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3 09:20:00

2012年,泽库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省、市、县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规定,及时公开规定应该公开的各类政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9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认真按要求编制,并通过网站等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规定。
     (一)加强领导,夯实组织支撑
      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并由综治办、民政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强化措施,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我镇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同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培训,学习具体的操作流程,并加强训练,安排专人负责百灵网和政府专网的管理操作,切实使网上办公行之有效,公文传输及时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行政服务能力。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2012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一是网站。我们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各科室(所)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统一由专人上传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相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二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三是通过新闻和报刊形式,公开与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文登市泽库镇人民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条,全部给予批准,并发布到镇政府网站。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始终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全年所有政府信息免费公开,并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坚持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我镇保密审查负责人员对拟发信息均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我镇进一步加快推进镇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组织镇属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办事公开工作框架和业务流程,抓紧建立健全以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为基础、公开信息为内容、公开渠道为手段、机制制度为保障的信息公开运行体系。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重点,认真做好信息梳理和网站发布工作,并抓好日常新增信息审核公开,充分发挥公共企事业单位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能作用。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镇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清醒的认识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标准还有待进一步规范;部分部门对生成的政府信息科学分类不够、信息公开不全、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等等。2013年,我镇将继续加大督查和督办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制度,以更加务实的措施,集中整治薄弱环节,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群众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同时,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实行机关行政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文登市泽库镇人民政府
                                                                                            201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