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6)
发布日期:2016-03-20 15: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2月18日在威海市文登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文登区区长  吴宏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716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589亿元,年均增长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0亿元,年均增长13.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2亿元,年均增长14.4%;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89.4%,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比重由8.555.436.1调整为8.146.545.4。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9.2%,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6.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生产总值5.5个百分点。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成为全国首批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万元GDP能耗下降22.6%,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互促共进,成为国家生态市。积极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市形象和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文登撤市设区,进入了与威海主城区同城发展的新阶段。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多更直接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13元,年均分别增长10.1%和13.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以下,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由75%提高到87%。

五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产业强区、工业带动,以“三个双突破”为抓手,努力夯实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大力推进工业转调,全力突破“双百一新”,“双百”企业累计实施技改项目349个,完成投入178亿元,198个项目完工投产,形成了骨干企业加快升级、中小微企业竞相跟进的发展格局,新增规模以上企业99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3家;新材料项目发展到60个,为工业结构调整注入了新动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2%。强化创新驱动,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13%,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发展到51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40余项,牵头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0多个。深入开展联系服务企业行动,有效防范和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强力推进企业挂优靠强,骨干企业对外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全力突破商贸物流和健康养生产业,引进建设了浙商城、大润发等一批商贸项目,启动义乌韩国风情街等韩货市场建设,鼓励扶持传统企业开展电商应用,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0%,农村电商取得突破性发展,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县;推动旅游和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呼雷汤温泉及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福地传奇水上乐园等建成开放,成功举办中韩美丽产业博览会、温泉节等系列展会,成为全省首批旅游综合改革试点、中国老年人宜居宜游城市、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

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力突破西洋参和皮草两大产业, “文登西洋参”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首批省级农业科技园;皮草加工企业发展到84家,成为中国毛皮产业名城。积极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深入实施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计划,新上成方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园5万亩,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农民合作社497家、三品认证200个,农业规模化经营实现新突破。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成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建成4处市级以上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3亿元,扶持1936人自主创业,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7万人,创业孵化基地、蓝色创业谷成为首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实施文登英才计划,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8人,培养高技能人才8100人。新登记市场主体1.7万户,总量首次突破3万户。

(二)坚持全域统筹推进,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按照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和三年突破同城发展的战略部署,强化重点区域辐射带动,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加速融入威海主城区。

全力推进同城发展,深化区市规划对接,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47项专项规划和研究课题,一批重大项目列入市“十三五”规划盘子;规划实施了170多公里的“四纵三横”主干路网,城乡公交一体化布局基本完成,城区公交及农村客运线路全部实现公车公营,开通机场大巴、城铁专线、定制公交和威海主城区—文登城区—南海新区的公交快线;建立数字化城管平台,城区供水、供热等纳入市级统筹管理,构建起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同城发展局面。

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谋划“一轴两翼”联动发展新布局,加快打造城区和南海两大板块,东部突破综合保税区,西部突破昆嵛山旅游度假区。中心城区同步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实施了峰山森林公园、抱龙河城区段沿岸整治等重点城建工程,新建改造城市道路66条,新增城市绿地174.6万平方米,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经济开发区加快园区拓展完善,引进建设了60多个产业项目,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趋势日益凸显。南海新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南海高中、客运站等一批公建设施投入使用,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00多个,区域功能和产业层次不断提升。综合保税区路网基本成型,签约储备产业项目14个,为获批后快速开发建设奠定了基础。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全面启动,投资85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统筹推进镇村建设,出台鼓励镇驻地改造的优惠政策,启动42个村的社区化改造,宋村镇、葛家镇分别成为国家级重点镇、省级示范镇;高标准完成531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积极推进重大设施建设,青荣城际铁路、荣文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香水河特大桥开工建设,张家埠新港建设有序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完成胶东调水和米山水库增容工程,新建改造燃气、供热管网336.3公里,新增供暖面积374万平方米,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积极推进各方面改革创新。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进驻率达到97.6%;创新市场主体设立联审联批、建设工程项目模块化审批等服务模式,审批事项精简幅度达到68.5%,审批时限压缩70.6%;在全省首创线上线下一体化中介服务超市,打破行业垄断,收费标准平均降到行业标准下限的50%,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级政府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

创新招商工作机制,突出抓好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累计利用外资、内资年均分别增长26.8%和15%;抓住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深度融入对韩产业合作,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1.3亿美元增加到17.7亿美元,其中出口由7.6亿美元增加到12.8亿美元。

推动金融创新,在全市率先组建金融超市,探索推行银保合作新型融资方式;加快农信社银行化改革,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29家,域内银行融资总量由156亿元扩大到295亿元;建立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的区域金融稳定模式,引导企业多元化融资,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9家,成为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县。

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支出管理,深入开展“营改增”试点,加强社会综合治税,财税收入质量稳步提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三项改革,完成680个村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121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5万亩,增强了农村发展活力。

(四)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资源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散流物体运输、建筑工地扬尘规范化管理,拆除燃煤锅炉49台,燃煤机组全部配备脱硫脱硝设施,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淘汰黄标车、老旧车6939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全省领先。

加强环境资源保护管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母猪河、青龙河等46公里河段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完成156座病险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工程。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处置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4298亩,采石场压减46.4%。完成造林14.4万亩,五垒岛湾成为威海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启动实施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提升计划,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和新一轮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 31.8%。

(五)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打造幸福文登。每年都围绕群众所需所求确定实施一批项目,最大限度地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社会保险制度并轨整合,在全市率先实施城乡一体的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大额救助和大病保险制度并行实施,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39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30万元。连续第11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未参保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保范围。

完善扶贫济困工作机制,减少农村相对贫困人口6714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5%和150%,五保供养标准提高114%。扎实推进保障住房建设,新建公共租赁住房1902套、经济适用住房443套。由森鹿制革独家捐资成立了全省首家亿元非公募基金会,搭建了慈善事业发展新平台。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建南海高中、文昌中小学等4处学校,改造校舍32.9万平方米,乡镇全部新建中心幼儿园,中小学校配齐远程录播教室和交互式多媒体教室,新模式校车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高等教育实现突破性发展,引进北京交通大学,技工学校升级为技师学院。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整骨医院晋升三级甲等专科医院,2家医院晋升二级甲等医院,新建改造17处基层医疗机构,430处卫生室纳入镇村一体化管理。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降低。

大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改造棚户区8218户、农村危房2702户,实施建筑节能改造650万平方米,受益群众5万多户,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节能暖房工程重点县。建成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7个、农村幸福院103所,各类养老机构床位达到7000张。

扎实推进公民道德教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优化提升350处文化大院,免费送戏下乡1200多场、送电影4万余场,农村有线广播实现“村村响”,成为全省首批“乡村文明行动”示范市、“四德”工程示范市,荣获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成功举办全国门球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区首届运动会等赛事,健身路径实现村级全覆盖,带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深化海陆一体平安建设,大力开展“平安行 · 你我他”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道路智能交通、应急避难等安全基础设施。深入推进“双城联创”,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质量进一步提高。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成立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人防、民兵预备役和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外侨、对台、档案、史志、地震、气象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六)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在全市率先公布区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理顺部门职责,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公共服务。

坚持按程序议事、按制度办事,依法规范政务运行,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制订都公开征求意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复议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96件,办复率达到100%。重视公众监督、舆论监督,开通88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强化监察审计等内部监督,加强防止利益冲突试点工作,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区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增长8.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新进步,全年目标任务得到较好完成,实现“十二五”胜利收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践行科学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五年,是积极防范风险、提升质量效益的五年,是民生不断改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五年的探索与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重大挑战,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正确领导,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以转变观念推动创新发展,以调整思路促进结构优化,以改革开放增创竞争优势;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城乡统筹协调,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区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有效监督与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拼搏进取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向所有为文登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十三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各种机遇和挑战并存共生。我们要看到,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省和威海市都在向着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我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并且面临着中韩自贸区建设、同城化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这些都为我们加快转型跨越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下行与产业升级的压力并存,诸多矛盾叠加,我区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产业转调步伐有待加快,投资增长乏力,有效供给不足;创新驱动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不多,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有待提升;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要素保障偏紧,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还不牢固,部分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结构性矛盾不同程度存在,政府治理能力需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一定正视困难,保持定力,积极作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更好地指导“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根据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我们编制了《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和《说明》已印发大会,请一并予以审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打造威海经济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一)坚持创新引领,全力打造威海经济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紧紧抓住以高端制造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不放松,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构筑起更具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产业集群“361”发展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工艺家纺三大传统产业迈上中高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通用航空六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优势,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未来产业加快突破,骨干企业带动力明显增强,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加速生成和成长,成为威海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板块;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形成“三区六带”发展格局,成为威海都市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的重要基地;实施服务业“双建双提双突破”计划,构建泛在的商贸支撑网络,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加快集聚,区域性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初步建成,休闲旅游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得到新提升,健康产业和电子商务产业实现新突破,现代服务业成为支柱产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体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竞相迸发,新认定省及国家级孵化器3家以上,每年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00项、引进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1500人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20%以上。加快发展蓝色经济,优化开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普及应用,促进生产、管理、服务智能化,工业与信息化实现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统筹协调,实现城乡一体的同城发展。坚持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深入实施“三年突破”战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城市建设管理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等方面重大转变,实现与威海主城区规划布局无缝衔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体系融合互补、城市建设一体推进、公共服务全面接轨,建成威海的现代化新城区。加快打造“一轴两翼”的发展布局,中心城区、经济开发区与南海新区有效对接融合,成为支撑全域城市化的隆起带;综保区政策叠加优势充分展现,成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初具规模,成为知名的养生康疗、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形成一轴隆起、两翼腾飞、协调联动的发展局面。坚持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充分借力市级平台,以城市的标准推进设施配套,加强精细化管理,城市建设管理迈上更高层次;深度挖掘生态优势和文化内涵,更加突出人文特色,更加注重建筑风格引导和色彩和谐,文登特有的城市风格进一步凸显。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做大做强镇域经济,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向镇村全面延伸覆盖,特色小城镇发展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形成品牌,逐步实现农民生活方式城市化。加快建设张家埠新港、南线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优化提升现代交通路网,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绿色发展,构筑生态环境新优势。推进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融”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保护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得到严格控制,要素资源实现集约高效利用,万元GDP能耗降低17%以上,全民节约节能氛围日益浓厚,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绿化工程,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消减目标,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共同营造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美丽家园。

(四)坚持开放共赢,打造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行政审批、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改革顺利推进,政府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统筹兼顾,引资和引技引智融合互促,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形成深度融合、双向合作的开放新格局。紧紧抓住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在产业、投资、贸易、服务、文化等领域全面推进交流合作,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在文登落地实施,中韩商品交易集散地、中韩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市场布局更加多元,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优质优价、优进优出。

(五)坚持共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方向,合理配置城乡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实现城乡覆盖、全民共享,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均等化公共服务,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弘扬新时期“文登学”精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凝聚起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共同绘就“十三五”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

三、2016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左右和9%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全面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大力实施产业强区、工业带动战略,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

加快工业优化升级。推动优势产业内涵发展,增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带动能力,提高机电工具产业协作水平,提升工艺家纺产品档次效益,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培植壮大新材料、新医药和海洋产业,加快培育新信息、新能源、智能装备、通用航空等产业,构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引导骨干企业与央企强企深度合作,推动技术升级改造,年内启动实施70个技改项目,20个项目建成投产。更加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围绕“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分工协作、集群发展,努力打造一批“隐形冠军”。推动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行“机器换人”,提高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依托丰富的健康养生资源,全力突破健康和旅游业,加快呼雷汤、天沐等项目建设,做大做活温泉特色旅游;引导医疗资源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康疗养生基地,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大力发展滨海观光、乡村旅游、特色体验等休闲产品,打造休闲经济城市品牌。繁荣商贸物流业,优化城乡商贸设施网点布局,启动特色商业街区示范建设工程,建设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园,完善农村电商网络,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改造提升浙商城、韩国之窗等商贸设施,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市场,大力发展仓储物流,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积极引进外地金融机构,农商行上半年挂牌营业,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推行循环贷、抵质押等新型信贷业务,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大力推进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支持企业挂牌上市,扩大直接融资比重。

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围绕“三区六带”发展布局,加大涉农资源整合力度,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活动,新上成方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园5000亩以上,新增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3个。积极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发展生态高效标准化养殖,拓展远洋渔业。加快西洋参产业发展,积极研发深加工系列产品,抓好新食品原料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文登西洋参”品牌影响力。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促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特色休闲农业园区。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大力发展专业化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深入开展降低企业成本行动,落实好各级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财务成本、交易成本、物流成本和电价等一系列政策,完善帮扶机制,促进企业平稳运行。运用市场、经济、法治等方式,引导资源向更高效率的企业、行业和领域流动,提升产能利用率和综合竞争力。引导房地产企业与养老、旅游、休闲等产业有机结合,改善供给结构,消减库存压力。

(二)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让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环境。

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启动企业创新平台梯队培育计划,加强动态化管理和指导,新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家,曲轴连杆省级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深入实施“百企联姻百校”行动,鼓励骨干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行业协同创新。设立科技孵化基金,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公共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启动建设吉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与工程装备设计研发中心、芸祥家纺工艺设计服务中心,促成一批科技成果在我区转移转化。加快新型孵化机构建设,引导现有孵化器拓展服务功能,打造链条式孵化新模式,新争创2家省级以上孵化器。设立科技支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修订完善科技奖励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大专利工作力度,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推进简政放权,严格落实上级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服务,给市场主体更大空间和便利。扩大贷款担保基金规模,全年发放创业贷款3500万元、创业补贴300万元,扶持更多群众创业就业。落实好文登英才计划,采取兼职、合作、返聘等方式,引进一批适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和团队。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库和创业项目库,吸纳一批创业精英和创富项目,满足创业者个性化需求。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径,完善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创业培训实训体系,培养更多高技能、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

营造创新创业社会氛围。将“文登学”文化融入创新创业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严谨理性、求真务实的优良品格,增强大众创业意识,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创业无论成败都是英雄、企业无论大小都是功臣”的舆论导向,努力形成尊重创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竞相创业的生动局面。启动“创业文登十百千计划”,建设一批创业基地、园区和街道,打造“创业文登”品牌。研究制定培养创新型企业家人才队伍规划,定期组织企业家交流互动,营造共同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引导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完善内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职工创新创业能力。

(三)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按照“一轴两翼”的总体布局,强化重点区域支撑带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经济开发区,坚持招商选资与内生孵化并举,围绕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科技等重点产业,新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打造省级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南海新区,坚持产城互动、一体发展,加快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新签约落地重点产业项目30个;加快推进张家埠新港二期工程,香水河特大桥建成通车。综合保税区,同步推进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加大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项目招商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坚持生态优先,抓紧编制景区规划,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招商开发和项目推进力度,抽水蓄能电站完成投入5亿元以上。加快交通路网建设,202省道改线下半年动工,天润路全线完工。

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按照“自然、简洁、人本、便捷”的理念,实行更加科学的城市建设管理方式,进一步凸显文登风格特色。推行城区立体化改造,统筹推进路桥、供排水管网、绿化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抓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盘活城市综合体闲置项目,积极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科学运行数字化城管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维护道路交通和市场经营秩序。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威海市民网、智慧城建、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医疗等项目向文登延伸覆盖。

统筹推进镇村建设。完善镇区服务配套功能,积极推动镇区集中供热、供气和污水集中处理,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对产业和人口的吸纳集聚能力。坚持产城融合,大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一批能够带动镇域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的市场主体。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行农村改厕、改房等工作,实施特色村庄保护工程,集中建设新型社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5500户以上,引导群众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着力增强造血功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四)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丰富开放内涵,推动对外开放结构优化、深度拓展、效益提高。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实施定向定点招商,充分借助上级平台资源,筛选确定一批央企强企和世界500强,精心包装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生态效益好的重大项目。抢抓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的契机,重点围绕文化创意、教育医疗、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招商合作,抓好项目跟踪对接,促成一批大项目聚集,推动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

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深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布局,提升出口商品质量、档次和创新要素比重,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落实好各级优惠扶持政策,支持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培育贸易新业态,促进外贸进出口平稳健康发展。

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支持有实力的机电、家纺企业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进一步深化对韩经贸合作,推动企业到韩国投资设厂,义乌市场在韩设立商品展示馆。健全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强化涉外风险防控,维护企业境外投资权益。

(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好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多部门网上联合审批,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提高服务效能,打造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放管结合,精简和规范前置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培植可持续发展财源,严控一般性支出,更多地用于鼓励创新和保障民生。深化国库集中支付、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健全预算管理和公开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机制,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降低行政成本。

加快各项社会事业改革。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继续推进医药分开,组建城乡医疗联合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完成34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5万亩以上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统筹农村公交布局,优化加密城区公交,投放新型环保公交50辆,启用公交班次手机查询系统,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

(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现环境与发展的双赢共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强化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切实提高大气质量。启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人民群众用水安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36家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推动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全面推行网格化环境监察,打造移动执法平台,加强空气、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和管理,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新技术,支持绿色清洁生产。集中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石材加工、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总量,加大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力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乱砍滥伐、乱占滥用林地,加快推进荒山绿化、山体复绿等生态修复工程,完成造林1万亩以上。强化水生态环境治理,建设母猪河流域潜流人工湿地,完成河道治理25公里,加强各级水源地保护,营造水清岸绿的水生态环境。高标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完成119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公共服务,繁荣社会事业,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实验小学、柳林小学等4处中小学,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验区建设,城乡中小学塑胶操场实现全覆盖。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峰山幼儿园,改建温泉幼儿园。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争创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校车运营、食堂管理、校园安保等工作。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实施7处基层卫生院搬迁或改造工程,健全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居民医保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390元提高到420元。加大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力度,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240元提高到3500元,完成省定贫困村及群众年度脱贫任务。落实好全面二孩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城区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推进住房保障,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补贴100户,公租房和廉租房实现应保尽保。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同步提升城乡文明水平。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启动文化艺术馆建设,新建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和羽毛球场17处,改造提升文化大院110处,举办大型文化活动50场次以上,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全面保护文化遗产。鼓励文化艺术创作,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社区拓展。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行信用评级,打造“信用文登”。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功能,畅通群众诉求受理渠道。

全力保障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深入推进“双城联创”,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和药品、中药材专项治理,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应急教育培训、装备配备和预案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深化海陆一体平安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多方征求意见,今年我们确定实施16项民生工程,涉及民生保障的多个领域。我们将公开挂牌督办,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用实际行动兑现对社会和群众的承诺。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督促政府工作人员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依法公开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等领域的政务信息。完善政府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媒体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坚持高效施政,建设求真务实的服务型政府。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改变文风会风,减少事务性活动,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推行政府绩效管理,实行行政机关首问负责制,促进部门协调联动,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找准市场功能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让政府服务更加规范、高效、贴心。强化部门监管职责,夯实工作基础,全力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宽松公平的发展环境。加强和改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效性,利用市场机制和市场手段推动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善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不断提高领导发展和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健全督查落实机制,强化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对工作不力的约谈诫勉,对懒政怠政的追究责任,切实做到公正用权、公平处事。

(三)坚持从严治政,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严控岗位廉政风险,扎紧织密权力“围栏”。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从细节抓起,做到防微杜渐。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文登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敢想实干,创新突破,共同谱写文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