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投资环境
  1、文登区情况简介
  文登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因秦始皇东巡“召文人登山”而得名,是胶东半岛少数千年古县之一,自古享有“文登学”的美誉,春秋时期就被称为“文士之乡”,隋唐以来有100多名进士荣登金榜,1937年爆发的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抗日第一枪,是中国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李龙王传说的发源地,被列为山东历史文化名城。
  文登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地处青、烟、威金三角腹地,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济威铁路、城际铁路穿境而过,威海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南海新港成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周边还有5个国家一类开放港口,威海国际机场位于境内,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韩国首尔等十几条国际国内航线,40分钟可直达韩国,海陆空交通设施完备。
  文登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拥有156公里海岸线、5处高品质温泉和国家级森林公园昆嵛山、省级森林公园天福山、道教圣地圣经山、李龙故里回龙山,是中国温泉之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国际滨海养生之都。
  近年来,文登区域发展布局不断优化,中部城区和南海新区2大板块连为一体,东部综合保税区、西部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加快突破,着力发展镇域经济,构建起了“一轴带动、两翼助推、多点突破、整体联动”的发展格局。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工业深入实施产业集群“361”发展战略,推动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工艺家纺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培植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六大新兴产业和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未来产业,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服务业重点引进培育全域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大数据、服务外包等新业态,着力构建威海新的商贸物流中心。农业全力突破皮草和西洋参两大产业,成为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省级科技园区。
  2014年3月文登正式撤市设区,全力打造威海经济中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站在崭新的起点上。
  2、威海南海新区
  威海南海新区于2007年3月启动开发,是国家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建设的海洋经济新区之一,核心起步区规划控制面积160平方公里,规划建设面积90平方公里,拥有156公里的海岸线。主要建设三大功能区:东部依托南海新港,建设临港产业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碳烯)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等临港产业;西部依托万米金色沙滩、万亩翠绿松林以及岛礁等资源,建设旅游度假区,重点发展海洋文化旅游、滨海度假养生等高端旅游业;中部建设综合商务区,重点发展行政办公、金融商务、科教创新等现代服务业。通过三区对接联动,实现互促共融发展。
  南海拥有丰富的滨海岸线资源、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在整体定位上,确定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和滨海度假新区。
  3、文登经济开发区
  文登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开发区,辖区面积148.7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投资环境日益优化,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区内已进驻各类企业1700多家,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和机械装备、家纺服装、电子信息、高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六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在山东省省级开发区综合评价中连续多年位居前十强。
  4、威海综合保税区
  威海综合保税区于2016年5月31日由国务院正式批复。A区位于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东侧,大水泊镇驻地南部,东至威石路,北至大水泊村南河,西至机场路,南至309国道,起步区规划面积3.42平方公里,其中封关区1.37平方公里。区内道路规划为“三纵三横”,设有东卡口。封关区内分为口岸作业区、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等功能区,区外设有综合办公服务区、商品交易展示区等配套区。获批以来,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综保区”的目标快速推进建设,园区现已具备了承载产业项目落地的能力。根据开发建设进度安排,威海综合保税区将于2017年6月份达到封关验收条件。
  5、昆嵛山旅游度假区
  规划范围
  昆嵛山旅游度假区的规划范围16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西至文登区界,东至米山水库西岸,北至文登区界,南至309国道。
  总体定位
  以发展高档康养、文化体验、传统民宿、休闲采摘等特色旅游业态为重点,借力抽水蓄能点站建设,加快推进路网、管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主体景区开发,打造成为威海城市的“中心公园”和全域旅游的龙头区域。
  6、政务服务
  文登区政务服务中心位于文登区世纪大道80号市民中心B区,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而打造的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
  中心按照功能配套、应进全进、创新超前、全国一流的定位,将涉及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管理、中介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全部整合纳入,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达95.7%,在全省率先将房地产交易、公安出入境管理整建制进厅,基本实现“进一个门、办一切事”;在威海市率先推行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和市场主体设立登记联审联批制度,建设工程项目联审联批时限由140个工作日压缩到28个工作日,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时限由41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打破中介服务垄断,首创规范高效、线上线下一体化中介服务超市,倒逼中介收费降到行业平均收费的50%,最低达20%,政务服务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中心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山东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工作经验被列入国家行政改革蓝皮书(2016年版)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