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9 10:38:00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要求,现公布文登区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2016,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威海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全年,通过中国·文登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各类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15718条,积极受理和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公众提供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区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调度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单位均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具体科室,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工作。全区上下构建形成了区政府办公室单位相关科室政府公开工作人员三级工作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调度通报制度,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公布,通报工作情况,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为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区1018日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提供网上下载,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功能。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强的政策性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作风险评估报告,准备解读材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利用电视媒体进行解读、阐释。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络舆情搜集汇总,并组织研判分析。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通过文登发布政务微博公开信息;对监控到的不良信息,及时澄清事实,降低消除负面影响;对突发公共事件,迅速整理拟写舆情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并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监控事件舆情进展。2016年,通过不同途径回应群众舆情12次,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4次,参与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9次,通过微信微博回应事件36起,其他途径57起。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726日我区新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运行,1026日完成和山东政务服务网的对接。目前,政务服务平台纳入行政权力事项412项,镇街服务事项368项(16个镇街、每镇街23项),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信息反馈,申请人可通过平台指引预先准备申请材料,按照审批流程到窗口一次办结,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二是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区行政审批机关根据审批目录调整,及时补充完善具体监管办法,严格按照审批与监管相分离的原则,将监管职能合理配置到行政审批科室以外的其他科室,明确内部责任分工,完善岗位责任制,切实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管。三是是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12月底,完成了区直部门、南海新区、镇(街)公共服务事项梳理编制工作,共梳理区级公共服务事项599项、南海新区公共服务事项72项、镇(街)公共服务事项101项,通过区政府网站、编办网站和部门网站对外公示。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专门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将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及部门预决算情况在专栏上集中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实现了全口径政府预算公开,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和细化,涉及到本级支出的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2016年文登区部门预算均按规定时间、规定内容进行信息公开,所有财政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均进行了披露。2016年我区大力压缩 “三公经费支出,较去年下降18.52%。及时在文登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确保各项信息及时、透明、公开发布。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对我区社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分配信息等及时进行公开。制定了2016年棚户区改造的计划,计划启动32个项目、5496户,在文登区政府网将项目名称、项目地址、项目建设规模和数量等内容向公众进行了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着重抓好土地供应、出让公告、供应结果、土地征收、地籍登记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并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

 

 

 

(五)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已向社会公开了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了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实行政策和办理流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对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已公开了全区医疗机构目录,全面公开了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六)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在制度建设上,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依法、按时公开各种政府信息,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主动公开与群众咨询公开相结合,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全方位,着力提高国资局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2016年在文登区政府信息网站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将55户国有企业的经济运营、薪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公开,做到明确醒目,方便公众及时监督。同时按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国有企业统一考核机制

 

(七)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不断加强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以及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公开。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在文登环境保护局官网公开了文登区环境重点监管对象名录、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单位行政处罚情况。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布制定的食品药品监管重大政策文件30个,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已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5期。对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年初抽检计划已完成23批次食品抽检,全部按照时间顺序在网站公布,现已公告监督抽检结果23期。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专项行动信息,发布四品一械警示信息19条。

 

 

(九)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依据威海社会组织信息网站的形式,将社会组织栏目全部进行完善,在政府网站公开了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不断推动服务、收费等事项公开。建立了网上中介超市,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慈善组织信息已包含在社会组织信息中进行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我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信息4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4449条,政务微博公开1328条,政务微信公开1514条,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栏、电子屏等其他方式公开1739条。

 

文登区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文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网站运行稳定,设立信息公开专栏67个,其中部门52个,乡镇政府门户网站15个。同时,在部门、镇政府设立了75个政府信息查阅点,群众可以免费查阅政府文件、行政审批、收费等事项。2016年,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接待查阅人数1700次,区直部门接待查阅人数2796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起,其中12起为信函申请,已按期答复、办理完毕。其中3起内容主要涉及到政府机构职能和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已按照《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公开;7起同意按《条例》规定对其部分申请进行公开;3起申请信息不存在;2起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并按照《条例》规定告知申请人应当提交申请行政机关的具体地址及联系方式。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区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区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起,其中4起案件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2起案件被确认违法,1起不予受理。2016年,我区有以区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类案件2件,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未出现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类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接到上报相关公开信息后,我区政府办公室保密审查负责人员对拟发信息均进行保密安全审核,在确认所提交内容为可公开内容后,再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及时对拟定公开材料进行事前保密审查、事后监督检查,确保所有公开信息准确无误、符合要求的工作机制。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6年,我区多次召开政府歇息公开协调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各信息公开网络单位的公开事项,尤其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职责。积极推进本区域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特别是供水、供电、社会救助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事业单位,已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案件陡增,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亟待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仍需进一步细化等问题。下步,我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文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登网(/)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文登区文山路30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8453051,传真:0631-8452223)。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2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