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品牌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政策”相关内容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8-09-28 0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赛明建

  9月27日上午,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提升文登产业发展层次,增强区域品牌的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6日,召开了“解放思想创新突破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会上立足文登产业发展实际,学习借鉴南方先进地区的经验,制定出台了文登《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政策》。《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政策》紧紧围绕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供给质量,打造区域知名品牌,把涉及品牌战略实施的有关事项纳入了扶持奖励范围。对文登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现有的奖励政策进行了整理,并制定了一些新的奖励扶持内容,包括名牌战略、质量强企、技术标准、商标战略、企业诚信等5个大方面,分成10个类别、54个小项,形成了完整的品牌战略奖励扶持政策体系,从多个层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实施品牌战略扶持政策》既是品牌战略的主要内容,也是下一步需要集中突破的重点,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标准意识、品牌意识,以创新促质量,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提升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由生产产品向培植品牌、由文登制造向文登创造的转变,提高企业和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问:我们以前也出台过类似的文件,与之前相比,这次有哪些特点呢?

  答:这次出台的扶持政策,主要特点是覆盖范围广、奖励力度大,进一步明确了品牌战略目标和质量发展导向。在覆盖范围上,除了新增“泰山品质”认证、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等高端品牌,国际商标注册、省级以上商标创新运用单位等奖励事项外,还把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诚信体系建设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和单位纳入扶持奖励范围。在奖励力度上,主要是大幅度提高了对获得高端品牌、知名品牌的奖励资金。比如,中国质量奖由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省长质量提名奖企业和个人分别由原来的10万元和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和10万元等。

  问:品牌高端化是实施品牌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品牌高端化方面,我们都出台了哪些扶持奖励政策?

  答:品牌高端化代表了一个领域在国内、国际市场的高端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文登高端化和品牌化企业数量还不多,品牌价值和品牌效益没有充分发挥,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这次出台的扶持政策中,除了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外,还加大了对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全国旅游质量标杆企业、国家4A级以上景区、国家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鲁班奖、李春奖、大禹奖、中华老字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等品牌高端化项目的扶持奖励力度。同时,对申报并通过电子商务、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参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企业价值评价并公示的单位,所需认证资金由财政负担,这些都为品牌高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问:扶持政策对技术标准出台了相关奖励规定,体现了我们对这块工作的重视。目前,文登标准化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答:在市场竞争中,标准已经逐步成为质量发展、质量提升的核心,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忽视标准,放弃标准,会丧失市场,成为市场的从属者,技术的跟风者。今年以来,文登在标准化建设中迈出了新步伐。有12个标准已经被国家、省发布实施,18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立项,有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5个项目被列入“山东标准”项目计划,在威海市数量最多。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达到91.9%,居威海市各区市前列。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强化乡村振兴标准支撑、海洋强区标准创新、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公共服务标准保障,深化标准化改革,着力创新标准化流程,构建标准化体系,努力实现标准化在各个领域的全覆盖。

  问:扶持政策中对商标战略奖励措施也做了规定,市场监管局是商标的主管部门,在商标品牌建设中,企业和相关单位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答:商标是企业很重要的无形资产,是品牌的法律支撑,没有商标就没有永久的品牌。或者说,商标是品牌的标识,没有商标,品牌也就无从谈起。今年,在商标品牌建设上,文登取得了丰硕成果。天润曲轴、张家产镇西洋参产业协会分别被评选为山东省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单位、山东省地理标志商标运用示范单位。但与南方先进地区相比,我们的商标注册和保护意识还不强,商标品牌发展速度慢、推广运用辐射面小、利用率不高,商标被恶意抢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必须把加强商标品牌建设提到重要议程。希望广大企业和相关单位进一步提高对商标品牌的认识,积极做好商标品牌的注册、保护、管理、评估、推广、运用,打造更多更好的自主品牌,全面提高商标品牌价值,不断扩大国际、国内市场份额,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提高经济效益。

  问:在扶持政策中,提到了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守合同重信用”的单位进行奖励,“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对品牌战略有着怎样的影响?我们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答:守合同、重信用是市场经营的重要法则。“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是国家、省、市对企业诚信经营状况的一个综合评价,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文登有17家企业公示为省级以上“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其中4家公示为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区委、区政府通过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奖励,旨在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诚实、自律、守信,营造诚信为本的良好社会风尚。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推进“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首先是加强宣传,将“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列为“红名单”,向社会公示,扩大守合同重信用的社会影响。其次是加强培育,积极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发展一批国家、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三是加强监督。对已经公示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合同行为,文明经营、诚实守信,树立文登企业诚实守信的经营形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