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举行为民办实事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2-14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12月13日上午,文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为民办实事工作”新闻发布会,区卫健局、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区卫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立足民需民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11月底,文登已免费为5.5万余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查体,为28970名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2000名农村居民进行胃癌筛查,为2100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实施窝沟封闭术。在城区人员密集场所配置启用15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全面推进“全民艾灸”工程,免费发放艾灸服务包4.1万套,提供艾灸体验服务16.4万人次。开展区直医疗机构专家下乡坐诊服务12万人次,提供基层巡诊服务近10万人次,持续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组建50余支宣传推广队伍,开展了350多场中医知识讲座,为3万余人提供了中医药健康咨询指导服务。

目前,区卫健局正在开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春风行动”,主要从改善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等5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服务和行业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群众就医提供优质服务,让群众获得“如沐春风”的就医体验。

发布会上,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群众关心的异地就医、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经办等热点问题现场进行解答。

今年以来,区医保局以提升基本医疗领域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突破,全力打造“阳光医保”“贴心医保”新品牌。聚焦解决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难题,区医保局着力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目前已实现参保群众在山东省内任意一家医院、药店通畅使用,极大提升了省内参保人员刷卡购药便捷度。在门诊慢病结算方面,文登已实现了山东省内异地居住人员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预计明年上半年,所有异地间的医疗费用,包括住院、门诊、慢病、个人账户可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畅通无阻。明年起,所有设立医保工作站的医疗机构都可以直接受理异地就医手续的办理,最大限度方便广大参保人员。

按照威海市医保局“23451”经办服务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区医保局以 “一厅加四站”为框架重新架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医保经办服务大厅上线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新经办系统,不断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同时,将参保登记缴费、信息查询及变更、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手工)报销初审等业务下放至医院医保工作站、流动巡诊工作站、社区便民服务站以及热线工作站,方便基层群众就近便捷办理医保相关业务。(丛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