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善战的31
 

31师109团成功突入济南城。

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二团”的荣誉称号

  为抗击国民党进攻,西海独立1团(后编为6师16团)2连,1946年11月奉命坚守粉子山前哨阵地象山,敌人在飞机、军舰和大炮掩护下,成连成营向象山猛攻,连长刘宗明率2连阻敌于阵前,连长身负重伤后,政指李悟接替指挥,弹药打完了就用刺刀捅,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石头砸,连续击退敌人27次冲锋,坚持阵地三天四夜,牢牢守住了阵地,最后全连仅剩下7名战士,战后胶东军区授予2连“象山连”称号。
  第三个5、6师成立后,参加了沙河追击战,胶济路东段、太保庄战斗,积极配合华野主力作战。1947年8月以5、6、7师组建华野第13纵队,此时正值敌人向胶东进攻之际,即投入胶东保卫战,以运动防御阻击敌人进攻。为配合胶河战役,攻克掖县城,阻敌西援,全歼守敌3000余人,当敌整编54师由莱阳东犯海阳时,围困敌人一个月,歼敌4100余人,迟滞敌海运外调,打乱了敌人战略部署。尔后奉命配合7纵三打城隍庙,歼敌1100余人,攻克莱阳,接着浴血将军顶,进行八昼夜莱阳保卫战,歼敌4400余人。
  为阻敌西援潍县,阻敌于大沽河两岸,歼敌4440余人,之后西进津浦路与7纵攻击兖州守敌国民党12军,全歼守敌,13纵歼敌1.5万余人。在济南战役中13纵歼敌1.5万余人,先突破卡子门进入商埠,经一夜激战,夺占永绥门,攻进外城,接着经坤顺门城头反复拼杀,终于杀进内城,109团如同一把利剑,四昼夜连破敌四道防线,为突破内城立下了特殊功勋,毛主席亲自签批中央军委电令授予109团“济南第二团”称号。淮海战役,先包围台儿庄,接应张克侠、何基沣起义,接着攻击曹八集,歼敌3000余人。参加解放灵璧,追击李延年、刘汝明兵团,歼敌5000余人,最后对黄维兵团10天围攻,俘18军军长杨伯涛,为战役胜利做出了贡献。13纵改编为31军后,参加渡江战役,于靖江渡江,控制江阴,占武进,克宜兴,切断逃敌退路,在郎广地区歼敌1.7万余人。上海战役在周浦、高桥歼敌1.7万余人,接着向福建进军,参加了福州、漳厦战役歼敌3.7万余人,之后又解放了东山岛。在解放战争中,31军转战鲁、豫、苏、沪、浙、闽等地,参加战役战斗200多次,共歼敌16万余人,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了卓越战功,成长为三野一支英勇善战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