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短板,全面提升交通秩序
——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0-07-20 17: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7月17日,文登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区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分局局长、创城工作副总指挥刘斌介绍有关交通秩序提升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志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永清,围绕交通秩序提升、交通运输领域整治提升、创造文明交通环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是流动的城市名片,更是市民精神风貌和文明素养的集中展现,交通秩序评价是创城实地测评当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占有很高比重。

  为全面做好交通秩序提升各项工作,交通秩序提升组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建动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树立目标导向,聚焦问题短板,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迅速展开各项创建活动,坚决打好综合测评这场攻坚战、持久战。重点抓了六大创建任务:

  一是抓道路交通建设和安全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负责对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及交通信号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齐全、规范、有效,对交通信号及交通组织方式进行调整优化。二是抓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提升和督导检查,这方面,压力不小,特别是要下大力气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翻越护栏和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闯红灯、闯禁行、不礼让斑马线等作为交通秩序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文明交通治理措施,全力改善全区道路交通秩序。三是抓静态停车管理秩序整治和提升,对主干道路、城市街巷、公共停车场的停车秩序分别落实责任主体,实现大变样。四是抓小中学生、快递外卖、营运车辆驾驶人等重点群体的交通安全宣教,这部分群体是道路交通的重要成分,也是直接影响文明形象主要因素,因此,必须抓实抓牢。五是抓出租、公交等营运车辆的管理和监督,通过开展公益宣传、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强化安全监管等手段把营运车辆做为开展公益宣传和展现城市文明的主阵地,擦亮文明窗口。六是抓礼让斑马线和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广泛动员机关事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在交通路口、公交站点、人行道线等位置开展全方位的文明交通劝导服务,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

  创城启动后,交通秩序提升工作组对照方案要求,由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团区委分别牵头,相应成立了6个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推进各项工作。为及时学习借鉴周边区市先进经验,工作组先后3次组织外出考察学习,7次组织集中督导检查,形成了每日调度、每周汇总、定期督导、限期整改的闭环创建机制。截至目前,已整改各类交通问题2400多处。

  在交通秩序提升工作中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侯志强:根据区委、区政府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交通运输领域在交通秩序提升方面主要涉及两块工作,一是全面做好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的文明行车和规范运营,总的要求是安全文明驾驶,做到“三不一礼让”(礼让斑马线、不车窗抛物、不随意鸣笛、不乱停乱放);同时,还要引导乘客有序排队,文明候车、上车。二是要做好县乡公路建设和安全设施的完善提升,并指导做好村路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道路畅通,车辆安全运行。

  目前,全区拥有县乡公路338公里,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共500多辆,各类驾驶员近千人,年发送乘客2千多万人次,交通秩序提升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压力比较大。近年来,虽然经过多次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以及持续的行业文明建设,道路基础设施安全通畅保障能力,以及公交车、出租车从业人员素质、服务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但对照创城标准,还存在许多不尽完善的地方,有的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比如说,出租车乱停乱放、驾驶员开车看手机、不主动出具发票等情况还比较普遍;公交行业驾驶员行车不规范、乘客不排队候车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有的道路安全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整治的重点。

  交通运输领域整治提升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侯志强:目前,交通领域各项整治提升工作已全面铺开,主要有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标创建标准,强化窗口行业规范管理。一方面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邀请交警、交通执法人员参加公交、出租行业培训会议,向经营业户强调创城标准和要求,同时印发了《致全区出租车(巡游车、网络预约车)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全面引导驾驶员提升安全行车、文明礼让的意识和职业素养,从活动开展到今天,已召开培训会10多次,培训1千余人次,发放培训材料3千余份,目的就是让“三不一礼让”等要求入脑入心,融入到日常运营的每一个环节。另一方面和宏利公司、公交公司一块,对出租车、公交车逐车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况、车容车貌以及计价器、顶灯等设备运行情况,目前已检查出租车196辆,公交车154辆,整改不合格车辆20辆,同时,对车载公益广告进行了全面规范和更换。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安排6个专项工作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纠正从业人员不文明行为、查处各类违章违规行为。重点整治不礼让斑马线、不主动出示发票、拼车、甩客、乱鸣笛、行驶中打电话、开车途中抢单以及不遵守防疫相关规定等问题,现已查处各类问题30多起。目前已对违规车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了顶格处罚,并责成公司安排违规驾驶员到路口接受现场培训,换位体验,以达到进一步提升整治效果的目标。

  三是强化县乡公路管护,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一方面,以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今年再改造农村公路149.7公里、危桥15座,全面提升文登公路通行水平,目前工程各标段已陆续开工,9月底前可基本完工。对道路附属设施排查维修工作也全面展开,目前,已排查修复护栏902米、标牌56处。另一方面,为确保县乡公路通行安全,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重点整治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以及大货车超载超限等行为,目前已清理各类摊点100多个,清理非法广告牌42处;检查过往货运车辆1千多辆次,查处超限超载、脱落扬撒车辆28辆。

  下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上述工作,坚决落实好各类任务目标。同时,借此机会,也呼吁广大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切实做到文明驾驶、规范运营,人人争做文明城市宣传员。也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插队、不争抢,自觉排队上下车;自觉遵守防疫措施,主动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总之,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维护好交通秩序,共建和谐、文明家园。

  围绕创造文明交通环境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永清:主要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违法整治、停车管理三个方面来提升:

  一是城乡道路交通建设和安全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方面。公安分局对交通标志牌、信号灯、人行横道线、占道停车位、机非隔离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先后拆除更新标志牌76面,施划7条道路及路口标线1.3万平方米,对卫校岗、中信岗等19处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调整。综合行政执法局增补非机动车位470个,增设停车场挡车桩2处17个。

  二是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提升方面。公安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城交通秩序整治的通知》,对22条主次干道、40个交通路口实行包干管理,自7月8日起,全警齐上阵,包岗包路段,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马路和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等9类重点违法进行集中整治,先后开展集中清查行动3次,累计查纠违法行为7170起,其中机动车违法停车1064起、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1254起,清理僵尸车13台;天福、龙山、环山三个城区街道已对辖区40条主次干道、33条街巷,逐一落实管理责任人,确保压力传递到位、责任落实到底。

  三是停车场管理水平和停车秩序整治提升方面。针对道路违法停车问题,科学区分不同时段、路段,采取责令驶离、警告提醒、电子抓拍、依法处罚等手段,全力规范停车秩序。截至目前,已查处违法停车3356起。针对河南水产和天福批发市场周边停车不规范、市场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公安分局会同环山办、天福办、综合执法局已对两家市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协助施划停车位246个。针对三里河路小市场长年占道经营的问题,龙山办事处正在积极协调搬迁,目前新址已经选定。此外,公安分局会同商贸市场组及相关街道,对西壕街、南壕街、乐园街、昆嵛南路进行停车规范,施划停车位1650处。

  当前文登交通秩序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

  刘永清:经过各个部门及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目前文登交通秩序已经得到明显提升,但对比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还有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交通秩序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非机动车斜穿马路、逆行、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行人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

  二是静态停车秩序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临街商铺门前车辆乱停乱放,有车位停车不入位,部分路段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不到位,部分商场市场停车线模糊不清等。

  三是营运车辆驾驶人文明交通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个别公交车、出租车不礼让斑马线、城区内鸣笛,出租车随意停靠落客、拉客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打击整治、宣传引导、健全完善三措并举,每日调度、每周督导,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

  一是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和道路交通诱导屏、出租车调度屏、窗口单位宣传栏等实体平台,营造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对列入实地考察信息表的40个交通路口、22条主干道、33条街巷,公安民警、街道干部、网格员、志愿者齐上阵,实行包干管理,列出清单,落实到人,劝导制止乱停乱放及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公安分局将成立交通秩序督导组,每日开展督导检查,跟踪调度,限期整改。

  二是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结合公安部“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将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翻越护栏和机动车乱停车、乱变道、闯红灯、闯禁行、不礼让斑马线等作为治理重点,加大查纠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不文明出行曝光率。针对营运车辆不按规定行驶问题,与交通部门建立违法抄告制度,及时共享违法信息,对违法驾驶人实行停车待岗学习。

  三是健完善交通设施。立足辖区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停车场建设,开放社会单位停车场,挖潜可增设停车位区域,最大限度提高停车需求。适当增设收费停车场,利用收费杠杆,有效调整交通出行结构,提高车位利用效率。积极会同商贸市场等主管单位,对城区公共停车场进行整治,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彻底解决乱停乱放问题。不断改善道路交通标线、路口信号配时等交通基础设施,提高交通出行效率。

  中小学生、快递外卖员、营运车辆驾驶人等群体交通违法现象如何治理?

  刘永清:这三类群体,是交通秩序提升的关键一环。下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方位开展教育整治,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压降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中小学生,教体局组织各中小学校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宣传,筑牢交通安全防线;同时采取上路实地检查的方式,督促各学校抓好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管理,从细节做起,从小事抓起,一点一滴培养文明、规范的交通意识。

  针对快递外卖员,会同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及时约谈5家外卖企业负责人,通报违法问题,明确管理责任,要求企业必须大力整治目前外卖驾驶人存在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陋习;同时启动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重点整治行动,利用非现场取证设备,及时收集整理外卖群体交通违法证据资料,及时通报相关企业,必要时责令停业整顿。

  针对营运车辆驾驶员,交通部门结合营运驾驶人安全例会,大力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不断规范上岗纪律;同时对违法驾驶员,与交警部门建立信息抄告制度,并采取停车整顿的方式,从源头上遏制不文明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