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办字〔2021〕10号
  • 公文种类:方案
  • 主题分类:工业_交通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1-05-20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1-05-20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1-05-20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威文政办字〔2021〕10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0〕16号)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威海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20〕62号)文件精神,构建农村公路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为目标,全面建立和实行县、镇、村三级路长制,创建“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环境,为全区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交通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自2021年起,在全区试行推广农村公路路长制,初步形成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2022年底,全区农村公路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

三、组织体系

(一)组织形式

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农村公路总路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一级路长,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金山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本区域二级路长,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三级路长。

一、二级路长分别设立路长制办公室。一级路长制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包括区财政局、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划分局、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各镇(街)、金山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二级路长制办公室,与公路事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联合办公,办公室主任由公路事务服务中心各分中心负责同志担任。

(二)路长职责

实行各级路长对总路长负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和部门分工协作的路长责任分工制度。

总路长对全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负总责。负责组织研究农村公路重要政策,负责保障建设、养护资金的落实,督促落实重要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监督考核各级路长和相关部门履职情况。

一级路长对县道建、管、养、运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负总责,负责研究、调度县道建、管、养、运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指导下级路长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

二级路长对乡道建、管、养、运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负总责,具体组织工作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引导、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筹资筹劳,自觉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负责监督指导片区内三级路长的履职情况。

三级路长对本村范围内村道建、管、养、运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负总责,鼓励村民参与村道的日常养护工作。

(三)路长制办公室职责

路长制办公室负责协助路长处理日常工作,制定路长工作规则、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明确路长议事规则和相关部门职责,建立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督查考核等机制,协调落实路长确定的工作事项和工作部署,受理有关举报和投诉。

四、工作机制

(一)日常巡查。各级路长不定期对夏季路长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路域及两侧环境提升情况、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公路养护工作情况、公路扬尘治理情况、交通秩序维护情况和其他影响公路综合环境整治提升的问题进行巡查。

(二)协调处置。巡查时通过路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上传巡查路线,巡查发现的问题通过系统上传,由一级路长制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将问题反馈至各级路长制办公室或有关部门办理,并做好记录备案;相关职能部门应主动履责,接到日常巡查反馈问题或路长交办事项后,根据各自职责及时处置。

(三)督查评价。一级路长制办公室将问题转交责任单位后,对问题办理情况开展督查,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具体责任路长;要落实路长常态评价机制,对路长制执行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和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充分认识推行路长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统筹推进路长制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宣传农村公路治理成效,动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营造护路爱路氛围,提高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

(三)强化协同配合。建立政府主导、各级路长分级负责、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路长制的实施,配合各级路长开展农村公路相关问题的协调处置,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四)严格督查考核。路长制工作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一级路长制办公室牵头对辖区范围内路长制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开展。


附件: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名单


附件


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名单


总路长:

隋同朋    区委副书记、区长

一级路长:

李  正    区政府副区长

二级路长:

侯志军    文登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文光    大水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杨   静     张家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董   方     泽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鞠   波     侯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姜   科     宋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侯明卿     泽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梁   宁     高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隋宏亮     葛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花   健     米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大海     界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陈   辉     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王   涛     天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方冰洋     环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卫红红     金山党工委副书记,文登营镇二级主任科员

三级路长:

各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





文字解读
图文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