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推行分级诊疗 引导群众合理就医
——文登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就“分级诊疗制度”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02-28 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刘 凡


  2月27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分级诊疗制度”新闻发布会,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文登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资源丰富,但“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象仍存在。为解决此类问题,文登在构建就医新格局、打造特色分级诊疗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纳入深化医改工作统筹安排。目前,主要做了5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对区内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及镇卫生院新建、改扩建、整体搬迁或者改造建设,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更新医疗设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加大考核考试力度,加大支医帮扶力度。
  二是注重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通过开展医院标准化建设活动,整骨医院通过三甲评审、三甲复审,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加强各医疗机构学科建设,新增5处省市级重点专科,注重提高县级医院对危急重症及疑难杂症的综合处理能力。
  三是开展医联体建设。医联体建设是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区内5所区直医院、13处镇卫生院及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参加医联体建设,主要是县域内医共体、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会诊网络4种形式。
  四是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老年人、慢性病人等为重点服务对象,采取预约服务、主动服务和上门服务等形式,为居民提供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开展辖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筛查、随访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五是开展医疗巡诊服务工作。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巡诊车,车上有全科医生工作站、包含多参数健康监测一体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监测仪等常用检查设备,医院组建巡诊小分队进村入户,全面掌握村民的健康情况,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为群众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方便就医的机会,推动区域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问:能具体介绍一下分级诊疗制度吗?
  答:分级诊疗指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具体内涵可以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16个字来概括,简单解释就是:“基层首诊”,当老百姓有健康问题的时候,可以首先在就近的镇卫生院进行初诊;“双向转诊”,就是如果镇卫生院认为病号需要到上一级医院去看,就可以把患者转到上级医院,三级医院也可将经过手术之后病情平稳进入康复期的患者,下转到基层医院,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急慢分治”,就是对于一些急性病就要及时安排这些患者到大医院、综合医院救治。对于像高血压、心脏病这些经过论证的慢性病,不仅需要到大医院看,同时还需要在镇卫生院进行长期的管理照护;“上下联动”,在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形成大中小医院顺畅的病人转诊的流程,同时在技术上大医院要支持中小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功能互补,按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发挥各自的优势。
  问:建设分级诊疗制度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能够有效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使群众能够就近得到方便安全的首诊、治疗和分诊服务,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前提下,让老百姓少花钱,少跑冤枉路。
  二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能够加强医疗机构的协调联动,将患者有效分流到适宜医疗机构,缓解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局面,遏制大医院规模过度扩张,提升医疗资源和医保资金利用效率。
  三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能够促进医疗、医保、医药等各方面政策的互动调整,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职责明晰、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医疗服务体系,充分体现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
  问:医联体建设是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请介绍一下文登医联体建设的具体情况?
  答:文登医联体建设主要有4种形式。
  一是建立医疗联合体。区内13处镇卫生院、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区皮肤病医院与威海市中医院签订中医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协议。
  二是构建县域内医疗共同体。文登整骨医院与区内13处医疗机构建立医共体合作关系;文登区人民医院与13处镇卫生院、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共体合作关系,医共体内推进“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企业配送”的六统一管理,其中2018年建立的文登区人民医院中药配送中心就是在文登区人民医院医共体的框架下建立的。
  三是组建专科联盟。区人民医院分别与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威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威海市立医院等建立相关专业专科合作关系;区妇幼保健院分别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疗集团、山东妇幼保健院(集团)、烟台毓璜顶医院建立相关专业合作关系;区皮肤病医院分别与山东省胸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山东省皮肤病医院等建立相关专业合作关系;文登区口腔医院与青岛口腔医院建立“口腔科”合作关系。
  四是建设远程会诊网络。依托文登整骨医院、人民医院,设立远程骨科及综合放射诊断中心;依托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建立远程放射心电诊断系统;对上与北京等大型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关系。
  问:去年文登建立了中药配送中心,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答:前期,我们在文登区人民医院医共体的框架下已经建立了消毒供应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心电诊断中心,这次建立的中药配送中心仍是以人民医院为龙头,以全区所有的基层医疗机构为枢纽,与具备中药饮片加工、采购、销售等资质的企业合作,建立由各医疗机构出具电子药方、医院药房依方配药、实行中药饮片集中煎制及快递配送的模式,实现中药饮片区级集中统一采购、加工、销售,建立起较为完备的中药饮片质量追溯体系,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品类齐全、优质放心的中医药服务,目前日均调剂中草药700余副。
  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老百姓在泽头镇卫生院中医科看病,医生看完之后,给他开具的中药处方直接上传至中药配送中心,中药配送中心将中药煎好之后直接找快递送到他的家门口,这样避免了老百姓多跑腿,增强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目前,这一经验在全市推广,并受到了老百姓及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问: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最终落脚点还是群众,能不能举个例子,直观地说明一下开展分级诊疗制度给群众带来的便利?
  答:对于这个问题,我以文登区人民医院与天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说明。他们之间建立了医联体,就是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之间建立一个纵向联合机制,这样便于群众到社区服务中心看病。群众在天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诊疗过程中觉得这个病人应该到人民医院去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就直接可以约到人民医院的专家,这样比直接到门诊挂号方便。比如患者在人民医院手术,急性期治疗结束后,进入康复期,就把这个病人转回到下级医疗机构开展后期的康复治疗,这是双向转诊直观体现。
  再就是急慢分治。我们对于一些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既需要到大医院开诊断处方,同时需要长期的健康管理,不是看一次病就好了,他需要持续的健康管理,怎么办?需要进行准确诊断开具处方的时候就去大医院找专科医生,平常吃药、观察就通过社区医生观察,有不适就随时找社区医生,觉得重了可以去大医院再看。
  还有一个上下联动,人民医院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派专家到社区出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也可以选派医务人员上大医院进修学习,便于他们之间的业务合作。另外,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心电图,做化验,做病理检查,对诊断不好把握的,通过远程的信息系统,直接把检查报告传到人民医院,人民医院给予相关的诊疗建议。机构之间通过信息化又联通起来,群众看病就医就非常的方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