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4)
发布日期:2014-02-14 08: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4年2月12日在文登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登市市长  栾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文登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好、稳中求快”的总基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10.3%和13%。
(一)全面加快产业转调,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同步提高。突出产业强市、工业带动,加快推进百企升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百家中小微企业梯次成长计划,“双百”企业确定的212个技改项目有101个完工投产,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9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4.8%、16%。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开展了6次产学研专题对接活动,签订合作协议34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50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科技和技术创新计划。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新增省级以上名牌和著名商标12件,成为全省首批商标战略示范市。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在威海率先组建了“金融超市”,三润重工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全市新增贷款36.4亿元,成为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县。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山泰生态园、大溪谷文化创意基地对外开放,中国(文登)名优特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投入运营,设立了威海首家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建中国西洋参网、中国风机交易网等交易平台,被评为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城市,旅游总收入增长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服务业占三次产业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突破皮草、西洋参等特色产业,启动了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计划,推广花生高产集成等新技术,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79家、国家地理标志4个,新建2处皮草产业园,引进32家皮草企业,成为中国毛皮产业名城。
(二)扎实推进民生建设,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求,投资9.3亿元完成16项重点民生工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威海率先实行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移交并轨,将所有定点医院纳入即时结算,改造农村标准化卫生室200处。提高了60周岁以上老人基础养老金和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补助标准,启动了社区居家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创业就业服务,建设了县级创业培训中心,新增城镇就业9000多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500多人。扎实推进保障房建设,为226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货币补贴,建成500套公共租赁住房。购置新型校车44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处,新建镇办中心幼儿园10处,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新增城区供暖面积70万平方米,集中新建农村新居3000户,高标准完成80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和包村联户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2.1万件。
(三)突出打造两大板块,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抢抓威海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机遇,将南海、城区两大板块作为跨越发展的关键,不断提升开发建设水平。南海新区实施了总投资28亿元的十大重点工程,南海新港一期达到运营条件,香水河滨河公园、蓝湖休闲区景观打造基本完成,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和南海高中加快推进,香水河特大桥、南海客运站开工建设;新引进35个过亿元的蓝色产业项目,14个项目建成投产。经济开发区实施了14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东拓区基础配套进一步完善,新引进23个过亿元大项目,投产项目达到15个。中心城区实施了55项城建重点工程,升级改造了峰山路等11条骨干路网,抱龙河城区段沿岸整治、峰山森林公园二期工程基本完工,建成及在建商贸面积达到134万平方米。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同步展开,区内主干路网基本成型。同时,规划实施了190多公里的骨干路网工程,荣文高速(文登段)、天润路、福海路、畅海路、西环路快速推进,促进了一体化联动发展。
(四)全力突破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进一步明确产业招商部门主攻方向,组建了专业招商局,大力开展专业、定向招商,新引进69个过亿元的大项目,到账外资突破1亿美元,利用内资增长15.4%。建立健全大项目联合评审、重点项目分段考核责任制,年初确定的87个重点项目有50多个主体完工或投产,在威海重点项目观摩中继续保持领先。全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2亿元,增长25.5%。
(五)加强资源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力做好重点企业废气监管和环保设施改造,不断改善空气质量。启动了东母猪河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加快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集中整治了10个城区排污口,治理规模化养殖场110个,完成昌阳河、青龙河等综合治理工程,水土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取水量等指标继续下降。完成造林2.3万亩,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荣获国家生态市。
(六)繁荣发展各项事业,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文化建设,优化提升了100处文化大院,电视制作演播中心投入使用,成为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建农村体育健身路径157处,实现村级全覆盖。深入开展“仁孝文登”主题教育活动,被评为全省“四德”工程示范市。扎实开展平安文登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市。人口计生、妇女儿童、残疾人、体育、双拥、广电等事业持续发展,物价、人防、史志、民宗、气象、对台、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政务环境更加优化。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建了1.5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模块化审批流程再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威海市首个国家级“政府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向市政协通报制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强化监察审计等内部监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机关作风有新的转变。
各位代表,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文登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制造业层次不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偏低,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外部环境持续偏紧,扩大内需动力不足,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高端优质项目不多,项目投产率低等问题仍然存在;资源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任务很重;民生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妥善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些矛盾依然突出;营商环境需要继续改善,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有待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二、2014年政府工作的目标要求

各位代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文登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具备很多有利条件。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来谋划全局、破解难题、推进发展,在新一轮竞争的格局中赢得主动,不断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好、稳中求快”的总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关键,紧紧围绕打造威海经济中心的要求,明确一个目标,做强两大板块,实施三个双突破,实现四个新提升,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增长10%,利用外资增长10%,利用内资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突出产业强市,强化工业带动,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坚持一体化发展不动摇,依托南海、城区两大板块,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建设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坚持民生为先不动摇,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深怀为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坚持转变政府职能不动摇,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政务运行,推动行政提速,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三、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高端高质高效为方向,加快结构调整升级,努力夯实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实现更高层次的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工业规模实力和质量效益。全力突破新材料产业,重点围绕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加快引进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帮助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标准制订、搞好生产许可,迅速打开市场。改造提升机电工具、汽车及零部件、工艺家纺等产业,加快应用高新和先进适用技术,引进上下游关联项目,拉长产业链和价值链。狠抓工业“双百”计划推进落实,持续加大技改投入,百家企业全年实施技改项目100个以上,完成技改投入45亿元,中小微企业第一轮技改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同步规划实施第二轮升级项目,力争全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5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2%以上。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年新建威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加快公共研发平台和科技孵化器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上半年投入使用。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模式,全年举办5次专题对接活动,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以上。
(二)毫不放松地推进项目建设。优化整合招商资源,完善培训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招商热情。进一步明确专业招商局和产业招商办的主攻方向,集中精力突破大项目。围绕文登最具特色的优势资源,包装策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精品招商项目,统一对外宣传推介,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成功率。组建“投资文登”网站,完善招商信息共享平台。深化重点区域招商,外资突出韩国、港台和欧美,内资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唐地区,组织系列招商活动,开展驻点招商和代理招商。加大对威海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招商力度,全面融入威海市产业一体化体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增资扩股。建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项目联合评审和分段考核制度,对107个市级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无障碍、快节奏推进。
(三)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坚持把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战略重点,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层次,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抓紧启动红星美凯龙等专业市场项目;依托长江汇泉国际商贸城,积极对接韩国大型零售、批发集团,引进建设韩国商品购物中心、品牌专卖店,努力打造国内采购韩国商品的重要集散地;加快中心商业圈商贸设施建设,实行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积极发展临港和保税物流业,建设区域性的物流中心。鼓励引导企业加快主辅分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增量扩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业务,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全产业链招商,加快突破对韩跨境电子商务,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重点引进动漫、网络游戏及软件研发项目。积极推进旅游和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紧紧围绕“养生度假”主题,强力推进呼雷汤、七里汤等在建项目,抓紧启动天沐、汤泊温泉二期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引进建设休闲康疗、养老地产等项目,把文登建设成为国内外最受欢迎的养老宜居城市之一。按照“游在威海、住在文登”的思路,推出一批连接周边主打景区的精品线路,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把更多的游客吸引到文登消费。全面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抓住我市被列入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县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一批金融产品,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强金融超市运营管理,举办小型化、特色化的银企对接活动,不断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年内完成农信社改制各项报批工作,引进3家异地金融机构,新建2家以上地方金融机构,争取正大环保登陆“新三板”,2家企业实现场外交易市场挂牌。
(四)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大科技扶农惠农力度,深入实施户均增收3000元计划,将花生“一集双通”模式向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拓展,年内推广面积达到28万亩,引进新技术、新品种20个以上,促进以种地为主的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推动皮草产业健康发展,依托宋村、龙山、环山3个皮草产业园,继续引进加工龙头和交易市场,狠抓品种改良,确保引进30家服装加工企业。全力突破西洋参产业,下大力气解决轮作技术障碍,抓好精深加工项目引进建设,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效益,西洋参种植面积发展到4万亩。积极发展苗木产业,加快胶东黑松育苗基地和交易市场建设,逐步将“胶东黑松”培育成新的特色农业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搞好商标注册、品牌认证和宣传营销,新建5个三品认证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特色产业规模生产经营,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以上,新增深海养殖面积10万亩以上,创建3个省级现代渔业园区。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依托职教中心,积极开展涉农培训,培养造就新型农民。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强母猪河下游等河道综合治理,完成16座塘坝除险加固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项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四、推动一体化发展

按照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思路,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推进以南海新区为核心、沿海镇为主体的南海板块,以经济开发区、中心城区、综合保税区为重点、北部镇办为主体的城区板块建设,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加快构建城乡一体推进、区域协调联动的发展格局。
(一)全力打造南海新区。坚持产业化、城市化、生态化“三化互动”发展,继续做大港口、做大项目、做大产业,打造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蓝色高端为导向,加大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项目的引进建设力度,力争年内新引进大项目3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0个以上。高标准建设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园,搞好专业化配套,满足项目进驻需求。加快蓝色创业谷建设,逐步打造成为国家级孵化器。进一步提升综合商务区功能,大力引进建设金融服务、总部经济、高端商业等项目,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对外招生。高起点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南海新港二期及围填海工程建设,疏港铁路上半年完成施工设计,争取尽早开工;着力抓好南海客运站、城市化社区等重点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海韵路、现代路西拓和香水河特大桥建设,打造好昌阳河公园、香水河公园等景观,建设现代化生态科技产业新城。
(二)提升重点区域建设水平。把经济开发区、中心城区和综合保税区作为拓展城市空间、提高城镇化水平的重要载体,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产业链条互补、资源要素共享,形成联动升级协同效应。经济开发区,突出高端产业和高端产品,加快完善东拓区基础设施,着力打造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强化招商选资,推动生物医药、高新材料、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争取新引进高端优质项目20个以上,10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强基础设施保障,新建9条、41公里的园区路网,文山东路东拓等主干道路硬化通车,启动杜营河治理工程,不断提升整体环境。中心城区,坚持老城区改造与文化商务区建设同步推进,完善设施与精细管理有效融合,加快打造精品宜居城市。切实抓好城市综合体的规划建设,启动昆嵛路、龙山路等7条道路改造及登云路大桥建设,规划建设秀山公园;完成燃气、供热管网改造36公里,新增供暖面积4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城区供暖全覆盖;加快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的改造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薄弱环节的规范整治,及时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综合保税区,按照一流规划、一流项目、一流机制、一流速度的要求,精心运作,以干促批,尽快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招商引资的新平台。坚持设施先行,确保路网、管网、绿化一次到位,争取年内海关、商检综合楼主体完工。同步抓好项目引进建设,加强与威海及周边大型进出口企业的对接,积极引进物流仓储、保税加工和商品展销项目,确保3个项目当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提前谋划周边配套区域建设,做到网内、网外协调发展。
(三)统筹推进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支持葛家、大水泊和宋村等各级示范镇、重点镇向小城市转型,加强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城镇规模,打造支撑全域城市化的重要节点。引导其他镇科学规划、明确定位,加快实施镇驻地的升级改造,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建设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新城镇。抓紧编制农村新型社区布局发展规划,逐步将村庄进行整合,选择具备条件的镇驻地村、中心村稳步推进,努力建设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新型农村社区。全力突破镇域经济,支持各镇办发挥优势,集中培育1-2个特色主导产业,充分利用镇区闲置厂房、闲置土地和原有项目区等资源,有针对性地招商布局,推动主导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发展。高度重视对镇域企业的培育引导和跟进服务,鼓励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加快实施荣文高速(文登段)、国省道大中修等工程,争取文莱高速及圣经山连接线开工建设,天润路、福海路、道呼线、西环路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构建环线相连、内外畅通的“大交通”格局。

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坚持以改革统领全局,从群众最关注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新的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契机,将所有涉及到企业和群众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进来,努力实现“进一个门,办一切事”。以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为突破口,全面推行模块化审批,切实做到一个部门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力争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间缩短60%以上。继续精简审批事项,确保在现有基础上再削减30%以上。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组建中介服务超市,促进中介机构公平竞争,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省内审批项目最少、效率最高、收费最低、服务最优的地方。
(二)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加大项目支出整合力度,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启动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投资评审机制,规范公务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推进税收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优惠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带来的利好效应。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完善建设税费征管流程,加强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等方面的管理,做好砂石、矿山等资源型税费征管,不断挖掘增收潜力。
(三)加快各项社会事业改革。稳妥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争取用2年的时间,完成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的集约化改造,建成市镇村三级公交网络,实现公车公营。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财政长效补偿机制,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医疗费用控制制度,不断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积极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以最有力的举措抓好节能减排,以最严格的制度加强环境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一)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坚决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完成市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将开发区污水并入市区污水管网,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确保全市污水都能得到有效处理、达标排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实行燃煤总量控制,完成文登热电、西郊热电脱硫脱硝设施建设,加快拆除分散燃煤锅炉,加强重点企业改气改电、黄标车提前淘汰、建筑扬尘治理等工作,努力提高空气质量,为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实施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对城区河流污水片区进行生态化治理,完成东母猪河生态修复工程,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争创山东省现代水利示范县。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加强生态湿地保护建设,创建米山水库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南海省级湿地公园。持续推动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抓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高标准完成80个村环境综合整治、100处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效果,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打造优美宜居新农村。
(三)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征缴管理办法,促进水资源的高效节约利用。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严格执行耕地占用补偿制度。加大矿产资源管理力度,深入开展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建设用地投资强度标准,提高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深化海岸带网格化管理,及时查处违规用海行为。积极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提高全社会的节约意识。

七、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

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一)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适时推出负面清单制度,出台鼓励创新创业的具体办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城区高层楼宇,打造科技企业、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就业培训和就业援助,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全年开展各类群体创业培训2500人次以上,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健全劳动争议预警、调节和仲裁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2处城区幼儿园,南海高中、文登营中小学等4处学校和9处镇办中心幼儿园投入使用。抓好4处校舍加固工程,新建10处塑胶操场,实现城区中小学塑胶操场全覆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健全师德监督考核机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规范学前教育管理,确保新建镇办中心幼儿园全部通过省级认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建设职教中心蓝色经济技术人才实训基地,创建国家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强化校园、校舍、校车安全管理,保障师生安全。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居民财政补贴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30元,用药目录范围扩大至3000种,住院大额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0%;完成197处农村卫生室标准化、信息化改造,逐步将农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纳入一体化管理。完善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0处农村互助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投入使用。扩大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城乡居民最低保障标准。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公共租赁住房400套。
(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仁孝文登”公民道德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凝聚和谐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博展中心、体育中心的运营管理,优化提升50个农村文化大院。办好文化惠民实事,免费送电影8000场次、送戏100场次,举办大型群众文体活动50场次以上。
(五)创新社会管理。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打造一批威海市样板社区。依托市长公开电话,开通88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把居家养老服务、民生服务、社情民意调查、社情控制等与原来的政务服务功能进行整合,为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宗、对台、人防、地震、气象等工作,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让政府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是我们的不懈追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根据群众意愿,结合工作实际,今年将集中力量办好17项民生实事。我们将积极履行承诺,切实把实事办好,努力通过政府的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便利,过上更好的生活。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是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各级政府和全体工作人员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转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下基层、接地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多办有利发展的实事,多办群众受益的好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庸懒散”专项治理,切实改变文风会风,减少事务性活动,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政府绩效管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弘扬实干精神,狠抓督查督办,力促提速增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管理事务。加强公务员的普法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履职行为。健全行政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群众的社会监督。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复议机制,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三)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岗位风险防控管理,提高廉政建设水平。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从简开展公务活动,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努力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深感发展前景广阔美好,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文登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