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热源及管网建设 今冬供暖更有保障
​——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今冬供暖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10-26 08: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于群荟

  10月25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区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供热工作”新闻发布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威海二热电集团文登热电管理办公室、文登市西郊热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区住建局会同供热企业,针对上个采暖季群众反映的关于冬季供暖相关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方案,从五方面入手,做好今冬明春城区供暖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设施检修,确保供热正常启动。自4月份以来,区内供热企业共投资1200多万元,开展热源、管网等供热设施的大修、检修工作,最大化地发挥效能,确保整个采暖季供暖运行安全。投资1700多万元对70多个小区的供热设施进行检修、改造,并新建了20个混水站及20个自动控制站房,实现了管网自动调节平衡,流量分配更加均衡。

  二是加强热源及管网建设,提高供热能力。西郊热电有限公司为保证供热质量,投资4000多万元新增了一台220t/h的锅炉,投资300多万元敷设了八里张家万石山庄循环水供热管线,将八里张家接入城区集中供热范围。恒源供热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实施了西线循环水兴隆街分支改造、天福工业园循环水管网建设工程,以及登云路段蒸汽管道改造等工程。

  三是改善窗口软硬件条件,提升服务水平。督促供热企业改进服务窗口设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恒源供热公司将原单一收费窗口改为综合性窗口,可办理开启、报停、支付宝、微信支付业务,将公建单位缴费、发票窗口单独设置,并且增设2台自助缴款机,方便群众缴费,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供热窗口,做好供暖业务相关查询、咨询工作。西郊热电有限公司建立了微信公众号,用户可实现微信缴费。

  四是做好燃煤储备工作,确保供热用煤充足供应。为保障冬季供热用煤,各供热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多途径筹措资金,力争多储煤、储好煤,确保供热用煤。建立了煤炭周调度制度,每周调度煤炭储备情况,确保煤炭储备不低于一个月的用量。目前供热企业已签订了冬季煤炭采购合同,恒源供热公司储备煤炭达10万吨,能确保50天的供暖用煤,西郊热电有限公司储备煤炭达2.5万吨,能确保30天的供暖用煤。

  五是完善应急保障制度体系,保障供热平稳运行。供热企业完善了数字化供热信息平台,对供热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做到早发现、快解决,确保指挥畅通、调度统一、高效协调,快速消除供热突发事件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建立健全极端天气、突发事故等应急处置预案,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在持续低温、极端天气条件下供热单位将优先保证居民采暖,必要时压缩公建、工业用气及非住宅建筑用热。成立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供暖应急救援抢修队伍,坚持24小时在岗待命,确保第一时间完成抢险抢修。

  近期,区住建局还制作了投诉电话宣传刊板,会同供热企业在各小区宣传栏等明显位置张贴,不了解小区供热公司服务电话的用户可到宣传栏处查询小区供热企业的投诉电话,采暖期间用户如发现供热企业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差、服务水平低、供热设施破损或采暖季供热故障等问题,可随时拨打刊板上的服务电话寻求帮助,也可以拨打12319城建服务热线,督促供热企业组织维修人员在第一时间对用户反馈的问题进行处理。

  问:城区现在有几家供热企业,他们的供热区域分别是哪些?

  答:目前城区共有2家供热企业负责居民采暖工作,分别为恒源供热有限公司、西郊热电有限公司。其中,恒源供热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文山东路以南、虎山路以西,龙山路以东、抱龙河及横山路以北区域的供热工作;西郊热电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龙山路以西、抱龙河及横山路以南区域的供热工作。

  问:2018年冬季供暖马上要开始了,请问今年采暖季供暖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今年文登仍然实施政府制定的11月20日至来年4月5日的采暖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用户只能从11月20日才能感受到家中温度的提升,近年来,文登供热企业一直采取提前预热的措施,在规定采暖季到来前已经具备了供热条件,遇突然降温可提前供热。特别是同城化发展以来,文登供热时间与威海城区保持一致,提前、延后供热的时间都比较长,今年供热时间仍将继续与威海保持同步。目前,供热企业已经开始对主管道进行充水,月底完成管道充水,11月1日具备通暖条件,可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开始供暖,确保与威海主城区同步。

  问:有居民反映每年各个小区供暖时间不一致,有的家中暖气来的比其他区域晚,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

  答:由于部分小区区内供热管理工作由村居或建设单位管理,这部分小区存在与供热企业直接管理的小区供暖时间不一致的情况。为解决这种情况,今年我们会同办事处,对非供热企业直管到户的小区进行了接收,河北、峰西等小区已经移交给恒源供热公司管理。随着接收工作的推进,今后发生供暖开始时间比较晚的用户将逐渐减少。对于供热企业尚未直接管理的用户,我们将进一步协调办事处,加大对村居等单位的管理,督促其供暖时间与供热企业保持同步,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尽早做到供热公司对区域内全部用户直接管理,彻底消除这一现象。

  问:今年河北、峰西的采暖用户由恒源供热公司直接管理后,用户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

  答:河北、峰西的采暖用户由我公司直接管理后,首先是缴费途径更加便利,改变以往只能到物业缴费的历史,可以通过营业大厅供热窗口缴费、网上缴费、银行网点缴费等方式;其次,这些区域的供暖时间会和其它直管区域保持一致,不会出现暖气晚供、早停的现象;第三,这部分用户将会直接享受我公司的供热服务,针对采暖季内居民提出的供热问题,我公司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及时处理,问题的处结率将大幅度提高,供暖质量将会得到根本改善。但由于这些区域是今年我们首次接收的,小区内供热设施,特别是地下管网年久失修,采暖期可能发生地下管网漏水等情况,为此我公司将针对这部分区域成立专门维修队伍,确保出现问题时能在第一时间完成抢修,尽量减少由于这部分小区内部管网问题给群众供暖带来的影响,同时也希望得到广大居民理解与支持。

  问:去年冬天天气持续低温,有用户反映家中暖气温度不升反降,这是怎么回事?

  答:《山东省供热条例》提出了在室外温度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建筑围护结构符合当时采暖设计规范标准和室内采暖系统正常运行条件下,供热企业应当保证采暖供热期内卧室、起居室的温度不低于18摄氏度,也就是说,供热效果受室外天气影响的因素也很大。威海地区供暖室外计算温度及冬季围护结构室外计算温度为零下5.4度,按照该标准设计的供热系统和围护结构,在外界气温长时间低于零下5.4度时,供热系统提供的热量将远远跟不上住宅热量散失的速度,会导致室内温度降低。比如去年,零下八九度的气温持续了较长时间,不少用户家中虽然暖气设施温度较高,但室内温度却出现了低于18度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也希望用户能够理解。遇到这种天气,我们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改善措施,比如提高循环水温度及压力等,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用户家中温度造成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