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2 12:41:4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等的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威海·文登”网(http://www.wende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世纪大道84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451085)。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新闻媒体、各级业务办事大厅,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佃事效率;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威海·文登”网信息公开专栏和“文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发布种类法律法规、部门职责、办事指南、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责任追究机制等服务信息100余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领导体系建设。适时根据局领导班子人员和工作分工的变化,及时对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组织机构健全、工作人员到位、职责分工明确。

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限时公开、申请受理、考核监督、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效、有序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文登大众》报纸、《威海晚报·今日文登》报纸、文登广播电视台“文登发布”政务微博、“文登人社”官方微博微信和文登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职工养老保险补缴、“4050补贴”等政策解读信息。先后召开2场政策新闻发布会,受邀参加2次“行风热线”上线访谈、1次微博“政务微访谈”、1次文登电视台“民生访谈”

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1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报纸、电台、电视台、交通路口LED屏、微信、QQ群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1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0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分类汇总行政权力96项,绘制36张工作流程图,梳理公开主要职责11项、具体责任事项31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并设立相关查询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首次主动公开了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保基金收支、结余和受益情况等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以及公共平台建设情况

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5年,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威海·文登”网上共主动公开、更新政府信息28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10条,规划计划3条,行政权力清单9条共96项,业务工作2,行政责任清单3条,其他信息1条。

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威海·文登”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通过文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加大公开力度,为群众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提供方便。另外,还专门在社会保险服务大厅、人力资源市场设置电子大屏幕,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群众提供最新政策信息。

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470余篇,文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文登就业网、文登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文登人社”微信公众号和“文登人社”新浪微博等渠道发布各类信息90余条,群众累计点击浏览量超过百万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没有收到群众要求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具体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人次,电话咨询8人次。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十分重视,对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保密审查负责人员对拟发信息均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工作要求。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事业单位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实行归口管理,信息发布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由门户网站管理人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方便群众网上查询相关信息。

今年以来,区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中心在文登广播电台开设《社保手牵手》栏目,深入解读社保政策;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处印制了15万份政策明白纸和宣传手册,分发到各镇各村;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文登就业网”发布就业招聘岗位信息6000余条。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主动公开力度不大、个别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的问题。2016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