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3 10:21: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5年泽库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政府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5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全镇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情况。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职信息工作人员1名,兼职信息工作人员3名,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
  (二)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工作各项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我镇严格按照上级的指示,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增设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等栏目,提升网站的便民性、时效性。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及时地通过政府网站全方位地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主动引导舆论,释疑解惑,扩大共识。2015年,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专栏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7篇,通过泽库镇人民政府网发布主题内容33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我镇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政府部门收支预决算公开共发布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共发布5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共发布2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发布6条 ,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发布30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发布61条,信息公开网站发布85条,微博发布103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我镇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对政府网站进行彻底清查,清理了一批“死链、盗链、僵尸栏目”,提高了政府网站运转效率。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镇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泽库镇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泽库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5年,泽库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情况
  泽库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查、年度监察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6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镇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