡江战役,派出先遣渡江侦察大队,又率先突破江防,获“渡江第一船”,接着江南追击,8昼夜行程800里,围住敌人8万。上海战役,严守纪律,在不使用炸药、重炮情况下,歼敌2.7万余人,取得了军政双胜美誉。在解放战争中,第27军共歼敌22.5万余人,创野战军军级单位歼敌之最,成为华野四大主力之一。
  1950年参加了抗美援朝,在第二、五次战役和金城防御作战中共歼敌2.1万人。在柳潭里重创美陆战第1师,在新兴里全歼美7师31加强步兵团(北极熊团),缴获团旗一面,击毙上校团长麦克莱恩,受到彭德怀司令员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