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人民政府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8 10:20:00

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10个部分。

一、概述

2015年,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加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透明、服务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网络,健全了运行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为广大公众提供了比较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我镇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一是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村的工作职责和要求。二是建立健全我镇办事公开会议制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室组织协调、纪委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主动公开政府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6条,政策法规类28条,规划计划类17条,业务工作147条。

(一)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重点公开了扶贫、优抚、教育、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政策,医疗、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信息,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

2.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镇大型政务活动和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重点公开了重大项目的招投标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情况以及民生工程资金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公共财政拨付、使用、监管情况。

4.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重点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全镇的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下载办事表格。同时,还可以浏览政府公示公告等。

2.便民服务中心      在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3.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镇村公示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各单位无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单位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在原有工作督查制度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要求各村每周积极开展工作计划自查,查找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查漏补缺,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并要求立即整改。

八、所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工办设立专门负责人监督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企事业信息每季度公开的按时更新。

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发现的不足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进行完善和更新。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更新和完善,以不断满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二是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重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但是适合村级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今后整改方向

1、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加强培训。高度重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

3、加强督察。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进一步按要求完善信息的上报、更新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登”网(http://www.wendeng.gov.cn)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文登区侯家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文登区侯家镇驻地,邮编:264405,电话:0631-8727088)。                                                                                                侯家镇人民政府

二○一五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