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12-14 10: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发布人: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邢为民

  区人社局: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精神,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第11次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研究同意,4月29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我省企业退休人员调增基本养老金问题的通知。现将我省的调增方案和文登的贯彻落实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我省2015年调增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调增的人员范围。此次调增待遇的人员范围,主要是2014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
  (二)调增的具体标准。1.普遍调整。对符合条件的退休退职人员,按以下三部分计算增加养老金:第一部分,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125元。第二部分,与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根据退休人员缴费年限长短划分为7个档次,月增加额为30元至90元。第三部分,与本人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按2014年12月份本人月基本养老金3.3%计算增加;2、适当倾斜。在普遍调增的基础上,对下列人员再适当予以倾斜增加:(1)2014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以办理退休手续时按规定确定的出生年月计算)、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高龄补贴在现有每人每月250元、400元、680元的基础上,分别提高20元、40元、80元。提高后,三个年龄段退休人员的高龄补贴分别达到270元、440元和760元。其中,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75周岁、80周岁的,每人每月再分别提高250元、150元、280元。3、退职人员的调整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退职人员,按退休人员普遍调整的办法分三部分增加养老金。第一部分按退休人员标准的80%计算,即每人每月增加100元;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按与退休人员相同的办法增加。同时,对年满70周岁的退职人员,高龄补贴参照与退休人员相同的规定执行。
  二、文登的贯彻落实情况
  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充分体现了上级党委、政府对广大企业退休、退职人员的亲切关怀。据统计,文登此次列入调增范围的人员共计34276人。初步测算,调增后全区一年需多支出9869万元,所需资金全部从文登企业养老保险统筹基金中列支。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的要求和部署,把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一是组织工作人员,抓紧做好全区政策范围内每名企业退休人员调增待遇的具体计算工作。二是抓紧协调财政部门,落实好调整待遇所需的资金和待遇发放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严格执行政策,保持此次调整待遇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四是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好国家的主要精神和省里的调整政策,让广大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充分了解此次调整待遇的有关政策。我们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争取6月份,将今年调增的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把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及时送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各位媒体朋友,威海市文登区2015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情况发布完毕。
  
  1、记者提问:这次养老金调整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直接挂钩,能不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答:此次养老金调整,根据缴费年限的长短划分为7个档次,月增加额从30元到90元。
  缴费年限为15年及以下的月增加额为30元;缴费年限为16年至20年的月增加额为40元;缴费年限为21年至25年的月增加额为50元;缴费年限为26年至30年的月增加额为60元;缴费年限为31年至35年的月增加额为70元;缴费年限为36年至40年的月增加额为80元;缴费年限为41年以上的月增加额为90元。
  以上提到的缴费年限包含视同缴费年限,但不包含特殊工种折算增加的年限。缴费年限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
  2、记者提问:高龄退休人员普遍关心自己的高龄补贴,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 
  答:我省自2006年调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起,对年满70周岁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开始实行分年龄段发给高龄补贴的政策。今年调增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已有高龄补贴250元、400元和680元。加上今年调增的20元、40元、80元,三个年龄段退休人员的高龄补贴自2015年1月起分别达到270元、440元和760元。其中,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75周岁、80周岁的,每人每月再分别提高250元、150元、280元。
  3、记者提问: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以后,还用继续缴费吗?
  答:缴费满15年是领取退休待遇的基本条件,并不是缴满15年就可以不缴费了,连续缴费至退休才是正道。首先,企业为职工参保缴费是法定义务,企业如果不为职工参保或欠费都属于违法行为,职工可依法维护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其次,社会保险法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是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照顾,不具有强制性。基础养老金与社会平均工资挂钩,为的就是预防养老金与社会实际收入水平脱节。
  缴纳年限多少,与将来享受的养老待遇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说缴费15年就不缴了,个人的养老待遇水平会大打折扣。
  发布会主持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采访。
  人社局:此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对实现文登老有所养、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社会和谐都具有积极作用,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企业退休人员也是热切期盼。希望广大媒体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如既往的予以关注和支持,继续加大对人社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公众最大程度地知晓、支持人社工作,为建设幸福文登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发布会主持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