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普惠创新】打造多式联运新高地,汇聚服务业发展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1-11-25 17: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

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也是全市十大高端产业园区,对带动全文登交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服务项目的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牢记使命担当,集中优势兵力、优势资源,坚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在推进项目建设、拓展业务渠道、提高发展定位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该项目获得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省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程等多项试点,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对深化日韩贸易合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一、实行管家式服务,强力突破项目一期建设。物流园建设是发展多式联运的基础,也是交通部门包促项目的重点之一,在项目一期建设推进过程中,区交通运输局实行“一条龙”跟踪式全程服务,派出以党员为骨干的专班力量,紧盯用地、规划设计、手续办理、工程建设等环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以关键环节的突破确保项目建设快速落实落地。土地规划阶段,面对原规划地块指标不足、无法连片,导致项目难以落地建设的“卡脖子”问题,与自然资源、龙山办等有关单位多次实地现场勘察研究,对周边地块一一排查摸底,赶黑带夜反复论证,最终独辟蹊径,创新性的提出了4套方案供项目方选择,项目方采纳了火车站东侧有证地块动工建设,变不可能为可能。在规划设计及施工图纸设计阶段,以服务项目规划设计契合本地发展实际为重点,多次陪同项目方和设计单位到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临沂济铁物流园,考察学习园区布置、海关监管场地设置等规划难点;在规划设计方案初稿获得项目方总公司通过后,安排专人到审批、规划等相关部门详细了解手续办理流程,定好时间表、打好提前量,尽最大努力缩短等待时间。“十通一平”阶段,与龙山办配合,协调区政府召集住建、自然资源、交通、规划等多个部门召开现场会2次,面对复杂的管线动迁、老旧厂房拆车等难题,利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完成了协调工作,确保了总工程量12万多立方米的土地平整工程顺利开工。施工手续办理阶段,多次与审批部门对接,协调其试点采用简易程序,短期内完成手续办理,确保快速动工建设。施工阶段,面对桃威铁路电气化工程改造导致新建铁路线施工图纸全部作废,需重新设计的紧迫局面,区交通运输局就图纸变更多次到威海铁路局进行沟通协调,连续召开现场会、座谈会3次,最终在半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图纸变更。通过一系列的保姆式包促措施,最大限度的确保项目各项工作无缝对接。目前,占地112亩的一期项目已经完工,共建成仓库3000平方米、1230米铁路线、站台堆货场约2万平方、海关监管区1处。8月12日,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园区建成后的首班列车从我区出发,发往德国杜伊斯堡,这是项目腾飞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二、锚定做大做强,千方百计推动国际班列业务增长2017年以来,依托文登火车站,项目方中外运公司陆续开通了等中亚、中欧、中蒙班列,进一步拓宽了全市物流业的触角。但发展多式联运,离不开稳定的货源,为支持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稳定货源,交通运输联合工信等部门,全面落实“服务专员”角色,对全区的主要企业的运力进行调研统计,经过分析后,针对性的组织中外运公司与本地的天润工业、黑豹汽车等大型企业对接,推广多式联运中心业务,倡导企业采取“公转铁”运输。同时,做好牵线搭桥,牵头综保区、化工产业园区等的企业与亚欧物联网公司通过召开座谈会、推介会等形式,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合作,既解决多式联运货量的问题,也搭建起上下游产业对接的桥梁,集聚我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产业与多式联运同频共振。通过持续的包促服务,2020年,亚欧物联网公司累计发运欧亚班列8454标准箱,实现收入10108.26万元;今年上半年累计发运4441标准箱,业务收入9713万元,同比增长122.91%,全年预计发运集装箱超过10000标准箱,业务收入达到2亿元。为进一步拓宽国际业务,又积极协调中外运试运行中俄班列,计划9月正式开通。

三、立足长远发展,持续塑造项目定位。多式联运项目的定位决定了自我突破的高度更决定了上级的关注扶持力度,自项目落户以来,聚焦做大做强,区交通运输局服务项目方—中外运公司,立足面向日韩优势,在项目功能定位上不断实现新的更大突破。通过多次跑省进京,密切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顶层扶持,反复汇报争取改革试点,2019年7月,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申报的“日韩-威海-欧亚”东西双通道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被评为“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这是威海市首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2020年10月,多式联运中心被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被精准定位为“打造日韩地区过境国际班列跨欧亚大陆桥集拼集运通道”,更是为全市多式联运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4月份,区交通运输局又继续加压突破,组织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申报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开展的“一单制”试点企业(即“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份单证、一次保险”)。目前经综合评审,我区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项目已经被确定为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工程,全省仅10个项目入围该试点工程,为提高我区物流效率,提质增效,打造对外贸易“桥头堡”起到重要战略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