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5)
发布日期:2015-02-26 1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13日在威海市文登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威海市文登区代区长 吴宏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和全区人民一道,紧紧抓住蓝色经济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和撤市设区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创新实干,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和11%。

(一)积极推进产业转调,转型升级步伐全面加快。立足打造先进制造业重要板块,以“三个双突破”为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工业围绕突破“双百一新”,启动实施了165个技改项目,77个已完工或投产,完成投入53.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3.4%和13.1%;新引进15个新材料项目,总数达到43个,为加快工业经济转调注入了新的活力。强化创新驱动,开展了3次产学研专题对接,32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和科技发展计划,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4个、国家行业标准3个、省级以上名牌和著名商标1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1.5%;新建3处科技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签约进驻项目91个,漫游世纪成为首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强化金融服务创新,新成立13家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0.6亿元,新增存贷比达到86.7%,正大环保成功登陆新三板,8家企业在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农业围绕突破皮草和西洋参两大产业,新增皮草加工企业16家,引进优良种貂7.5万只,国际毛皮交易中心投入使用;颐阳西洋参加工项目投产,土壤改良进入大田试验阶段,西洋参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计划顺利实施,推广“一集双通”模式28万亩,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民合作社171家、三品认证18个。服务业围绕突破商贸物流和健康养生产业,新引进浙商城等16个商贸项目,出台了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办法,专业电子商务企业超过100家;推动旅游和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汤泊温泉二期、福地传奇水上乐园等项目顺利推进,成为全省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3%。

(二)全力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求,确定实施了17项重点民生项目,最大限度地增进民生福祉。新建南海高中、文昌中小学等4处学校,7处镇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城区中小学塑胶操场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新建69处农村幸福院、54处日间照料中心,新增养老机构8家,社区居家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百岁以上老人长寿补贴标准都有新的提高。改造农村标准化卫生室197处,建立了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财政补贴由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330元,住院大额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达到70%。强化创业就业服务,扶持505人成功创业,新增城镇就业899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326人。扎实推进保障住房建设,为228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货币补贴,建成公共租赁住房400套。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和包村联户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2万多件。

(三)大力推进同城发展,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经国务院批复,去年3月18日,文登撤市设区。为加快融入威海主城区,提高城市化水平,修编完善了城市总体规划,规划实施了总长170多公里的“四纵三横”主干路,积极推进路网、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与威海的对接,文登热电厂移交威海二热电统一管理,建成区纳入威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城乡公交集约化改造全面启动,新上节能环保型公交车56辆,城区实现一元制公交,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70元提高到100元,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同城化带来的实惠。加快重点区域建设,进一步强化两大板块的支撑带动作用。南海新区立足于建设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启动了客运站、滨河公园等33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新引进26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和产业层次有了新的提升。中心城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了65项城建重点工程,新修改造道路26.8公里,铺设地下管网24.8公里,新开工商住面积134万平方米,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经济开发区启动了10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新引进13个投资过亿元项目,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趋势日益凸显;综合保税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000多万元,拉开了开放发展的大框架。出台了鼓励镇驻地改造的优惠政策,启动了42个村的社区化改造,各镇完成设施投入6亿元,宋村镇成为国家级重点镇。积极推进重大设施建设,昆嵛山抽水蓄能电站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城际铁路顺利通车,荣文高速等工程快速推进,为文登转型跨越创造了新的条件。

(四)强化专业定向招商,项目引进建设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明确产业招商部门主攻方向,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电子商务、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组建专业招商局和驻外办事处,开设“投资文登”网站,加强项目包装策划,突出抓好专业定向招商,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53个,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引进内资增长15.3%。积极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100多场次,实现外贸进出口16.2亿美元,增长15.8%。严格落实项目联合评审和分段考核制度,强力推进在建项目,110个重点项目有26个投产、58个主体完工或进行设备安装,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完成争资13亿元,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企业设立登记联审联批、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等制度,企业设立登记审批时限由41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40个工作日压缩到28个工作日,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创业激情,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新增注册资本金分别增长108.9%和122.6%。在全省率先开设了中介服务超市,打破垄断,收费标准平均降到行业标准下限的50%。稳步推进税收体制改革,深入开展“营改增”试点,降低了企业税负成本。大力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将350处卫生室纳入镇村一体化管理,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单独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加快推进农村三项制度改革,完成268个村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39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万亩,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

(六)加强生态保护,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狠抓节能减排和污染整治,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投入4000万元完成热电厂脱硫脱硝改造,提前淘汰黄标车1172辆,拆除城区燃煤锅炉14台,改造城区污水直排口5个,实施了东母猪河生态修复与水质改善工程,完成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新一轮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和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新建农村集中住房2681户,硬化整修镇村路40万平方米,高标准完成80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和100处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健全完善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机制,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新的变化。大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成为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县。完成造林3.9万亩,南海香水河湿地获评省级湿地公园。

(七)统筹发展各项事业,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开展公民道德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文明水平。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优化提升100处农村文化大院,免费送戏下乡488场次、送电影8200场次,舞台剧《一代帝师》获省“泰山文艺奖”,电影《止杀令》获省“文艺精品工程奖”。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成功举办全国少儿门球赛、区首届运动会等赛事。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成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全力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深化海陆一体平安建设,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涉氨制冷、消防安全、危化品道路运输、“平安行?你我他”等专项整治行动,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妇女儿童、残疾人、双拥、广电等事业持续发展,物价、人防、史志、民宗、气象、对台、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八)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庸懒散”、公车和办公用房等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机关作风持续改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在全省率先将房地产交易、公安出入境和户籍管理整建制进服务大厅,审批事项进驻率达到96.5%,基本实现“进一个门办一切事”。组建了政府法律顾问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开通88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达到100%。强化监察审计等内部监督,扎实推进廉政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多重困难和多方面矛盾相互交织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不易。这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依法监督、民主参政,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团结协作、创新创业,得益于全区人民的鼎力支持、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文登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社会投资动力不足,市场需求低迷,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先进制造业层次不高,服务业占比偏低,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战略性产业项目少,经济增长后劲相对不足;城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与同城发展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农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还需健全完善;资源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完成总量减排约束性指标任务艰巨;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仍需完善;安全生产存在薄弱环节,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需要继续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政府工作的目标要求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文登突破同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内涵和条件正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更好地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主动运用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来谋划工作,不断开创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走在前列”为总要求,以打造威海经济中心为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布局,加快推动工作指导重大转变,在持续增长中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大文章,全力开创同城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外贸进出口增长6%左右,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引进内资增长1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准确把握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注重绿色集约发展,着力突破转型升级的瓶颈制约;坚持以同城发展为重点,借助威海的平台和力量,加快推进区市融合、产城一体、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坚持以民生改善为目标,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准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发展,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科学发展的人民满意政府。

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坚持产业强区、工业带动,突出项目建设,强化创新引领,努力夯实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注重发挥政府、企业与市场的互动作用,紧紧围绕威海产业集群“3+4”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加强与威海企业的对接合作,主动融入威海产业体系,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升级,打造威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板块。改造提升三大传统产业,做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龙头,抓好家纺新型功能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增强机电工具企业协同作战能力,推动优势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培植壮大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协助企业认定产品标准,搞好核心技术攻关,引进培育一批龙头型、配套型企业,尽快形成集聚发展优势。积极帮助骨干企业借力发展,今年再选定20家企业面向更多的强企、央企进行推介,努力实现产销衔接、联姻靠强。狠抓“双百”计划推进,百家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13个,中小微第二轮50家企业启动32个技改项目,全年完成投入6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紧贴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积极对接威海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全年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20个以上,新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研究出台人才引进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年内新增省、国家级高端人才3人以上,市区级突出贡献专家和首席技师10人以上。完善现有3家孵化器功能,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建设,年内再建1家孵化器,新认定省级孵化器1家,孵化企业15家以上。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完善金融超市运作模式,积极创新信贷产品,探索设立政府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年内3家企业完成股改、2家企业实现场外挂牌。

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建设。继续把项目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招商热情,营造人人为招商作贡献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专业招商,创新招商体制机制,配齐配强招商力量,全力突破重大项目,不断提升招商成效。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的新机遇,全面深化对韩招商,重点突破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物流、动漫软件、医药旅游等产业,跟踪抓好在谈项目,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加大对欧盟、俄罗斯等市场的招商推介力度,积极寻求与德国中小企业的战略合作,筹建文登产品在俄展销中心,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谋求对外招商新突破。支持企业到境外上市融资、海外并购,推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促进对外贸易稳步增长。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对接央企和民营强企,深化国内经济合作。加强对威海大企业的招商,积极承接威海主城区的产业转移。狠抓项目落地达产,强力推进100个区级重点项目,年内完工投产60个以上,不断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加快服务业跨越发展。坚持扩容增量与优化结构并重,用更大的力度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水平提升。繁荣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推进浙商城、红星美凯龙等专业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物流、保税物流,进一步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围绕打造韩国商品日用品集散中心,积极引进韩国大型连锁企业开设商超,设立商品展示体验中心,抓好缤纷尚街韩国城、长江汇泉韩国小商品城建设,叫响“韩货批发在文登”品牌。加快突破电子商务产业,发挥电商服务中心、产业园的服务承接功能,大力引进电商平台企业,重点突破对韩跨境电商;积极引导实体企业开展电商业务,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0亿元。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抓住列入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推动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积极对接高铁旅游市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集散中心等配套设施;不断丰富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呼雷汤、汤泊二期等在建工程,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积极开发特色康疗、度假养老项目,促进旅游与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内外最受欢迎的养老宜居城市。稳定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抓好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年内分离服务业企业40家。充分挖掘“文登学”资源,培植壮大文化影视产业,全面提升广告、动漫等产业发展水平,打造国内知名、辐射韩国的影视创作生产基地,不断提高文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做大做强特色高效农业。坚持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大力培育以东南部乡镇为重点的西洋参产销中心区、以城区周边镇办为重点的近郊休闲农业体验区、以南部乡镇为重点的传统优势蔬菜花卉种植区,以及沿西母猪河的西部现代水果产业带、沿青龙河的东部现代水果产业带、昆嵛山休闲观光采摘带和环米山水库生态防护林带,着力构建“三区四带”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加快实施现代农业发展意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推动特色种养业向二产三产延伸,年内新上成片连方的现代农业示范园5000亩以上。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家庭农场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推动皮草产业健康发展,紧紧抓住品种改良、链条延伸、污染治理三个环节,促进产业发展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由原料产地向加工和贸易聚集地转变,由粗放无序发展向集约绿色发展转变,年内新引进加工企业30家,新建一处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厂,完成200家规模养殖场、300万只水貂的品种改良。着力提升文登西洋参品牌影响,搞好商标注册,强化对外宣传,大力发展西洋参精深加工,力争年内新食品原料申报通过国家安全评估,全年新增标准化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农资、饲料、兽药等市场秩序,新增三品认证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个、省级以上现代渔业示范园区或养殖场5个。加大涉农资源整合力度,以优势产业、重点园区项目为平台,集中投入,综合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资金的整合效益。大力推广“一集双通”高产模式,实现主要粮油作物全面覆盖,完成户均增收3000元计划。积极发展专业化的社会服务组织,探索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覆盖全程、便捷高效的服务。

四、大力推进同城发展

深入实施三年突破文登同城发展战略,强化重点区域的辐射带动,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全面对接融入威海主城区。

集中力量打造“一体两翼”。把城区和南海两大板块作为同城发展的主载体,把综保区、昆嵛山作为联动升级的两翼,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增强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总体发展布局。南海新区,坚持以港兴业、以业兴城,港城联动、产城一体,尽快打造成为生态良好、生产发达、生活幸福的现代化海洋经济新区。大力培植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生态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项目的引进建设,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5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0个以上。统筹布局海陆、城乡基础设施,加快南海新港一期两个万吨级泊位投入运营,推进二期防波堤、2个5万吨级泊位及航道建设,充分发挥新港龙头拉动作用;实施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完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启动香水河挡潮坝工程,完善环海路拓宽、香水河大桥等骨干路网,打造香水河西岸、昌阳河两侧和中央商务区3处景观公园,北交大威海校区、南海客运站投入使用,进一步增强基础配套能力。积极推进商业服务、旅游联动发展,完善星级酒店、金融商业中心等服务设施,福地传奇水上乐园上半年开园。中心城区,按照威海主城区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文化商务区城市综合体建设,狠抓老城区改造,促进一体协调发展。实施15条城市道路改造和4座桥梁建设工程,同步推进12项绿化提升工程,改造7处供水管网、4处污水片区管网,城区直排口改造全部完成;规划用三年时间实施26个旧生活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年内重点抓好6个小区的改造,完善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经济开发区,立足打造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进一步强化招商选资,推动生物医药、高新材料、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新引进高端优质项目1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4个。围绕土地集约利用,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施策,全力抓好低效闲置土地和厂房的盘活利用。按照建成区提升、拓展区完善的思路,实施9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增强产业承载能力。综合保税区,坚持区内区外同步发展,创新融资方式,加快开发建设步伐,打造对外开放的新载体。大力推进路网、管网、绿化等设施建设,区内主干路网年内全部完工,商贸服务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围绕仓储物流、高端维修、保税研发等领域,搞好对外招商。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借助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城际铁路开通、圣经山连接线启动等时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高水平策划论证,高标准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昆嵛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按照保持田园风光、完善服务设施、美化村落庭院的思路,整合现有项目,集中建设特色镇、特色村,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养生度假中心。

全力推进同城对接。坚持路网先行,加快“四纵三横”等骨干道路建设,202改线列入省道前期工作计划,天润路、道呼线7月底前竣工通车;实施309、204等国省道大中修工程,文莱高速开工建设,荣文高速具备通车条件,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布局。加快各类管网升级改造,新建南海新区110千伏输变电站,实施晒字35千伏变电站整体改造和中低压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积极推动苘山水厂与开发区供水管网对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坚持城市管理同标同步,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整合管理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全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管数字化信息平台,实现城市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持续开展停车秩序、道路撒漏、工地扬尘、户外广告等综合整治,对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进行提质升级,3年内完成治理,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探索小城镇综合开发新模式,加大改造建设力度,努力实现镇区面貌三年大提升。加紧编制完成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每年确定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完善供水、排污、燃气等设施配套,用3到5年时间,乡镇建成区全面实现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和污水集中处理。加快葛家、宋村、大水泊等示范镇、重点镇建设,打造支撑全域城市化的重要节点。稳步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年内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5200户以上、改造农村危旧房400户,南海新区10个社区完工70万平方米,开发区6个安置小区全面启动,不断优化城乡居住环境。

五、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最大限度地释放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落实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全面梳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构建权界清晰的政府职能体系。提高审批服务效能,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承接上级审批下放事项,扎实推进“两集中、四到位”制度改革,实现部门权力应放尽放、批管分离,审批事项再精简10%;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搭建建设工程项目和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网上服务平台,确保审批时限再压缩10%。加强中介超市的监督管理,完善主管部门为主、相关部门参与的考核体系,建立即时退出机制,促进中介机构充分竞争、规范服务,打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提高财政统筹能力。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范围,探索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扎实推进税收体制改革,逐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发挥社会综合治税作用,加大税费征管力度,努力实现应收尽收。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加快各项社会事业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实施城乡公交三级网络建设,完善提升城区公交,优化线路班次,新投放40辆新型公交,新增2条线路,新建1个公交枢纽站和9个城区公交首末站、3个停靠港湾;统筹布局农村公交,对威海方向客车进行集约化改造,逐步实现同城客运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和纵向流动,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推进农村三项改革,年内完成涉农村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流转土地3万亩以上,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严格落实好新的《环境保护法》,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打造蓝天净水的美好家园。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打好减排治污攻坚战。严禁新上“两高一低”项目,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抓好小铸造、石材加工等行业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强化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狠抓重点减排工程建设管理,加快完善镇办污水管网,南海新区、葛家镇、大水泊镇、泽头镇等4处污水处理厂上半年投入运行。加强养殖污染治理,完成50家特种毛皮动物养殖场和52处规模禽畜养殖场的整治任务。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拆除改造建成区剩余41台燃煤锅炉,全区所有锅炉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严格落实黄标车限行规定,鼓励提前淘汰黄标车和“黄改绿”,今年再淘汰6939辆,对全区所有加油站进行油气回收治理,全面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境准入标准,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建立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快实施全国首批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和水系连通工程,对母猪河、杜里河、张格河等53公里河段进行生态化治理,打造绿树依人、碧水清流的生态景观。完善饮用水源地保护体系,启动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强米山水库等各级水源地治理,保障群众用水安全。开展湿地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争创香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坤龙邢水库省级湿地公园。强化山体保护,恢复治理破损山体、采矿塌陷等生态脆弱区。深入持久地抓好造林绿化、森林抚育和护林防火,紧密结合城乡道路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完成造林2万亩。扎实开展生态文明乡村行动,高标准完成剩余79个村的环境整治,落实好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护机制,打造优美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

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取水许可审批,加大涉水规费征收力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扎实推进城乡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加大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力度,严格开发建设标准,提高土地投资强度,推进土地利用向集约化、高效化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七、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

坚持把群众关切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不折不扣地落实惠民政策,持续不断地加大民生投入,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健全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放宽创业条件,优化创业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就业援助和培训,发放小额贷款和创业补贴3000万元,开展各类培训1.1万人以上。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公共服务行动计划,探索建设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提供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维权保障等一条龙服务,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文登。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大众小学建设,启动二实小、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乡镇学校塑胶操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管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能力和师德水平。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设2处公办幼儿园。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大力推进国家中职示范校项目,完成文登技师学院改建工作。全面推行校车公营,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同城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330元提高到390元,所有参保人员可在市级定点医院自由就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新建改造4处基层卫生院,将40处村卫生室纳入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逐步扩大低保覆盖面。全力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为城区7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00套。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仁孝文登”主题宣传教育,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抓好市民文化中心、博展中心、体育场馆的开放运营,完善100个农村文化大院服务功能,全年送戏下乡500场、送电影下乡8000场,为40个社区免费提供健身路径,实现区镇村有线广播联网,举办大型文化活动50场次以上。培育壮大民间文艺团体,鼓励文化艺术创作,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功能,抓好政务服务、应急联动、便民服务三大公共服务热线平台的运营,开通区长公开电话政务微信,拓宽群众诉求受理渠道。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外事侨务、民宗、对台、人防、地震、气象等工作,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全力保障安全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建设数字化监管平台,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监管网格化,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强化应急教育培训和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深化海陆一体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确定实施16项民生工程。我们将积极兑现承诺,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赢得人民群众的更多信任和更大支持。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敬畏宪法和法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廉洁政府。

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专家在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准入,建立重大执法决定事前法制审核、事后备案制度和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健全行政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重视公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服务观念,推进高效施政。坚持把服务人民放在首位,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满足群众期盼。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注重服务细节,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化“庸懒散”专项治理,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树立强烈的抓落实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重大决策、重点任务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强化廉洁意识,推进从严治政。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地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推进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从严从简开展公务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和文登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拼搏进取,真抓实干,共同谱写文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