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举行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29 09: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区政府 字号:[ ]

  3月26日上午,文登举行森林防火工作新闻发布会,区自然资源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就当前文登森林防火形势和重点工作安排、野外火源管控的有关规定和应急处置措施、祭祀用品管理和文明祭祀等进行了新闻发布。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于文登封山育林多年,造成林区内可燃物(如落叶、杂草)大量累积,已经具备了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客观条件。2月份以来,文登温度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进山从事农事活动、踏青游玩的人员增多,并且文登部分农村还有烧秸秆、串地堰、上坟烧纸焚香等陋习,导致文登的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文登现有森林防火通道380公里,去年进行了全面拓宽改造提升,在昆嵛山、天福山等重点林区防火通道附近新建防火蓄水池34处。目前全区进山智能卡口已达215处,可见光林火视频监控10处、智能林火视频监测云台24处,建立了区级森林防火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平台,基本实现了文登重点林区林火视频监控全覆盖。全区共配备镇级全年值守护林员149名、季节性值守镇级护林员143名、村级护林员595名;在界石镇、葛家镇、文登营镇、大水泊镇、宋村镇5个重点镇设立共69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分队,目前全区配备森林防火专用车辆已达50多辆。

  区政府已将森林防火责任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清明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盯住外地返乡人员,坚决杜绝上坟焚香烧纸,确保不发生因失责问题导致的火情。近期还将重点加大对农村烧荒、串地堰的打击查处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

  文登于去年3月颁布了禁止野外用火的通告,明确了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为文登森林防火期,林区山场周边100米范围内禁止野外用火。3月20日至5月31日为高火险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明确了违反禁火通告承担的法律责任。

  去年,公安机关配合消防救援部门,共查处野外用火15起,相关责任人均受到相应处罚。今年,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产用火和游客用火等非法野外用火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引起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强与融媒体中心联动配合,采取曝光违法行为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做到“侦破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

  清明节来临,倡导市民文明祭祀。禁止在公园、道路及两侧等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抛撒冥纸,焚烧冥纸、逝者遗物和其他丧葬祭奠物品。清明节期间,进入农村公益性墓园禁止携带封建迷信用品和火种进入。区万陵园公墓提供代为祭扫服务,市民可登陆“文登绿色祭祀平台”注册账号后为逝去亲属建立网上纪念馆、上传逝者照片及生平简介、为逝者献花、撰写祭文,表达哀思。(李进鹏 刘换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