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市场监管】区人社局实行“告知承诺制”13项社保业务便民新举措让百姓少跑腿
发布日期:2021-11-19 14: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

为全面落实省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和人社部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在人社领域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试点 83 个证明事项),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实现相关服务事项流程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优,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多、手续繁等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放管服改革和“一办好好”的具体体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办事群众在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次性待遇申领”、“企业离退休人员供养直系亲属生活困难补助核定支付”等13项业务时,只需书面签署《社会保险经办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就能即时按承诺事项予以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不仅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反复提交资料、提交资料复杂的问题,还让参保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成果,真正享受到了更便利、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省级试点为契机,及时制定《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建立了事项清单、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工作任务、工作步骤,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数据共享和数据核查。建立线上+线下数据核查机制,加大承诺事项网上数据核查力度,由业务科室、单位提出承诺信息与共享数据的自动核验需求,信息化管理科提供技术支撑,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对于运用数据共享平台、信息共享平台获取不到的信息,明确核查内容、方法和结果判断,确保核查全面覆盖。

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分类自主确定核查时间、标准、方式以及是否免于核查,并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管,有效规避风险。核查中,如果发现申请人有不实承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对于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和人社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协调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用好审管分离系统等多种途径,避免事中事后监管缺位。

四是加强与信用监管衔接机制。建立告知承诺与信用管理的对接机制,及时将承诺信息及履行情况纳入信用管理,并共享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申请人在信用恢复前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探索建立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完善联合奖惩机制。通过信用等级分档、分类管理,对申请人有较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区分不同失信情形实施相应的惩戒措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