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文登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98件
发布日期:2020-01-22 08: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月19日,文登区纪委区监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谭腾飞通报了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成效。上级驻文新闻媒体、区内主要新闻媒体记者及镇街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通报指出,2019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区纪委区监委切实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明显增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逐渐浓厚,党风政风大变化、干部面貌大变化的态势正在形成。全年接受业务内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59%。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98件,立案查处271件,同比分别增长42.1%、22.6%,收缴追回违纪违法资金1322万元。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2019年先后对5人采取留置措施,移交司法机关8人。在全区开展敦促村级财务违纪违法人员限期主动交代活动,接受问题539起,追回资金966万元,有效减少存量,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农村低保、产业扶贫等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对职能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追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起17人。

  紧盯重要节点,纠治“四风”问题不松劲。组织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天价”烟等专项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48起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针对车轮上的腐败,开展公务加油卡违规使用问题自查自纠活动,处理16人,督促清理加油卡841张,清退违规加油金额9.06万元。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公务接待等经费专项整治行动,发现违规接待问题531次,立案查处4起4人,清退违规资金32.9万元。

  日常监督作用发挥更加有力,全区各级纪委共运用“四种形态”76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28人次,占比69%。统筹运用“三书”“5+5”廉政谈话等制度,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督导基层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06人次。

  推行巡审联动、巡派结合、巡镇带村等方式,对5个镇、376个村(社区)、56个部门单位开展了3轮常规巡察,对3个部门和11个镇所辖49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7189个,移交问题线索96个。印发负面清单3期,列举问题表现291项,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坚持把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对66起典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376个,形成长效机制。

  深入推进廉洁文登六项主题行动和廉洁文化十二进工程,与部门单位、企业等联合打造300多处机关、村(居)、企业廉政文化示范点以及17处勤廉、红廉、家风廉政教育基地,连点成线,形成了文登特色的“清廉地图”。(王玮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