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5 10:48:00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现公布文登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5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威海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全年,通过中国·文登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17920条,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区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调度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均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科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全区上下构建形成了区政府办公室各单位相关科室政府公开工作人员三级工作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调度通报制度,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公布,通报工作情况,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为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威文政办字〔201512号),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供网上下载,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作风险评估报告,准备解读材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电视媒体进行解读、阐释。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络舆情搜集汇总,并组织研判分析。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过文登发布政务微博公开信息;对监控到的不良信息,及时澄清事实,降低消除负面影响;对突发公共事件,迅速整理拟写舆情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并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监控事件舆情进展。2015年,通过不同途径回应群众舆情174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8次,参与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13次,通过微信微博回应事件620余起,其他途径14起。

 


点击下载: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