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030043648138/2021-09183 发布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19-09-01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部分“村改居”社区居民委员会并入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批复》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01 09: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政府(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撤并背景

我区目前存在“村改居”社区和城市社区两种管理模式“双轨并行”的情况,导致二者适用法律、运转经费、服务水平的不同步,制约了居民群众享受均等化的城市公共服务,影响了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阻碍了全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及全面进步。这不符合“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的发展战略,也不符合现代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应该及时进行调整。

二、主要内容

撤并工作采取实地调研座谈、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听取了拟撤销社区代表的意见,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党政部门代表、文教工作者代表、城区市民代表进行了商讨,广泛征求了各单位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撤并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

撤并主要内容将天福、环山、龙山和金山50个“村改居”社区并入相应的城市社区。原“村改居”社区负担的各项社会事务性服务并入大社区管理,主要包括1、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教育居民履行依法应尽的义务,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2、组织开展社区教育、文化和体育等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教育居民争做文明市民,提高道德素质。3、协助所属政府开展社区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调解、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环境保护、老年服务等工作。4、组织社区居民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社区开展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议。

而各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在办事处指导下负责集体经济发展和社员(股民)各项权益的落实,具有提供生产服务、协调管理、资源开发、兴办企业、资产积累等职能。其主要任务如下:1、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理清债权债务,协调本社范围内各单位、各社员之间的经济关系,维护经济合作社和社员的合法权益。2、依法依程序加强对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滩涂、水面等资源的保护、管理、租赁、开发和利用,兴办、管理集体企业,发展多种经营。3、组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管理、维护农业基础设施,兴办社员生产经营所需的技术、信息、植保、机耕、排灌和加工、贮运、销售等服务项目,提供社员生产经营和生活所需的服务。4、完善各项生产制度,管理各业承包合同,按有关政策和合同的约定收取承包租金。5、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财务会计、民主理财、收益分配和产权等制度。组织实施合作社内公益事业筹资筹劳等工作。6、根据项目需要,协助各级政府对所辖土地进行有偿有序征收。7、积极落实棚改等各级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按照各级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社员的拆迁安置工作。

三、决策意义

撤销工作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规定,符合法律法规,符合法定程序,符合威海市提出的“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的发展战略。符合绝大多数居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解决好社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要;有利于改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结构,提升社区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基层社会稳定。将“村改居”社区撤销按照城市社区“四至”范围并入相应的城市社区,具有可行性:一是充分考虑到了社区服务能力、社区服务半径、社区管辖规模、社区工作人员配备、社区办公场所等问题。二是及时解决了部分社区存在的管辖范围不清、新建居民小区归属不明的问题,实现所有居民小区的全覆盖。“村改居”社区撤并后,可以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社区规划调整后,服务半径缩短、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可以向社区居民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相应的志愿服务。二是完善社区治理和村民自治制度,能够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均等化服务。三是构建“大社区”、“大党建”管理模式,改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结构,促进基层社会稳定。




相关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