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农机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8 09:45: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文登区农业机械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办理、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保密及监督检查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登网(http://www.wende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文登区环山路57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452658

 一、概述

 2015年,威海市文登区农机局严格按照威海市文登区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作为,认真使信息公开工作跃上新台阶。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务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实行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提高农机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努力服务群众需要; 2015年,通过“中国.文登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和威海市文登区农机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10条,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结合农机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农机局政务信息相关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坚持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全局干部认清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局领导到机关各科室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三)认真梳理文件,做好网上公开。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山东省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页内容,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编码。三是组织人员编辑每一份文件,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农机收费、拖拉机办证、购置补贴等流程问题,也及时上网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工作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2015年,威海市文登区农机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7条,行政许可事项4条,其它信息97条,年度报告1条;从渠道上看,网上公开110条;媒体公开5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在依托中国文登政府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在山东农机化信息网、威海农机局网等,加大公开力度。同时还专门在农机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前设置信息公开板,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居民提供政策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个。按照《保密法》等有关规定,我单位形成的信息无不予公开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威海市文登区农机局未接到群众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单位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中,我单位还非常重视公众咨询的受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和答复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00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789人次,电话咨询219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区长公开电话受理信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的相关公开信息后,威海市文登区农机局对拟发信息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局所属三个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由农机局统一安排部署,同农机局整体信息公开工作同步推进。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文登区农机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文登区政府的领导下,得到了有效提高,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信息公开偶尔有滞后现象。二是信息公开的种类和渠道相对比较少。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整改,一是安排了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撰写质量和数量,努力做到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发布;二是积极与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单位联系,第一时间报道一些事关农民群众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农机政策的宣传方面。同时还定期组织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镇村进行宣传,接受老百姓的当面咨询;三是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一些活动,主动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和农机信息,耐心解答农民朋友提出的问题,确保信息的畅通。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威海市文登区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