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检查总结
发布日期:2021-10-20 18: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卫生健康局 字号:[ ]

为巩固拓展2020年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成果,督促卫生安全问题整改落实,改善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条件,根据《2021年卫生监督“蓝盾行动”实施方案》(鲁卫监〔2021〕8号)、《关于开展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回头看”的通知》(鲁卫监函〔2021〕17号)要求,威海市文登区文登区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对农村饮用水供水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

全区原有镇级(规模化)供水单位8家,农村单村集中供水单位522家。经区政府、水利部门及各镇政府共同协调,宋村自来水公司和泰浩水务有限公司(大水泊镇)已停止使用,现均已接入文登区自来水管网水。目前,规模化供水管网已铺设到村口有190余家,已接入使用70余家。农村供水全部纳入卫生监督网格协管进行监督管理,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了卫生安全巡查,今年书写巡查记录和下达巡查意见书各400余份。但农村单村集中式供水单位还没有合格有效的水净化处理和消毒设施,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生活饮用水还达不到安全卫生,存在着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威海市文登区共有镇级集中式供水单位8家,其中高村、侯家、葛家等3家水厂日供水都达到千吨以上,有较完备的净化、消毒设施,建立健全了操作基本规范、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和供水单位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包括取水、净水、清洗、消毒与检修等管理制度,并有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管理制水卫生工作,水质自检设施和记录完善、水源地设有醒目的卫生防护警示标志、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存放、使用和索证情况符合要求,已取得了卫生许可证,现场快速检测指标也符合相关要求。但其他3家镇级集中式供水单位有个别存在净化、消毒设施不能正常运转或不用,没有相应的检验设施和管理制度不健全,不按规范操作等问题,水质不能检验。经过监督检查,下达监督意见书4份,责令整改,2020年对1家经立案查处,于2021年6月结案,现已关停。同时委托威海市文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供水单位进行水质抽检,其中3家供水单位水质不合格。对存在问题的供水单位已上报相关部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管工作,督促协管员加强对农村集中供水和单村供水的巡查,对存在卫生安全隐患的供水单位,尤其是消毒措施不落实、和未取得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擅自供水的单位,加大监督处罚力度,责令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单位立案查处,并将查处结果通报给供水主管部门,同时将检查情况上报威海市文登区政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