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服务证办理
免费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简介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国家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从源头上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方便百姓,我区将区妇女儿童医院作为免费孕检的定点服务机构,新婚对象可以同时进行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每对夫妇每孩次只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一次,如果怀孕后发生流产、死胎死产情况再次计划怀孕时,建议自费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服务对象 (一)符合婚姻登记条例、拟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和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夫妇;(二)至少一方具有文登户籍,或双方非本地户籍但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持有流动人口婚育证明、至少一方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
  同时具备以上2个条件的婚育对象可在文登区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妇女儿童医院)接受婚-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
  免费婚-孕检服务流程
  婚检流程 自愿进行婚检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持双方身份证、双方单人一寸照片到妇女儿童医院三楼婚检处进行婚前免费健康查体。
  孕检流程 (一)计划在婚后半年内怀孕的新婚夫妇(包括流动人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可以与婚前健康查体同时进行。(二)婚后半年内不计划怀孕的新婚夫妇、计划怀孕二孩及符合政策申请审批再生育的夫妇(包括流动人口),在计划怀孕前6个月内,到居住地村(居)或单位计生主任处核实信息,领取健康检查服务卡,持卡到镇级计生办填写《家庭档案》。然后,持《服务卡》和《家庭档案》到区妇女儿童医院三楼孕检处进行免费优生健康查体。
  检查当日男女双方需空腹,女方需憋尿。
  婚前健康检查项目内容
  常规辅助检查内容
  血、尿常规
  梅毒、艾滋病筛查
  肝功能检查
  乙肝表面抗原
  胸透
  体格检查
  女性阴道分泌物检查
  必要时可根据个人需要自愿选择其他收费项目进行检查
  严重的遗传性疾病:由于遗传因素先天形成、后代发作,发病风险高,有些遗传性疾病医学上认为不宜生育,遗传病多为代代或隔代遗传的疾病。
  指定传染病及一些性传播疾病:艾滋病、淋病、梅毒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传染病不仅直接威胁到对方,有些还可以传染给后代。
  精神疾病: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型精神病及其他重型精神病。在询问中医生会详细了解双方的家族病史。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心、肝、肺、肾等重要的脏器疾病、生殖系统发育障碍或畸形等。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项目内容
  (一)健康教育
  (二)病史询问
  (三)体格检查
  (四)常规辅助检查
  男女共查项目:包括血、尿常规,艾滋病病毒抗体、梅毒螺旋体筛查,血型(含ABO、Rh),肝功能(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肾功能(肌酐)。
若出现咳嗽、咳痰等胸部不适症状,建议进行胸透检查。
  (五)女性专查项目:血糖、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阴道分泌物检查(白带常规、淋球菌和沙眼衣原体检测)、优生三项检查(风疹病毒抗体、巨细胞病毒抗体、弓形体抗体)、妇科超声检查(主要观测子宫和附件形态、大小、内部回声、位置及毗邻关系、活动程度等)。
  (六)风险评估 
通过优生检查结果评估,筛查出低风险人群和高风险人群。根据每一位受检者检查结果,填写评估建议告知书,并注明评估建议。
  (七)咨询指导
  将检查结果及评估建议告知男女双方,遵循普遍性指导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为当事人提供针对性的优生咨询与健康指导。
  (八)早孕及妊娠结局跟踪随访。
  不参加婚-孕检的隐患及危害
  婚-孕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不参加婚孕检至少会带来一大安全隐患及三大危害。
  安全隐患:
  高危妊娠风险率加大,母婴安全受到威胁。不参加婚-孕检查,夫妻双方就不能了解各自的健康状况和孕育健康下一代的基本条件。卫生机构失去通过婚孕检与新婚夫妇建立联系、开展新婚知识和孕产期保健知识宣传的机会,导致早孕建册率、孕产妇管理率等指标下降,孕产妇高危发生率明显上升。
  三大危害:
  ①遗传病得不到有效预防。据统计,目前有遗传病4000余种,没有根治的办法。而婚-孕检中,通过绘制系谱图建议做合适的遗传学检查,按照遗传的基本原理,对后代复发风险作出估计。
  ②传染性疾病得不到有效控制。艾滋病以及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在婚育人群中的相互传播率加大。传染性疾病除了威胁患者本人及家属的身体健康外,还会产生母婴传播。如乙肝大、小三阳和性病等。
  ③优生优育得不到有效指导。婚-孕检中遵循普遍性指导和个性化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为当事人提供针对性的优生咨询与健康指导。
  积极参加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把预防措施落实在怀孕之前,实现预防关口前移,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为家庭幸福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