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8 14:50:00

区商务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及相关要求,现公布威海市文登区商务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登”网(http://www.wende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通和路2号,邮编:264400,电话:0631-8451070)。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勤政建设,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证公民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我局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一把手”工作,分管局领导具体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了各种规章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需要公开的重点领域。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2条。从内容分类看,政策法规25条,党务公开信息65条,规划计划16条,业务工作24条,统计数据21条,其他信息121条。

(二)切实加强平台建设。一是主要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把符合要求的信息及时上传、公开。二是建立了文登商务局网站,将职能职责、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招商信息、通知公告以及联系方式等对外公布,并适时调整。三是通过投资指南、招商项目库和国际商务动态等宣传刊物,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出现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等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区商务局办公室对拟发信息进行严格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小组专职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4年,按照区编制机构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我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事项,已纳入我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范畴,做到了及时、准确公开。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还可以进一步丰富。2016年,将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提升工作质量,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威海市文登区商务局

     201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