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伏季休渔5月1日12时全面启动
——文登举行2019年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4-29 0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赵瑞静 

  4月26日,文登举行2019年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海洋伏季休渔是依据《渔业法》建立的一项重要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是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措施,关系到渔业生态的改善及渔民的长远利益。近年来,文登坚持以属地管理为依托,以渔船渔港包保责任制为抓手,以严格执法为后盾,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基层严守、上下联动、陆海联防、公众参与”的休渔管理机制,完善了全产业链条闭环防控体系,渔船管控力度不断加大,渔船管控形势明显好转,渔业生态得到改善,自2014年以来文登先后4次被授予全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今年的伏季休渔期将从5月1日12时全面开启,最长持续至9月1日12时。目前,文登共有海洋捕捞渔船663艘,其中远洋渔船7艘,国内捕捞渔船345艘,养殖渔船311艘,应休渔渔港3处。休渔期间,这些渔船需返回船籍港停靠休渔,实行渔船停靠渔港备案检查制,主机功率110千瓦及以上渔船必须停靠在安装有射频识别(RFID)基站的渔港内。

  在此期间,文登将严格执行船籍港休渔管理制度、渔船转港批准制度、海查陆处制度、渔船船东失信惩戒制度、违规渔船行刑衔接制度、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充分发挥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系统、近海海域雷达监控系统、射频识别系统和渔港视频监控系统的效能,实现对辖区渔船、渔港的实时管控。联合公安、边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在运输、流通、销售等环节加大执法力度,严禁休渔渔船擅自离岗从事违禁作业,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为休渔渔船违禁作业提供油、冰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违禁渔获物,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做到“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确保所有应休渔渔船一律按时进港停泊休渔。

  伏季休渔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既需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更需要社会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为此,文登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白天可以拨打电话3626539,晚间拨打3581399。广大市民一旦发现违反伏休规定行为可以及时拨打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问:今年的伏季休渔都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今年的海洋伏季休渔政策规定主要有这几项:

  (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二)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三)我省禁渔区线内侧海域特殊经济品种海蜇的专项捕捞生产,今年全部纳入限额捕捞管理。

  (四)在承包的增养殖区域内,利用自有渔船采捕自繁自养贝类资源的,须向区海洋发展局提出申请,批准后方可采捕。严禁在自然海域内采捕天然贝类资源。

  (五)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规定的禁用渔具和定置串联倒须笼(俗称“地笼”,全年禁用)。

  (六)严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在休渔期间为应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运输、代加工违规渔船渔获物。

  (七)因实施海洋渔业资源监测调查或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调查以及军事用途需租用渔船,须经上级批准。

  问:对违反伏季休渔管理规定的渔船,我们是怎样处理的?

  答: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渔船,我们一是按照《山东省海洋与渔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处罚,违规情节较轻的,扣减其当年度15%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养殖渔船从事捕捞的,扣减其当年度5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违反伏季休渔规定被查处2次及以上或列入违规渔船“黑名单”、被国家或省列入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且经调查核实确认的渔船,扣除其当年度10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并纳入诚信监管系统,给予综合制裁。

  二是严格按照威海市2018年出台的《建立打击破坏海洋渔业资源犯罪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意见》(威检会〔2018〕3号)的规定,对符合刑事追诉标准的违法案件,及时移交海警或公安部门依法处理,提升打击震慑效果,维护休渔秩序稳定。

  问:与往年伏休工作相比,今年文登有哪些新举措?

  答 :为做好今年的伏季休渔工作,我们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在检查方式上进行了调整,将各镇街渔船管理员、分管负责人(每镇至少2人)、区海洋发展局全体在编人员纳入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通过数据系统随机确定参与检查人员。每周至少组织1次随机执法检查,每次检查不低于50艘;对于在文登船厂和外县坞修的渔船每周至少组织1次随机执法检查。所有检查人员对每次检查的结果要签字确认,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按规定程序处理。通过这种方式,有效防止任性检查和人为干扰,确保打消船东船长伏休偷偷出海打渔的侥幸心理。

  问:伏休期间,文登如何做好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答:休渔期间,大量渔船集中靠港、进厂坞修,火灾隐患、碰撞事故、台风影响等都有可能对渔业渔区稳定构成威胁。过去的经验教训反复证明,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来不得半点松懈。

  今年休渔期间,我们一是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工作。今年的防台防汛形势依旧严峻,我局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认真总结历年来渔业防台防汛经验教训,建立健全防台防汛机制,确保渔业安全度汛。

  二是做好渔港渔船安全检查工作。以渔船救生、通导、消防等安全设备,渔船证书、船员技能等为重点,持之以恒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督导和协助渔民配齐配好安全设备,切实做好渔船防火、防盗、防风等渔业安全和治安管理工作,重点落实伏季休渔期间的渔船值班制度和渔船集中停泊点的防火措施,时刻提高警惕,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切实保障广大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问:文登有渔船在伏休期间需要坞修的,请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渔船坞修原则上要在本区范围内,需经区海洋发展局批准,并禁止携带任何网具。需要市内跨区、市坞修的,需要逐级报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批准;需要到我市以外坞修的,需逐级上报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批准。坞修渔船往、返过程中必须全程开启定位设备,所属镇街包船干部和区海洋发展局将派专人负责监管。伏休开始前已经坞修但伏休开始后尚未结束的应休渔渔船,也要按照转港申请批准制度执行。未经批准私自转港的,按违规论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