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经济开发区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9 14:53:00

 文登经济开发区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5年文登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九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开发区管委会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文登经济开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开发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党工委、管委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体系建设。根据经济开发区领导班子人员和工作分工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机构健全、工作人员到位、职责分工明确。

    (二)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限时公开、申请受理、考核监督、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效、有序进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加大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力度。2015年,文登经济开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从内容分类看,机构职能更新1条,政策法规6条,规划计划1条,其他信息40条;业务工作71条,年度工作报告1条。

    (二)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依托“中国·文登”这个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开通了“文登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加大公开力度,为群众了解文登经济开发区的相关信息提供了方便。

    (三)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173篇,“文登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站浏览量超过三万余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开发区管委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开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5年,开发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开发区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开发区进一步加快推进开发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组织开发区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办事公开工作框架和业务流程,抓紧建立健全以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为基础、公开信息为内容、公开渠道为手段、机制制度为保障的信息公开运行体系。同时,进一步明确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重点,认真做好信息梳理和网站发布工作,并抓好日常新增信息审核公开,充分发挥公共企事业单位履行公共服务的职能作用。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6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开发区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