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06 09:29:00

   一、概述

2015年,文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上,依托互联网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一体的服务平台;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提高机关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制度规章,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中国·文登”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文登区长公开电话网站以及新闻媒体、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信息,及时、全面、有效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体系建设。根据中心领导班子人员和工作分工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文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组织机构健全、工作人员到位、职责分工明确。

(二)完善制度管理机制。在任务分工方面,将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落实到各科室。在公开方法上,采取常年公开与定期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更新已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到重点公开事关纳税人切身利益、纳税人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内容和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政务服务热线工作牵扯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着重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突破,截至目前,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106515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26%

(一)拓宽受理渠道,构筑民生大平台

今年,我办在12345”、区长信箱、短信平台的基础上新增2条受理渠道。11日,开通了8812345”区长公开电话平台,按40个座席的标准设置,配备20名话务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受理。126日,开通wendeng8812345”政务微信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政府服务”,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以更宽泛、更快捷的方式受理、解答、落实群众诉求。微信平台自开通以来已向公众推送政策、便民资讯等信息477条,收集群众诉求、建议、社会信息3609条,解决问题1337件。

(二)收集社情民意,服务社会管理

为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了解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通过群众诉求收集、电话调查访问双向渠道,有效实施社会管理和群众监督。

   依据《威海市文登区政府工作群众监督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了一支由各镇(办)村(居)代表、社区网格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共1500人的群众监督员队伍,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等相关信息,对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工作作风等问题进行监督。队伍组建以来,已接收受理信息24960件,涵盖了交通运输、城建管理、公共教育、三农工作、民政管理等方面,其中1120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依托社情民意调查系统,先后围绕干部作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文化教育等内容开展了12次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对征集到的5853件意见和建议提交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媒体监督

我办一直在探索行政监督与媒体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借助媒体的力量宣传、推动政务服务热线工作的开展。目前,已与文登电视台、《文登大众》、《威海晚报·今日文登》3家区内主流媒体长期合作,开辟专栏进行报道。今年以来,我办与电视台联手打造的《直通12345》民生服务板块,通过电视荧屏回应市民关注,跟踪报道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每周二、五晚间7:45定期定时播出,已播出111期。通过《文登大众》发表专题29篇。《威海晚报.今日文登》对热线栏目进行重新改版,整合了“热线调查”、“有问必答”、“反馈台”、“督办面对面”4个栏目,对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进行整版报道。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文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文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各项业务办理费用实行零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中心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登”网(http:/www.wende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文登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世纪大道80号市民中心B区二楼,邮编:264400,电话:0631—898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