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为群众提供优质交通服务保障
——文登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就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04-01 08:3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于群荟

  3月28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举办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

  农村公路作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公益性服务业,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201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对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安排部署,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制定了文登“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启动了第一批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实施了8条73.6公里的县乡道大中修及59座危桥改造、建设城乡公交站亭336座、“公交驿站”50座,全区农村公路服务保障水平实现了大幅提升。

  2019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攻坚年”,也是全区”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计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区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打好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战,在继续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全区农村公路养护改造、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设施提升以及乡村公交候车亭和“农村公交驿站”等项目建设。计划全年养护改造农村公路210公里,加固重建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9座,完善村道安全生命防护设施24公里,新建乡村公交候车亭200座,新建“农村公交驿站”50座。通过不断提升全区农村公路通行能力,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健全农村物流网络建设,切实改善广大农村群众出行环境,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交通基础服务保障。

  问:请介绍一下目前文登农村公路建设的进展情况。

  答: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2019年文登计划投资1.9亿元对张西线、隆高线、黄佛线、报杜线等近210公里的县、乡、村道进行提升、改造;投资1300万元对6座乡道和3座村道四、五类桥梁进行加固或重建;投资330万元,重点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村道24公里客运班线途经路线的安全生命防护设施进行提升。投资600万元新建乡村公交站亭200座,投资900万元新建集候乘、快递物流为一体的“农村公交驿站”50座。目前,危桥改造项目、乡村公交站亭项目和“农村公交驿站”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计划4月下旬陆续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养护改造项目,已完成图纸初步设计,正在对设计图纸相关内容进行优化完善,计划4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5月份陆续开工建设。

  问:公交候车设施建设与群众出行需求密切相关,去年文登新建了一批城区和乡村公交候车亭,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关于今年城区和乡村公交站亭的改造,有什么计划?

  答:因文登原有公交候车亭使用时间较长,大部分已老旧破损,且多数城区和乡村站点无候车亭,严重影响乘客、行人、车辆安全。为进一步提升文登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出行质量,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全省“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行动要求。2018年,区交通运输局对131处城区主要道路的老旧公交候车亭和205处乡村公交站点进行改造,新建了一批式样统一,配套设施较为齐全公交候车亭,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年初,区交通运输局在总结前期经验,统筹考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建设160个城区和200个乡村公交站亭的工程计划。同时,为进一步做精做细站点布局工作,多次与区公安、规划、市政、园林、相关镇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征求意见建议,并组织责任科室汇同公交公司反复对站点进行选址和改进,力求安全、便民。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选址设计工作,进入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预计项目4月下旬进行施工,10月份完成全部工程建设。

  问:请问今年开工建设的项目这么多,我们将如何保障工程质量?

  答:为切实落实好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把民生工程真正办成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区交通运输局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一是把好市场准入关。采取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规范项目管理,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施工能力强、信誉好、资质等级高、技术力量雄厚、从事多年公路建设的施工和监理单位,并签订施工、监理合同,安全生产合同,把好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第一关。二是把好质量监督关。为落实各项工程技术标准,我们将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工程质量管理小组,全程负责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按照“建设一条,精品一条”的质量目标,由区交通运输局公路建设管理处按照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的模式对全区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安全进行管理。同时,在施工建设期间,加强对工程项目的检测管理,要求施工、监理单位严格按要求规定,对施工现场原材料、成品质量等进行工程检测。并由区交通运输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按照各项规定要求,对工程参建单位各方行为进行监督管理,不定期按规定对工程质量、施工材料进行监督抽检,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责令参建单位即时进行整改。三是落实第三方质量监管。通过公开招标,择优选用技术经验过硬的公路监理单位,对农村公路工程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理,主要负责对项目现场施工用料、工具设备、施工工艺、施工方法进行全面监理。同时委托有资质的公路检测机构对完工道路进行第三方检测评定,对评定结果中存在的问题一律责令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问:圣海路作为文登南北纵向交通的大通道,去年从天沐温泉到环海路段已完成了维修,通行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而张家产镇到城区段尚未维修,通行不便,请问今年是否对该段道路进行维修?

  答:圣海路全长31公里,是文登南北纵向交通的主要干线道路,途经环山街道办事处及张家产、侯家、泽库等镇,自2011年圣海路建成通车至今已经将近9年,一直由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日常养护。近年来,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及车流量的激增,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病害。因该道路路线较长、路面较宽,为统筹推进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合理优化资金使用,2018年区交通运输局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天沐岗至环海路段10公里道路进行中修罩面。今年已将病害严重的天沐岗至城区段10公里道路列入维修计划,目前项目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对图纸设计内容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完善,预计该道路5月下旬开工建设,9月份完成项目施工。

  问:今年文登农村公路改造将达200多公里,为避免影响群众出行,区交通运输局将采取什么措施?

  答:因今年开工建设的道路较多,区交通局将在第一时间通过文登政府网、文登电视台、《文登大众》、文登交通官微发布道路建设相关信息。同时为避免对市民公交出行造成影响,公交运营公司将通过微信平台、公交服务APP及时发布公交线路临时改线信息。为了保证出行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相关平台信息,出行前请选择合理的出行路线、出行方式,在行经施工作业路段时慢行或按照提示选择绕行。在此,因施工带来的不便也敬请广大市民谅解,广大市民朋友如有疑问可拨打交通部门电话8252692进行咨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