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推行河长制 保护水资源
——文登区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就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3-23 08: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赵瑞静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一项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的重要工作制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群众更加深入了解推行河长制有关内容,积极参与到水资源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中来,3月22日,文登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全面推行河长制有关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文登区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文虎就人民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文登全面推行河长制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李文虎: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实行河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文登于2017年4月25日由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了《威海市文登区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包括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等六项任务,并按照部门职责分工进行了任务的分解落实,确保每项任务都有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负责落实的部门,做到了职责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区级层面,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总河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总河长;全区划分9大区域设立9名区级河长,由区级领导担任。镇级层面,各镇街根据确定的136条镇级河流,任命镇级河长123名,由镇街领导同志担任;村级河道,由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现已任命村级河长592名。


  记者:如何让群众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来?

  李文虎:实行河长制,不仅是区委、区政府的事,也不仅是25个河长制成员单位的事,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实行河长制过程中,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进来,才能使河长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公众参与在河长制工作中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内容,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大家的事大家办,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全民参与,才会取得最佳效果。

  河长制全面建立起来后,有三条途径可以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治水护水活动中来:

  第一是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在河道岸边显要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第二是通过公众微信等平台,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复、优先处置。

  第三是设立民间河长。通过招募、聘用等方式,设立民间义务河长,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和义务护河队,对河道开展巡视、保护工作,并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河道管理保护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记者:一些群众对河流管理认识不够,存在向河里特别是农村小河倒垃圾的现象,这样问题如何处理?

  李文虎:对城区以外的区级河道,安排65名河管员,进行每天巡河,发现河道存在垃圾堆放、污水排放、非法采砂、取土、违章建筑、非法种植等现象,立即报河长制办公室,由河长制办公室统一通知相应河长及所属镇街进行处理。下一步,镇级、村级河道也将由所属镇街安排河管员进行巡河,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群众有发现河道存在垃圾堆放、污水排放、非法采砂、取土、违章建筑、非法种植等现象,也可以通过拨打公示牌上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河长制办公室会对举报人的电话保密,把举报情况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记者:现在有时会遇见在河道采砂的行为,这样是否合法?如果不合法怎么处理?

  李文虎:目前文登区河道内砂的存量很少,政府决定不再审批单一采砂项目,只有在河道工程施工建设中涉及到河道需清淤采砂时,由镇政府提出申请,经区政府批准后才可进行采砂。

  对于未经批准登记的采砂行为,市民可以拨打区河长制办公室举报电话0631-8478196进行举报投诉,接到举报后区河长办将联系水利等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对确认为非法采砂行为的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按照《山东省水资源条例》第六十六条处以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记者:河道开展清淤中个别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挠施工,应该怎么办?

  李文虎:今年文登主要河道治理工程有青龙河上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长度6.7km,工程投资3152.12万元;青龙河下游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长度6.8km,工程投资5533.28万元;昌阳河中游综合治理工程,治理长度10.7km,工程总投资2915.45万元。河道治理清淤有利于疏通河道,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望广大市民给予配合。






责任编辑:刘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