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文登将投资2亿元实施61项城建工程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2019年城建重点工程安排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9-06-28 09: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记者 刘 凡

  6月27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2019年城建重点工程安排情况”新闻发布会,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围绕精致城市的目标要求,坚持民生优先的理念,按照“重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少投资、见效快”的思路,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文登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实施10大类、61项城建工程,其中市政工程18项、园林工程22项、环卫工程5项、老旧小区改造9处,同时将实施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农村冬季清洁供暖、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等。在市政基础上,突出地下雨污管网与地上路网同步抓;在绿化上,突出绣花功夫进行密植补栽,解决裸露土、苗木稀疏等问题,营造整体协调美;在花化上,突出锦上添花,在公园广场、重点路段交叉口栽植月季、时令鲜花等,提升景观品质;在亮化上,突出增添沿河光彩,活跃城市夜景。

  目前,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安排,正在加快工程推进,已完成汇通路人行道改造等市政工程3项,完成双龙桥等桥梁亮化和文化商务建筑外立面亮化工程17处,完成了48处城市公交港湾改造,对33处斑马线与绿化带不协调处进行整治,保障了车辆通行顺畅、行人安全;污水主管道升级改造工程等5项污水管道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已埋设污水管道6.3公里。完成文山路、峰山、慧园绿地等城区道路、公园、小游园绿化工程17项,共栽植各类乔灌木21.2万株,地被38.5万株,草坪3.86万平方米,草花30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7.93万平方米,改造绿地面积1.88万平方米,维修新装景观灯近1000盏,营造了绿意盎然、色彩缤纷的城市街景。年内计划完成6座公厕,其中1座公厕工程基本完工、1座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剩余4座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香岩、三里河、西南庄等9处老旧小区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管道埋设。步行街改造、浙商城片区提升改造等精致城市示范项目也正在抓紧施工中。在工程建设中坚持从细节发力,通过一系列微改造,便民利民的精致品格不断提升。

  问:文登今年在城市管理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答: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持续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力度,今年我们以春季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将精细化管理范围向乡镇延伸,对城乡生态环境进行了综合提升改造。

  城区以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私自占用公共绿地种植小菜园、城区裸露地改造、公交港湾站亭整治、人行斑马线规范设置、人行道树盘清理浮土铺装鹅卵石、路边石归整复位等细节为重点,以强化精致化、人性化为目标,上档升级抓管理,先后整修背街小巷12条、清理违规菜园148处、恢复绿地3万多平方米;整治公交港湾站亭48处,规范人行斑马线与绿化带不协调现象33处,对城区8条道路人行道树盘铺装鹅卵石,修补人行道板、破损路面1.9万平方米,安装路边石、花带石2万多米,公园广场等摆放花30多万盆。强化城区道路洒水频次,10台洒水车凌晨3:30出动,日均洒水至少3次。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更换主干路破损垃圾桶80余个,协调小区物业增加垃圾桶113个,出动护栏清洗车定期对全城60多公里的护栏进行清洗,对城区河道水草清理,保护河道环境,清理河道水面300多万平方米。同时,充分用好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管护标准、并按时整改处置,上半年整改问题6000多件。在抓好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区住建局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城市问题“随手拍”,并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为抓手,由以往单一抓卫生向环境优美化、设施人性化全面抓延伸。对三个办事处的小街小巷等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派发问题清单、定期督办整改。排查卫生死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以及绿化建设等问题700余处,城区背街小巷卫生状况改善明显,城市精细管护成效都有了大幅提升。

  镇区按照城乡一体化、全域城市化的标准,实施绿化、美化、亮化、污水处理、公交站点改造、环卫一体化、厕所改造管护等一系列工作,扎实开展了2个月的集中整治,栽植各类苗木32.6万株,组织人员、设备,清理杂草、垃圾9600余立方米,更换维修垃圾桶1200余个,农村卫生厕所完成抽厕3423次,有效改善镇村生态环境水平,城乡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提升。

  问:文登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和内容是什么?

  答:老旧小区改造是政府为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推出的一项民生工程。根据《山东省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导则(试行)》要求,改造范围为城镇和工矿区中1995年前建成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组团、楼院),小区须位于城镇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住宅为多层以上楼房,且主体建筑基本完好(不含危旧房),未列入未来10年内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等计划。对于配套设施较差、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可适当放宽年限至2000年。今年主要对香岩片区、威凤片区、西南庄片区等9个片区进行改造,共计改造139栋、惠及居民4163户。主要改造内容为改造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雨污水、强弱电、供暖、供气系统;完善小区内安防设施,增设监控系统;改善小区环境设施,硬化路面,整修破损道路,增设停车位,绿化、完善公共绿地;健全环卫消防设施,配备密封式垃圾桶等。

  问:峰山公园是文登最大的城区公园,来此休闲的市民很多,文登今年将实施峰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请问峰山公园将如何提升?

  答:按照精致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今年我们依托峰山公园天然森林优势、原有建设基础,将峰山公园及周边的丰山花林、慧园绿地以及文山东路整体提升列入精致城市示范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连片打造。这次改造,突出“生态亲民、和谐自然”的理念,通过“修”“补”“提”三方面工作,完善园区设施、美化周边环境、提升精致品格。“修”是修设施,抓住小切口,及时修复园区道板、座椅、路灯等,保障正常使用功能。“补”是补绿化,对苗木稀疏、裸露地等缺绿部位进行补栽,形成绿意盎然的公园景色。“提”是提景观,注重细节提升,在园区出入口、拐角部位等节点进行重点打造,摆放草花30多万盆,安装园区景观灯20多盏;与廉政文化相融合,建设清峰步道,在原有峰山景观中增设了廉政漫画、廉政故事专栏等小品设施。另外,突出人性化建设,在步道沿线及小广场增设条凳;设置中英韩多语标识牌,通过人性化设施,增强公园吸引力,使公园更加多彩、更富内涵、更具精致。

  问:去年区政府就确立了建立“如画文登”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绿化花化亮化工程,美化城市环境,请问文登今年围绕这方面实施了哪些工程?

  答:今年区住建局紧扣“如画文登”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绿化花化亮化工程,在绿化上,突出绣花功夫进行密植补栽,解决裸露土、苗木稀疏等问题,营造整体协调美,目前米山路、文山路、登云路、峰山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及城区行道树补栽工程已完工;在花化上,突出锦上添花,在公园广场、重点路段交叉口栽植月季、时令鲜花等,提升景观品质,完成了城区公园及东部节点花化,实施城区天福绿地、慧园绿地等9处小游园建设,对原有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更换、适当增加进行景观园路建设,方便市民休闲游玩,目前已完成6处小游园建设;在亮化上,突出增添沿河光彩,活跃城市夜景,目前已完成双龙桥等桥梁亮化和文化商务建筑外立面亮化工程17处,文化路桥至昆嵛路桥两岸灯光后续将进行招标施工。

  问:近几年,环保督察力度越来越大,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文登2019年城建重点工程中,有哪些工程是围绕环保工作开展的?

  答:2019年城建重点工程围绕环保工作,主要开展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及垃圾场设施维护改造工程,实施文盛路、职工街、河汉街、香山路北延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及城区污水主管网改造工程,通过雨污分流后,既能提高污水收集率,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又能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实施垃圾场填埋区土方和覆盖膜工程,对渗滤液处理站进行维修,实施11座镇区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垃圾处理转运能力和渗滤液处理水平,避免环境污染。所有在建工程按照“六个百分之百”标准,严格扬尘管控工作要求,加大施工扬尘污染的治理力度,有效遏制扬尘,减少环境污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