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3)
发布日期:2014-01-25 17: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17日在文登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文登市市长 栾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文登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目标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3.6%。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新提升。突出产业强市、工业带动,启动了百企升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重点支持20家骨干企业、40家传统优势企业和40家科技成长型企业加快发展,确定新上改造升级项目86个,全年完成技改投入90.7亿元,促进了工业质量、效益、速度、后劲同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2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举办了新兴产业科技推进周,40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计划。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新增省级以上名牌和著名商标11件,床上用品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强化金融服务保障,万图高分子、龙江重工等企业成功引进投资基金或实现股权融资,新增贷款25亿元,新增存贷比达到85%。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成功举办国际养生产业峰会、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积极推进中心商业圈建设,建成及在建商贸面积114万平方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3%,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7.7%。培植壮大现代农业,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三年建设任务,实施了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项目,推广了花生高产集成、越夏蔬菜种植等农业新技术,新引进12个农业龙头项目,新增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威海市级重点龙头企业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6家,皮草、西洋参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成为中国裘皮产业基地。
   (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社会保障水平实现新提高。安排9亿元资金,实施了21个重点民生项目,让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000多人,高校毕业生就业1500多人。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养老保障范围,上调了全市最低工资、失业保险金、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和城乡低保标准,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为737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保障性住房和补贴。市社会福利中心建成使用,扩建改造2处镇级敬老院。新建改造校舍8.5万平方米,启动4处镇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威海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创建比例达到55%,全市42%的学校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在威海市率先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新农合住院补偿最高标准提高到15万元,职工医保支付限额由40万元上调到50万元。新修改建国省道68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造220公里。改造节能暖房210万平方米,新增城区集中供热面积117万平方米,圆满完成城区管道天然气置换。启动27个村的住房建设,实施57处农村自来水工程,完成90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和所有村的“三大堆”清理。启动实施新一轮“包村联户”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百家部门办实事、千名干部解民忧、万户群众得实惠”活动,进一步增进了百姓福祉。
   (三)全力打造两大板块,一体化发展拉开新布局。抓住威海市推进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对整个市域进行统筹规划,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以打造现代化生态科技产业新城为目标,加快推进南海新区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亿元,污水处理厂一期顺利完工,35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南海新港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新引进14个蓝色产业项目,蓝岛科技等10个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产业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加快经济开发区、中心城区、综合保税区的开发建设与对接融合。经济开发区,修编了总体规划,积极推进东拓区建设,新引进23个高端产业项目,万图高分子等12个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中心城区,加快推进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和文化商务区的完善充实,完成昆嵛路、峰山路、香山路等骨干路网、沿街绿化和管网的升级改造,新增绿化面积74.8万平方米,新建居民休闲广场28个,新开工高层建筑43栋,峰山森林公园一期基本完工,精品步行街、香山公馆等8个大型商贸设施加快建设,推动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综合保税区,坚持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前期规划、征地与招商工作有序推进。
   (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积极推进产业招商,举办了40多次小团组招商对接活动,新引进三角集团南海产业园等63个产业项目;促成外企增资扩股23笔,实际利用外资8900万美元,增长67%;实际利用内资92.5亿元,增长15.1%。加快在建项目投产达效,实施了77个在建重点产业项目,有43个主体完工或投产,在威海重点项目观摩中继续保持领先。加强“两闲两停”项目清理,提高了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2亿元,增长21.9%。
  (五)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规范砂资源和矿山资源开采使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切实加强环境保护,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建设,铺设修缮污水管网36公里,封堵各类污水直排口12个,治理规模化养殖场79家,实施黄垒河、青龙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整治河道48.5公里,优化了水生态环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狠抓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监管和设施改造,积极实施煤改气工程,强化机动车尾气整治,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开展造林绿化,成片造林2.4万亩。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取水量继续下降。深入开展生态镇、生态村等绿色创建活动,顺利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验收和国家生态市验收。
  (六)繁荣发展各项事业,和谐文登建设开创新局面。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修订出台了引进、培养和奖励高层次人才的系列政策。深入开展“和谐之城、诚信之城、乐善之城”创建活动,在全省率先启动千场大戏下基层工程,组织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60多场次,被确认为全省首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市和“四德”工程示范市。人口计生、妇女儿童、残疾人、体育、双拥、广电等事业持续发展,物价、人防、史志、民宗、气象、对台、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平安文登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保持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社会管理等工作全面加强,和谐安定的局面更加巩固。
   (七)强化目标责任落实,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机关作风建设年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健全考核体系,提升执行能力,确保上级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办复率达到100%。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抓好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开展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试点工作,圆满完成第六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效能。将50多条部门热线整合到市长公开电话,实行一号受理、集中办结,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有效平台。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为文登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层次有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偏低,发展后劲不足,产业结构和财税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还很艰巨;稳定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扩大内需的动力不足,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城镇化水平还不够高,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生态文明的制度有待健全,部分企业的环保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农民增收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民生建设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投资环境需要继续改善,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3年政府工作的目标要求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虽然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但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具备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沉着应对,就一定能够攻坚破难、战胜挑战,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突出项目建设,努力提升重点区域开发水平,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进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1%、2%、0.5%。
   上述预期目标的确定,既充分考虑了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多变性,又考虑了我市现实情况和发展需要,既积极稳妥,又留有余地。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好、稳中求快的总基调,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实现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协调统一;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统筹发展的关系,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两大板块的率先崛起,带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正确处理干好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解放思想破难题,沉下心来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转型跨越奠定坚实基础;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把民生幸福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和动力源泉,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百姓生活条件,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富足的生活。

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产业强市,积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培育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一)加快工业转型跨越。狠抓企业的培育扩张,落实好百企升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86个升级改造项目,争取全市完成技改投入100亿元以上;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培植,筛选100家进行重点扶持,形成骨干企业加速膨胀、小微企业竞相跟进的发展格局,工业增加值增长12%。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年内开展3-4次专而精的对接,引导更多企业向产业链的高端延伸。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新增院士或博士后工作站2个、威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个。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出台发明专利扶持政策,争取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1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1%以上。大力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新培育省级以上名牌和著名商标4件以上。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投放,新增贷款26亿元;加快企业上市融资,2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家企业争取实现场外挂牌交易。
   (二)集中突破项目建设。坚持经济工作突出抓项目、项目建设突出抓质量,加快新项目引进和在建项目的推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加大专业和定向招商力度,组建专业化的招商机构,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沟通合作,不断提升引进项目的质量和层次。采取委托和代理招商的方式,在重点区域、重点城市设立招商机构,抓好项目信息搜集和跟踪对接服务。大力推进企业战略合作,鼓励优势企业与国内外行业龙头攀亲结缘、借势借力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优化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增资扩股,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继续发挥好全民招商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提供项目信息,形成更加浓厚的招商氛围。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组织实施87项市级重点项目,年内计划投资106亿元。进一步完善项目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对项目质量、投产达效的考核,严格落实项目联合评审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分段考核责任制,保证项目快速无障碍推进。
  (三)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老城区华玺大酒店、精品步行街、香山公馆等大型商贸设施建设,促进中心商业圈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商务区红星美凯龙、皮草城等专业市场建设,积极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积极突破旅游业,加快圣经山、昆嵛山、呼雷汤、七里汤、大英温泉、山泰生态园、紫金山滑雪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优化整合旅游线路,加强对外宣传推介,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加快培育融资仓储、融资租赁等新型金融业态,引进更多的保险与担保公司。依托文化资源优势,重点引进影视服务、创意、动漫等文化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信息咨询、软件开发、服务外包、网络购物等新型业态,积极培育健身、养老、家政及社区服务等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服务业上档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提高2个百分点。
   (四)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突出抓好特色品牌农业的培植,依托宋村蔬菜、张家产西洋参、界石蓝莓、于家口葡萄、西字城猕猴桃、勾勾吉蟠桃等特色优势产业,集中建设六处连片成方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推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打造一批专业村、特色镇。更加重视农业科技的应用推广,把以种植粮油作物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作为增收的重点,实施户均增收3000元计划,综合运用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高产集成等新技术,实现花生、玉米、小麦等粮油作物大面积增产增收。加快发展海珍品养殖、浅海高效养殖和远洋捕捞业,不断提高渔业经济效益。积极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专业化服务,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为农业增产增效提供有效保障。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15个以上,争取在国家级农业龙头创建上实现突破。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大示范社培育力度,引导发展家庭农场,鼓励土地向合作社、专业大户流转,提高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精心筹备好中国文登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吸引境内外特色农产品在我市展示展销。以打造百亿产业为目标,加快突破皮草产业,重点引进规模化养殖龙头、裘皮服装加工企业和营销大户,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毛皮及服装交易中心,年内引进40家皮草加工和贸易企业,威海毛皮交易市场投入使用,威海国际皮草城主体完工。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国有资源的集中管理,抓好砂石、矿山等资源的统一经营、开发和运作,变资源为资产、资产为财源。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管理,对存量资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对闲置资产出让、出租等实行招投标管理,实现资产合理利用、保值增值。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对各类取水用户的日常监管,完善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的管理体制和征收办法,不断提高用水效率。按照集中交易、管办分离的原则,探索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监督管理,实现规范运作。完善财税管理体制,创新税源管理机制,加大信息管税力度,深入挖掘增收潜力,促进财税收入总量质量双提高。继续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机制,规范公务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财政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加快建立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加强和规范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实行统一规划、征收、出让和开发,最大限度地增加政府收益。按照上级要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市域一体化发展,以两大板块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推进、区域协调联动的发展格局。
   (一)全力打造南海新区。进一步强化“发展文登就是发展南海、发展南海就是发展文登”的理念,举全市之力加快开发建设,做大港口,做大项目,做大产业,做大效益,确保在威海六大重点区域开发中率先崛起。坚持港口带动,积极引进有实力、有运营经验的公司参与建设,在抓好一期运营的基础上,同步推进二期5万吨级泊位、防波堤、疏港铁路的立项和开工建设。强化招商选资意识,严把项目投入强度、产出效益、环境保护“三个关口”,引进一批能够代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水平的高端优质项目。加快推进市属企业南海产业园项目,抓好蓝岛科技、华腾建材、瑞霖医药、三角轮胎等已落地开工或部分投产项目的服务调度,争取尽快投产达效。坚持生态、生产、生活共融互促,统筹推进临港产业区、旅游度假区、行政商务区建设。东部临港产业区,重点打造精细化工、临海涉海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西部旅游度假区,大力发展滨海度假养生、海洋文化旅游等产业,积极推进蓝湖休闲区、香水河两岸景观、昌阳河综合整治等工程;中部行政商务区,抓紧完善行政服务、金融商务、科教创新等城市功能。高标准完善配套设施,启动客运站和热力配套项目,加快畅海路、海韵路和香水河大桥建设,打通“五纵四横”骨干路网,构建“三区”联动、产业互补、协调发展的整体格局。
  (二)加快重点区域建设。经济开发区、中心城区和综合保税区既是融入威海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文登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经济开发区,按照“放大区镇合一优势,推进高端一体发展”的思路,突出高端产品和高端产业,加快东部拓展步伐,重点打造传统产业区、新兴产业区、休闲养生区和综合服务区,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加快推进东阳活塞、大世汽车座椅等二期扩建项目,促进骨干企业快速扩张;积极发展高新装备、高分子材料等新兴产业,新引进过亿元高端产业项目15个以上;抓好天福山旅游度假区、汤泊二期、大溪谷文化创意园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全市旅游业的重要板块;搭建华东理工科技园、航天文化创意科技园、威海工程技术研究院三个科技平台,承接转化更多的科研成果。加快建设广州东路、福海路和南七线,全面拉开东拓区发展框架。中心城区,进一步优化空间、优化环境、优化产业,不断做优文化商务区,完善公建设施,积极引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大力培育发展楼宇经济、会展经济,实施峰山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加快长江汇泉、仁和时代、万利城等项目的建设,启动味精厂、营前片区和体育场南片区的开发,打造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抓好老城区的改造提升,实施道路畅通、绿化提升、供水保障、滨河打造、城市亮化等工程,完成文山路、昆嵛路沿街整体改造,进一步美化城区环境。综合保税区,坚持设施建设与招商引资同步展开、快速推进,启动区间路网、围网和水电等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大进大出类企业进区发展。
  (三)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小城镇建设为切入点,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镇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的思路,启动实施农村新型社区、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和设施配套升级三项重点工程,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抓紧制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优先启动镇驻地村改造,有序推进镇区周边村、园区村改造和强企、强村兼并弱小村,集中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把产业聚集作为小城镇发展的生命力,按照“大项目进两区、小项目进镇区”的思路,充分利用好镇区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和原有项目区等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和盘活力度,引进培育一批商贸物流、农产品加工等适合小城镇发展的特色富民项目,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积极完善镇区路网和水、热、气等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承载能力。积极探索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的有效机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土地流转,让农民真正离得开土地;积极探索和完善促进农村居民市民化的配套政策,改进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让农村居民能够进得了城、就得了业、生活得好。重点支持葛家、宋村两个省和威海市级示范镇建设,打造市域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加快推进道呼线、西环路、界晒线等骨干路网工程,适时启动文莱高速连接线建设,进一步拉开城乡发展框架,促进沿线镇尽快融入一体化发展大局。
   (四)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以城带乡,积极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产业向农村拓展,服务向农村覆盖,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电气化村15个。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启动新一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配套整修31处小型灌区和小水源工程,完成25座病险塘坝除险加固。加快推进1.9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推广现代节水技术,建成一批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对86个村实施管网改造,解决3.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财富来对待,积极发展生态经济,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实施森林抚育4.8万亩,成片造林2万亩,提高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控能力。启动国家首批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实施母猪河城区下游河段湿地净化工程,对部分河道进行生态护坡,促进水质改善,修复河道生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建设米山水库湿地保护区和南海湿地公园,力争创建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全省现代水利示范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启动沙质海岸带的修复整治,推进无染寺与圣经山地质遗迹保护项目。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引导养殖户向规模化养殖小区集中,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扎实开展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建筑施工噪声、散流物体运输、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
   (二)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要求,严守产业红线,坚决不上“两高一资”项目,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增量;加大对重点排污和用能企业的监管力度,抓好重点燃煤企业脱硫脱硝设施改造和运行管理,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减少污染物的存量。加快实施重点减排工程,切实抓好19个水污染物、8个大气污染物重点减排项目建设,坚决关停淘汰产污量大的工艺和设备;加快工业窑炉改造,积极推广清洁能源,从源头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加快治污设施的升级改造,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启动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一级A升级改造工程;抓好城区污水直排口的封堵改造,彻底解决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的问题;完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南海新区、葛家、大水泊三个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提高污水集中处理率。
  (三)节约集约利用资源。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有序拓展用地空间。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投资强度标准,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清理闲置土地,促进土地集约利用,提高投入产出效益,争创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加强海域使用权出租管理,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农村沼气工程建设,指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环境质量认证,推广中水回用及小型污水集中处理技术,广泛组织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全方位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共同营造山清水秀、天蓝海碧的优美环境。

六、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理念,把更多的公共资源用于发展社会事业,用于扶助困难弱势群体,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一)全力抓好就业工作。深入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扶持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增强吸纳社会就业的能力。健全劳动争议预警、调解和仲裁机制,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工资指导线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引导更多的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
  (二)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障覆盖面,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对残疾人和困难家庭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和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好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进一步提高五保供养标准,完善社会福利中心配套设施,加快社区居家服务平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高质量服务。加强和规范社区物业管理,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满足中低收入家庭安居的愿望和需求。
  (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突出“均衡发展、提高质量”两个重点,调整优化学校布局,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切实抓好公办幼儿园和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力争城乡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9%以上。巩固提升义务教育,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按照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要求,配套教学设施,落实办学规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实施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为契机,加强职教中心重点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培养一批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制度,建立新农合重大疾病保障机制。深入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加强镇卫生院、农村卫生室改造建设,建立涵盖所有基层卫生院的信息化数据中心,尽快实现居民就医“一卡通”,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结合实施国家级慢性病试点项目,完善重大疾病预防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健康水平。
  (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和谐之城、诚信之城、乐善之城”创建活动,倡树良好风尚,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继续抓好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公益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鼓励文艺创作,支持民间艺术团体发展,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依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六)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推进“平安文登”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畅通市长公开电话等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深入排查调处各种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整合各类资源,创新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居家服务的有效模式,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健全社会稳定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超前防范、妥善处理极端天气、事故灾难等各类突发事件。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开展重点领域和行业专项整治,以安全保稳定促和谐。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宗、对台、人防、地震、气象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入手,今年集中精力办好16项民生实事:(1)新建公办幼儿园10所、中小学4所,启动中小学改扩建项目4个以上;建成并启用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整体推行校车运营改革,购置更换校车21辆。(2)资助高中、民办及公办中职家庭困难学生,免收1300名公办、民办学校困难学生学费,免收市职教中心一、二年级职专类和技工类学生学费。 (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0元。(4)对大病家庭、贫困大学生、困难群众进行资助救助;免费为城区3万名已婚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查体。(5)实施社区居家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对全市有服务需求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无线终端服务费进行补贴;将老年人免费乘公交车年龄由70周岁放宽至65周岁。(6)完成农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26处;新农合统一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300元提高到350元。(7)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改建公共租赁住房200套,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300户,发放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廉租房租赁补贴200户,完成城中村改造1000户以上;集中新建农居工程3000户,改造农村危旧房300户。(8)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140万平方米,新增供暖面积70万平方米;完成供热循环水改造21公里、燃气管网建设39公里。(9)城区实施小街小巷改造24条,新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10条。(10)完成全市80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增垃圾清运车5辆、垃圾箱1000个;完成89个村农村电网改造。(11)对新生代农民工、失业人员等进行补贴帮扶,开展实名制再就业培训;发放失业金价格临时补贴,健全失业周期内培训、医疗等综合保障机制,实现城镇失业再就业3000人以上。(12)规划建设县级创业培训中心,将创业培训优惠政策重点向高校毕业生、转业军人、城市新蓝领等群体倾斜,在租金、税收和社保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创业培训突破2000人次。(13)免费为150个村居、社区提供健身路径或器材;免费送戏下乡100场次、送电影8000场次;完善50个农村文化大院服务功能,培训辅导员及文艺骨干500余人。(14)实施抱龙河城区段沿岸整治工程,完成峰山路、香水路等9条道路及桃园南桥等新建改造任务,建设停车场2处、港湾停车点4处、右转弯车道7处;建设城区公交换乘站并投入使用,更新公交站亭41个。(15)实施农村公路绿化安保工程,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大中修和危桥改造,农村公路好路率达到90%以上。(16)完成峰山路等7条道路自来水管道改造,实施城区居民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5000户,更换安装表前支管1万米。这些民生实事是市政府的公开承诺,我们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接受群众评议,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生活越来越幸福。

七、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政府和全体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对照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严格自我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奋发有为、务实清廉、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坚持把提高执行力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认真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对决策的事情、部署的工作,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确保政令畅通,以过硬的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必有为、无为要让位”的理念,用心定位发展目标,用心谋划发展思路,用心破解发展难题,真正做到抓工作有思路有方法,干事业有魄力有激情,促发展有举措有成效。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把实干精神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改进文风会风,杜绝形式主义,狠抓督查督办,以实打实的工作谋发展、促跨越。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提升行政效能,争创国家级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努力为企业、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规范履职,依法行政,提高政府的公信力。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市委的领导之下,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只要是市委决议的事、人大议定的事、政协提议的事、群众关心的事,都认真对待、抓紧抓好。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按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理顺议事程序和办事规则,促进政府运转更加规范有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到严格文明公正执法。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阳光透明”的权力运行取信于民。
  (三)克己奉公,廉洁从政,提高政府的感召力。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利益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大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审计监察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开支,珍惜民资民力,降低行政成本。狠抓政风行风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赢得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既是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更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迎接挑战,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拼搏奋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干事创业,努力开创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谱写文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