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慈善大病困难救助申请即将开始
发布日期:2020-12-14 09: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2月11日,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慈善大病困难救助”新闻发布会。会上,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文登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慈善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先后设立了多个救助项目,涉及助医、助学、助困、助贫等多领域,惠及困难群众数万人。“慈善大病困难救助”项目,于每年年底对因病致贫的大病患者家庭实施集中救助,已连续开展十几年,通过提供资金帮助的方式,缓解其生活压力,帮助其渡过暂时困难。在过去的2018、2019两个年度,该活动分别救助大病患者2136人、1597人,发放救助资金902万元、735万元,为近4000个家庭送去了温暖。

  据介绍,今年的慈善大病困难救助对象是户口为文登区的居民,因患病造成当年住院产生的医疗费,扣除各种医疗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政策性救助后,实际用于日常基本生活消费支出低于文登低保标准200%的因病致贫家庭。

  根据医保缴费种类、住院花费金额和家庭贫困程度的不同分为4类,分别为参加居民医保、职工医保、机关事业医保的居民。其中,个人负担住院费用15万元之内的,分别以2万元、3万元、5万元为救助起点,救助比例均以1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个人负担住院费用15万元以上的救助3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以个人负担5000元为救助起点,救助比例为50%,最高救助额不超过3万元;城乡低保人员,个人负担住院费用10万元之内的,以1万元为救助起点,救助比例以20%为起点,每增加1万元救助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最高救助额不超过2万元,个人负担住院费用10万元以上的救助3万元;其他人员,即曾向文登慈善总会捐款的爱心人士本人及其直系亲属(配偶、子女),当年住院自负医疗费用在扣除各种医疗保险、商业保险以及其他政策性救助后,符合上述救助起点,因其他原因未列入救助范围的,原则上可在不超过其捐款总额的前提下,按标准给予救助。

  对于上述困难群体,文登将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及时、足额拨付救助资金,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全部得到救助。同时,严格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确定救助对象、核定救助金额。救助对象名单和救助金额将列入村务和镇(街)政务公开范围,村(居)委会、镇(街)应设立举报箱或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人可于12月14日—12月30日间持相关资料向户籍地镇街提出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起,慈善大病困难救助新增一条标准即对向文登慈善总会捐款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未列入救助范围,原则上对其当年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经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其他政策性救助后实际自负额,符合上述救助标准,可在不超过其捐款总额的前提下,按标准给予救助。也就是说患者自负住院费用达到2万、3万、5万起点的救助标准后,在核查家庭收入时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其直系亲属参加过慈善捐款,那么该患者可获得与捐款额相同的救助额。在申请过程中,需提供捐赠票据或所在单位、村(居)委会的捐款数额证明,可证明系捐款者直系亲属的户口簿或书面承诺书,一并报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王玮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