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机关: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 文件所属单位:威海市文登区发展和改革局
  • 文件发文字号:威文政发〔2021〕9号
  • 公文种类:通知
  •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_国有资产监管
  • 文件类型:其他文件
  • 文件成文日期:2021-08-19
  • 文件公开发布日期:2021-08-19
  • 文件开始实施的时间: 2021-08-19
  • 文件状态:
  • 文件废止时间:
  • 文件失效时间: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威文政发〔2021〕9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金山综合服务中心,区直各部门、单位,驻文各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 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已经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明确提出了 2035 年远景目标,全面阐述了“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的行动纲领。

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纲要》精神,结合本区域、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切实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为顺利完成“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不懈奋斗。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9日


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8月


目  录


第一篇  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新征程 - 1 -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 2 -

第二节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 7 -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 9 -

第二篇  增强科技硬实力 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 - 14 -

第一节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 14 -

第二节  提升企业主动创新能力 - 16 -

第三节  建立健全创新服务体系 - 17 -

第三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 19 -

第一节  构筑六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 19 -

第二节  加快“两化”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 - 22 -

第三节  推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 23 -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化海洋经济 - 25 -

第四篇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 28 -

第一节  大力实施扩内需战略 - 28 -

第二节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 30 -

第三节  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 33 -

第五篇  推动同城一体发展 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示范片区 - 35 -

第一节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 35 -

第二节  提升城市综合韧性 - 37 -

第三节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 40 -

第六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 42 -

第一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42 -

第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 44 -

第三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 46 -

第七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 49 -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 49 -

第二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 50 -

第三节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 - 52 -

第八篇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 54 -

第一节  塑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 54 -

第二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 56 -

第三节  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 57 -

第九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 60 -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 60 -

第二节  健全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机制 - 62 -

第三节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 64 -

第四节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65 -

第十篇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 68 -

第一节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68 -

第二节  加快发展优质现代教育 - 69 -

第三节  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 71 -

第四节  深入推进健康文登建设 - 73 -

第五节  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 - 76 -

第十一篇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打造平安文登法治文登 - 77 -

第一节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 77 -

第二节  推进法治文登建设 - 79 -

第三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 80 -

第十二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 82 -

第一节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 82 -

第二节  建设统一规划体系 - 83 -

第三节  明确规划实施分工 - 83 -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 84 -

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据《中共威海市文登区委关于制定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区委、区政府战略意图,明确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擘画未来十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制订实施各级各类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文登全面融入威海、深化同城发展的关键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刻把握同城化城市发展规律,找准坐标、精准破题,加快构建分工协作、错位互补的联动发展格局,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新征程。

第一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以来,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区委、区政府与全区人民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全区生产总值达到474.7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5.3%。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8%。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2%,占GDP比重达到49.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内需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7615元、24861元,年均分别增长6.7%、7.4%,高于经济增速。总的来看,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区经济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

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威力工具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宏安集团跻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研发创新能力50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4家,是“十二五”末的3.5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6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4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文登英才计划”全面实施,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发展到114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5.8件,技师学院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万家,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增长,我区被评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

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集中力量培育“1+5”特色产业集群,化工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坚持“工业强区”,深入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推动骨干企业建链补链强链,与中粮集团等20多家央企强企合作或达成意向,山东重工与黑豹汽车成功重组,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天润工业加速开拓第二主业,向空气悬架市场进军。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42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康养旅游、研发设计等新业态崛起成长,成为省级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3.7%。推动农业高效特色发展,文登西洋参入选全国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跃升全国中药材类第三位,文登西洋参荣获第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我区被授予“中国西洋参之都”。

同城对接全面深化。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精致城市水平稳步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文莱高速、202省道改建、西部环山路文登段等工程建成通车,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坤龙邢水库增容等项目投入运行。集中力量实施两个“三年攻坚”,累计盘活半拉子工程和闲置项目36个,为3.4万户群众解决了办证难问题;启动9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2.1万名群众搬上新居,改造老旧小区57个,物业服务实现应管尽管;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打通8条“断头路”“瓶颈路”,完成44条城区道路新改建提升工程,建成66处红色主题公园和口袋公园,秀山公园一期投入使用。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行动,实施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亩均效益”等举措,大力推行区块链技术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政务服务网办事项达到99.5%,一次办好率100%。开展“双包双促”活动,配套出台9个扶持意见。信用体系加快建设,出台了“信易贷”等40条激励措施,我区被确定为省级信用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全面落实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国家级综保区南区封关运行,多式联运中心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稳定开行中欧、中亚、中蒙三条国际班列,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累计利用外资3.29亿美元。

乡村振兴全面起势。规划建设26处样板片区,农民专业组织发展到1288家,新增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50个。张家产镇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完成农村产权集体制度改革,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推行首席专家制度,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成功落户,建设镇级“三个中心”做法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创建省级清洁村庄253个,市级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以上。全区规模化供水覆盖率91.3%、集中供水率100%,“户户通”道路硬化圆满收官。我区成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县创建试点,入选“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始终保持优良水平,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五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获评全省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评价先进县。打赢脱贫攻坚战,52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均达标退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开展常态化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完善应急协同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开展“六治一网”社会治理模式,建成全省首家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民生保障全面提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3.2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彻底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创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完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启动实施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30%。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65张。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被评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全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积极创建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建红色胶东馆等48处文化展馆。统战、双拥、气象、民兵预备役、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中央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经济发展的总统领,按照“全面争一流”要求,突出抓好工业带动、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精致城市建设、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共享等工作,抢抓机遇,精准发力,奋力攻坚,推动文登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第二节  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区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秩序和自由贸易受到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干扰,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同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添薪续力,全球经济结构加快重塑,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新的宝贵机遇。

我国已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经济形势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制度优势不断凸显,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继续高质量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山东具有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战略叠加优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突出,完整的制造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强大的市场体系,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在创新能力、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我省发展也处于转型升级紧要关口,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任务依然艰巨,威海市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任务任重道远。

我区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各种积极因素加速聚集,产业加速迈向高端化、现代化,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发展机遇叠加,完全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但也要看到,我区发展仍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亟待破除,营商环境需深度优化;精致城市建设还存在短板,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各类风险挑战增多,等等。面对新发展形势,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发展规律,提升斗争本领,强化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作为、更大突破。

根据党中央部署,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省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我市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展望二〇三五年,文登必须在全市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中彰显政治担当,按照精致、幸福、现代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度融合、协同发展,现代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市场占用率显著提高,部分产品占据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核心地位;对外合作特别是对日韩合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成为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进入全面精致的崭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完成绿色转型,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普及,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基本形成;“六治一网”社会治理模式成熟应用,市民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人民群众享有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机会,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更加坚实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建成水平更高、成色更足的现代化幸福城区。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开好局、起好步。

二、基本原则

——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持续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和重点领域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全面构建生产和生态良性循环的绿色之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坚持创新引领、工业带动,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着力营造创新优质生态,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局面。

——坚持同城化发展。发挥承接威海市产业转移、功能疏解的重要作用,紧扣城市“南延”发展布局,加速与威海市中心城区对接,主动融入同城化、一体化、国际化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精致城市建设体系、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在同城融合的基础上谋求更大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共创共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期待、新诉求,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新经济新动能逐渐成为全区发展的主导力量,精致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基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三大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培育2家百亿企业、2个百亿园区,汽车机电产业迈入千亿级产业集群,重振文登工业雄风。现代农业特色高效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占比大幅增加,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

——创新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大幅增加,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同城融合发展实现新进展。文登与中心城区全面接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全方位交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5%,基本建成富于活力和竞争力的都市区,实现“半小时优质生活圈”。

——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生产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加速转变,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

——治理现代化取得新成就。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民群众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社会保障更加坚实可靠,社会环境更加安全和谐。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单位)

2020年

2025年

年均增
速/[累计]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3.2

-

5.5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8

63.5

[5.5]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

-

-

>5.5

预期性

(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

27.3

35.4

[8.1]

预期性

(5)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19.6

25

[5.4]

预期性

创新

驱动

(6)研发经费投入增长(%)

-

-

9.5左右

预期性

(7)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1.78

4

[2.22]

预期性

(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10左右

-

预期性

(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50.35

56

[5.65]

预期性

民生福祉

(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3.8

-

5.8

预期性

(11)城镇登记失业率(%)

2.42

4.5

-

预期性

(12)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

12

-

约束性

(13)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89

3.0

[0.11]

预期性

(14)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2.5

96

[3.5]

预期性

(15)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8

3.5

[2.7]

预期性

(16)人均预期寿命(岁)

-

82左右

-

预期性

绿色

生态

(1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完成上级分解任务

约束性

(1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约束性

(1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约束性

(20)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

约束性

(21)森林覆盖率(%)

28.06

28.26

[0.2左右]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2)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20.88

22左右

约束性

(23)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煤)

-

-

按市级要求开展工作

约束性

第二篇  增强科技硬实力 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完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第一节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深化与威海高校院所的融合发展。围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交流,支持设立多形式研究机构,在科技研发、技术交流、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聚焦重点细分产业,培育创新创业共同体,探索“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机制。支持政府、企业联合高校院所设立开放式创新基金,吸引高层次院校和团队来文合作。

深入推进高层次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借助威海与日韩、欧美等高层次平台辐射带动,围绕制约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突破的关键领域,展开高频次对接合作,吸引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落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与沿线国家开展高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科技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灵活采取多种方式走出去,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国际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再创新,推动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建设优质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创建研发平台,在增材制造、特色农产品、高性能电子元器件等优势领域打造若干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力争更多纳入全市“1+4+N”区域创新平台体系。到2025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0家以上,总数突破200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与全国优秀科技中介、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联系沟通,建立完善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库、科技成果资源库、专家信息库,构建信息对称、双向互通的供需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对接省、市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络平台,实现科学仪器检验检测资源共享。到2025年,全区技术服务机构突破10家,技术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推动国内外产学研深度融合。围绕现代化新兴产业,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高端装备,重点围绕交通运输关键零部件,实施汽车空气悬架系统研发、面向智能制造产业核心装备研发与示范应用等项目;电子信息,重点实施超低损耗光纤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显示器/手机用高性能小型化关键电子元器件研制等项目。新材料,实施以高技术船舶FLNG低温复合柔性管道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项目;节能环保,实施以铝冶炼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技术装备研发、无轭定子铁心电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重点项目。

第二节  提升企业主动创新能力

实施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和政府引导机制,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突破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专精特新”企业,到2025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家以上。支持领军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强化研发机构内涵建设,着力开展基础性、前沿性技术研究,积极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提高重点领域创新能力。

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创新研究,重视颠覆性技术创新,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承接国家、省、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施以海洋生物医药、数字工具、空气悬架、整车装备制造、高效特色农业等为重点的重大创新工程,加快突破一批行业领先、填补国内外空白的关键技术,形成一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依托国家级人才计划、省“泰山系列”等重大人才工程,加强“两院”院士、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引进培养。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做大做强“金蓝领”培训工程,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发挥“专家带徒”作用,充分利用“技师工作站”,实现产业领域技能人才梯次发展。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更加开放引才政策,发挥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名校院所等方面高端品牌效应,实现引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妥善解决各类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现实问题,营造高效、便利的人才服务环境。到2025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4.6万人,引进海外留学人员40人以上,产业技能人才超7万人。

第三节  建立健全创新服务体系

优化科技服务供给。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在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专利技术引进转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深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券等政策,不断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和社会组织建设专业化孵化器、加速器,搭建特色专业化众创空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文登省级农业科技园争创国家级农业科技园。

完善金融支撑体系。建立健全科技支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等政策运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股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范围。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善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基金等风险分担机制,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支持科技企业通过境内外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开展直接融资,鼓励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知识产权、股权登记托管及股权质押等业务。探索设立天使资金、创新风险补偿资金,适当分担企业创新风险。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培育一批技术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的关键核心专利。推进企业海外专利布局,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助力“文登制造”走向世界。到2025年,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以上。营造创新普惠环境,举办或承办“智汇文登”创新创业大赛、创业项目推介、创客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等各类群体的创新创业热情,打造体现文登特色、富有创新活力的创新生态。

第三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建设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支点。

第一节  构筑六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紧跟国内外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六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汽车机电。重点打造汽车机电产业园。以山东重工重组黑豹汽车为契机,提升整车生产能力,发展高端大微卡、轻卡等特色优势车型,到2025年,整车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产值突破150亿元。培植壮大天润工业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建设先进材料研究院,大力发展曲轴、连杆、轮胎、玻璃、空气悬架系统等产品,引进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配套能力,融入山东重工产品生态链。依托威力工具、奥文电机等骨干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工具、伺服电机、特种工具等核心产品,突破高档数控机床、大型工程机械、高效农业机械等成套装备,提高产业协同和技术攻关能力,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推动机电工具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和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打造国内知名的机电工具制造产业基地。

化工新材料。重点打造化工产业园。主攻氟硅新材料、高端橡胶、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等大宗产品,引进一批下游产成品企业,促进产业链跨界融合和产学研深度结合。氟硅新材料,重点引进氟材料、医药制造、精细材料、日用化工等配套项目,提升整体配套和协同发展水平。高端橡胶,重点引进橡胶助剂、空气胶囊、橡胶研发等关联项目,提升产业链研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生物医药,以迪嘉制药等项目为引领,重点引进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研发项目,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提升。新能源材料,积极推进亘元生物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建设,深化与国际国内新能源动力蓄能电池龙头厂商的合作对接,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纺织新材料,依托山东艺达、云龙集团、山东万得、芸祥绣品等领军企业,围绕家用纺织品、高档服装、针刺无纺布、核防护服、重复用防护服和医用防护服等产品,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实现个性化定制设计、柔性化生产制造,实现品牌化、时尚化、定制化发展,建设省级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

电子信息。重点打造线路板产业园。依托宏安集团、迈世腾电子在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的领先技术,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在网络通信设备、新型半导体材料、高端电子元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和链条式发展,打造全省最大的光通信产业基地和日韩在中国重要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基地。

现代物流。重点打造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发挥海陆空铁四位一体优势,加快推动物流园与综保区、威海港协调联动,做强做优跨境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等产业,稳定开行中欧、中亚、中蒙、中俄等班列专线,打造贯通日韩、中亚和欧洲的多式联运快速通道,将文登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依托多式联运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家家悦生鲜交易中心等农村现代物流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发展覆盖果蔬、肉类、水产品、特色农产品从生产、加工、运输到消费的全过程冷链物流模式,打造工业品、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旅游纪念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到2025年,成功创建 国家级、省级示范物流园区。

文旅康养。重点推动昆嵛山区域综合性保护开发。发挥昆嵛山、米山水库生态优势,充分利用威海昆嵛山机场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加快抽水蓄能电站、春分小镇、空间碎片(威海)观测站等项目建设,放大樱桃资源特色,做好红色印迹、美丽乡村等文章,大力发展山地运动、文化体验、果园观光、农业体验等于一体的康养旅游产业,打造成为世界级山地旅游度假区、中国北方养生度假目的地。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完善区域内交通、游乐、餐饮、住宿、休憩驿站等旅游服务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优化群众旅游体验。按照因地制宜、协同开发的原则,挖掘传承羲仲宾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特色展馆,推动文化传承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昆嵛山周边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梧桐庵、六度寺等美丽乡村建设档次,加强项目引进建设,并向米山水库拓展延伸,将昆嵛山风景线与米山水库一线串联起来,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整盘活圣经山景区。

现代高效农业。重点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突破中药材产业,以西洋参入选药食同源目录为契机,加快提升西洋参、黄芪、丹参等特色中药材品质和规模,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和精细化加工能力,完善西洋参交易中心功能,进一步搞活交易、提升附加值,努力打造胶东半岛重要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西洋参集散地。培植壮大“文登花饽饽”产业,探索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包装,创建集创意、加工、体验、博展、旅游、购物于一体的花饽饽产业园,打造花饽饽特色小镇。加强文登花生、苹果、蔬菜、桑葚、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力度,做大做强白羽鸡、生猪产业链条,推动农业向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向二、三产业链条拓展延伸。

第二节  加快“两化”融合和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互联网条件下的工业生产和服务,鼓励企业自建企业级平台或与行业综合性平台对接,推进文登耐考客共享产业园打造日韩工业装备制造生态共享示范基地。创新要素配置、生产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加快工业生产向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实现工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提升机械、食品、医药、建材和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工业设计信息化水平,鼓励企业建立面向产品设计、研发的数字化集成环境,实现产品设计数据、技术状态、工程变更及研制过程集成管理和状态控制,提高产品信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鼓励驰云网络等创新型科技企业对接优势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实现层级提升、借力发展。支持“企业上云”,积极引导电信服务商、软件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投资小、见效快的信息化服务,提升企业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聚焦旅游、养老、教育、餐饮、娱乐等领域数字化应用,发展个性需求定制服务等新业态。推动智能物流、智慧交通、数字金融等发展,深入推广物联网技术应用,推动5G网络与泛在感知、万物互联等物联网技术融合发展。引进培育虚拟现实产业,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建设,加快虚拟现实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第三节  推动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推动生产型服务型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在培植壮大现代物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基础上,加快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创意设计、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探索产业变革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

现代商贸流通。优化城市商圈,加快引进建设一批高端城市商业综合体,打造集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科研、生态于一体的大型商业服务中心。支持商超酒店、家政服务、交通出行等居民生活服务行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实现服务在线化。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指导品牌企业开设网上专卖店、旗舰店,集中展示推广名特优产品。积极发展“直播+短视频+电商”新模式,培育和吸引一批直播机构、MCN机构。鼓励工业企业利用第三方平台或自建平台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研发设计、网络采购和营销,提高企业供应链和商务协同水平。

创意设计。着力营造良好创意创新环境和空间,重点推进威海设计谷项目建设,招引国内外创意设计大咖、各领域知名设计师汇聚文登,打造集高端设计创作、设计教育交流、赛事论坛策源地等于一体的高端智谷。积极推进创意设计与科技、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特色小镇等领域融合发展,支持威力工具创建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打造中国漫画村等一批精品产业项目,探索“互联网+创意设计”,利用各级平台提升文登产品层次,培育现代创意产业和产品市场。

科技服务。围绕研发设计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重点领域,培育和壮大一批科技服务市场主体,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服务人才,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有序放开科技服务市场准入,培育发展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等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组建以技术、专利、标准为纽带的科技服务联盟。推进“互联网+科技服务”融合发展,实现科技服务由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变,催生科技服务新模式新业态。

现代金融。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力度,综合运用优化信贷结构、增加风险缓释、转让信贷资产、拓展表外业务等多形式,增强金融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大力发展个性化金融服务,针对文登产业、企业特点,引导金融机构推出更多个性化金融产品,重点保障中小微企业、涉农产业以及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加强资本市场建设,建立金融上市企业培育库,有序引导企业上市挂牌,通过增发、配股、公司债、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实施再融资。鼓励引导金融、社会和海外资本在我区依法设立产业、创业、风险、股权等各类投资基金,构建企业、产业集群、平台、基金“四位一体”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模式。到2025年,新增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5家,直接融资年均增长10%。

第四节  加快发展现代化海洋经济

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推动传统渔业加快转型,启动海水养殖“深蓝行动”,推广绿色高效海水养殖模式,探索推进三文鱼繁育等一批高效养殖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县。壮大海洋优势产业,加快船舶修造及配套设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开展基于水下机器人工具包等研发、孵化和转化。加强海洋生物技术研究,开发海参营养液、鱼鳞胶原蛋白等海洋功能性产品,实现海洋生物肥料、海藻肥、海洋生物清洁剂产业化。优化发展海洋服务业。依托张家埠港及岸线优势,开发滨海旅游、休闲度假等业态,推进张家埠渔港经济建设。推动海洋经济与金融融合发展,支持设立专业化、特色化海洋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鼓励发展渔业商业保险。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5%。

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海洋生物医药技术研究院平台优势,引进更多涉海、涉蓝创新平台落户。围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遗传育种等领域,鼓励企业独立或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科技支撑能力。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在海洋生物、海洋装备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集聚一批海洋领域的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增强行业话语权。

深化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开展海域、海岸带生态整治和保护工程,实施沿海滩涂及青龙河口等近岸湿地治理与修复。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全国最优行列,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0.6%。集约利用海域资源,建立完善用海项目准入机制,鼓励开发存量围填海项目,加强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市场的培植、规范和管理。强化海陆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湾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海湾管理保护机制。规范海洋监管治理,优化海洋环境监测网络,强化海洋气象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建设,完善区域海洋灾害风险源信息系统及应急监测数据库。

第四篇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准确把握扩大内需战略新特点新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一节  大力实施扩内需战略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适应居民分层次、多样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个性化、品质化消费,推动消费市场分层、领域细分、多点爆发。持续扩大西洋参、花生、苹果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鼓励骨干流通企业以多种方式进入农村市场,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城乡互动、活跃有序的农村市场体系。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鼓励发展新零售、首店经济、宅经济等新业态,积极培育健康养老、信息消费、家政服务等消费热点,壮大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积极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绿色、节约、社会化的出行消费体系。繁荣发展夜间经济,着力打造利群“潮玩夜巷”网红夜市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健全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设施,提升市民夜间消费体验满意度。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聚力传统商圈提质发展,加快推进家家悦九龙城、新农创文登·奥特莱斯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城市消费中心,推动商贸业态不断向现代化、差异化和国际化发展。鼓励建设社区便民商业设施,合理规划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加强硬件、软件、渠道、平台建设,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制度。探索建立消费领域企业信誉等级评价制度,制定消费领域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构建消费领域信用示范体系。完善消费者维权机制,严厉查处侵犯消费者个人隐私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机制。

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作用。加大对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集群投资力度,实施重汽(威海)商用车高端大微卡技术改造、天润工业整车空气悬架系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聚焦医养健康、公共卫生、应急保障、普惠教育、养老服务、生态治理等短板,集中实施一批基础夯实项目,改善提升城乡生产生活条件。认真落实各级关于鼓励社会投资的政策意见,提高投资便利化、服务化水平,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要求,统筹土地、能耗等要素资源,保障项目落地。健全政银企精准对接平台和合作机制,探索投融资模式创新,畅通重点项目融资渠道。加强投资运行监测,增强对保增长、稳预期、优结构的服务引导作用。

第二节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构建区域协同开放新格局。抓住威海“四港联动”上升至中韩两国层面的契机,建立健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中韩经贸合作机制。抢抓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实体园区建设机遇,加大与中国各驻韩机构、韩国各政府机构及首尔市中区商工会议所、仁川西区厅、大田中小企业中央会、天安市、首尔衿川区厅等经济团体和友好城市的沟通联系和密切合作,拓展与韩国前3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交流,推动双方在产业、服务贸易等领域深度合作。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共管园区”等跨区域产业合作模式,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生态圈。积极对接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和青岛“国际会客厅”,更好地融入全省发展战略。

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聚焦核心链条开展产业链专业化招商,发挥产业优势精准引进一批龙头及人才团队项目,全力优化外资质量,提升制造业到账外资比重。面向韩国、日本、台湾、欧美以及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借助省市高层次招商推介活动平台,开展“文登周”专题招商活动和“跨国公司文登行”活动。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思路,重点围绕央企强企挂优靠强、骨干企业建链补链强链、提升城区首位度突破现代服务业,发挥企业招商引资主体地位,瞄准央企强企、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对接,持续用力。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管理经验和高端人才,鼓励外资投资研发环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围绕文化旅游、康养医疗、创意设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引进国际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服务本地企业,鼓励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到2025年,引进或利用内外资10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以上。

鼓励企业“走出去”。搭建文登企业“走出去”平台,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制度,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政策引导、风险评估、交流合作等综合性服务。立足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等优势领域,在实现链条式转移、集群式发展、园区化经营等方式“走出去”基础上,支持天润工业等骨干企业建立全球研发、生产和营销体系,开展品牌、专利、营销网络等境外并购。支持企业布局创新链,引进来共建产业园。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境外活动和国际合作论坛,举办项目推介会、融资座谈会等,为企业搭建高效的投资促进平台。指导企业对接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丝路基金等融资平台,共同参与境外重大项目建设。到2025年,全区企业境外投资达到7亿元,年均增长13%。

打造高水平开放载体。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发挥对外开放主力军作用,聚焦高端高质产业项目,集中力量推进精准招商,优化提升外贸产品结构。全力服务和推动综合保税区南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检测及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建设“四港联动”物流集散关键节点,打造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一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抓住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列入国家多式联运一体化方案研究与应用试点项目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和配套园区建设,常态化运营中欧、中亚、中蒙、中俄班列,进一步强化日韩货物集散功能。加快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外贸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吸引和带动一批实体外贸企业集聚发展。

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共建,鼓励出口企业通过贸易推介、境外参展、行业交流及设立海外营销网络等多种方式,稳固扩展日韩欧美等传统市场,开拓俄罗斯、南亚、中东、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加快构建 国际市场多元化新格局。实施“服务优先”战略,推进数字、技术贸易、旅行、维护和维修等服务贸易发展,支持华坦供应链等企业构建全球服务网络,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服务配套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加大外贸企业在阿里巴巴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网上推广支持力度,推动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做大做强“互联网+外贸”。到2025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40亿元,年均增长10%。

第三节  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优化供给结构。聚焦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链条,巩固制造业发展优势,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体系。推动本土企业创新理念,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开展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风险分析等活动,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开展知名品牌培育工程,抓好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名牌企业、百年企业。广泛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掌握国际标准“制定权”,抢占国内外市场“话语权”。

优化进出口结构。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立足汽车及零部件、机电工具、纺织服装、农产品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威力工具、奥文电机、迈世腾电子等一批外贸骨干企业,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深入开展国际自主品牌培育工作,支持出口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以参股、换股、并购等形式与国际品牌企业合作。引导企业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市场热销产品的进口。

推动内外贸一体协同发展。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对接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企业,畅通出口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水平。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并扩大至一般消费品和工业品领域,对标国际先进标准生产内销产品,推动国际国内标准接轨。推动有条件的内外贸结合市场列入国家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支持企业开展云展示、云洽谈、云签约,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

第五篇  推动同城一体发展 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示范片区

立足全市区域发展“南延”布局,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镇服务功能,提高精致城市建设水平,率先打造威海市“南延”发展布局中重要的城市中心轴带、产业隆起带和人口聚集区。

第一节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按照“一核引领、四区联动、五园支撑、一体发展”的空间布局,明晰板块园区发展定位,突出产业发展特色,构筑富美城乡和谐相融、交相辉映,三次产业互为基础、相互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

一核引领。全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区,以中心城区为主体,充分发挥虹吸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医疗康养、现代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首位度和影响力。全力推进精致城市建设,按照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的要求,统筹规划城市产业空间、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升生态宜居与智慧管理水平,增强人口吸纳、要素集聚和产业带动能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城市示范区。

四区联动。立足全域基础和优势,强化组团式、内涵式发展,推动东西南北四大功能区融合对接,形成功能互补、错位发展、联系紧密的良好局面。

1.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聚集区。以北部经济开发区为主体,以“创新引领、高质发展、产城融合”为主线,依托开发区传统产业集聚集群、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的优势,重点发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布局创业孵化器和研究机构,奋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努力打造成为高端产业生态区、绿色精致宜居区、对外开放携领区、智慧便捷互联区。

2.现代高效农业引领区。以南部泽头、宋村、张家产、高村、泽库、侯家等镇为主体,发挥毗邻主城区优势,立足打造威海市民的“菜篮子”和“农家后院”,依托南部乡镇临海守城、农特产品丰富的资源禀赋,重点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观光农业以及现代海洋产业,推动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迈进,加快形成农业“新六产”,构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3.对外开放合作先行区。以东部综合保税区(南区)为引领,大水泊、文登营等镇为主体,借助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作用和政策叠加效应,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贸易等产业,同步加快建设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扎实开展“交通强国”多式联运一体化方案研究与应用,构建东西联动的开放格局,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桥头堡。

4.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以西部葛家、界石、米山等镇为主体,依托昆嵛山、圣经山、米山水库等生态资源,借助昆嵛山抽水蓄能电站拉动作用,重点发展文化休闲、山地运动、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形成康养、农业、文化、旅游互促共进的产业生态圈。

五园支撑。按照产业集群集聚、区域差异化发展的原则,结合全区产业、企业优势,区位、资源特点,科学谋划产业园区布局和功能定位,规划建设以重汽(威海)商用车、天润工业为龙头,润通橡胶、文胜玻璃等骨干企业为补充的汽车机电产业园;以迪嘉集团、新元新材料等为龙头,省级化工园区为载体的化工产业园;以宏安集团为龙头、迈世腾电子等高成长性企业为主体的线路板产业园;以中外运等央企为龙头的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以西洋参、黄芪等特色中药材为主导,苹果、樱桃、大花生等特色农产品为主体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绿色生态的“区中园”“园中园”,打造产业园区升级版。

第二节  提升城市综合韧性

加强与中心城区在城市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对接融合,建设一批精致特色街区、精致口袋公园、精致物业、精致城市书房、精致校园等,在城市体系、智慧管理、文化风貌、公共交通等方面实现重大转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精致建设塑造城市特色。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等多种因素,科学规划和管控城市建设,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按照“改造、提升、更新、繁荣”的方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市政道路、公园建设、绿化亮化、水环境治理、交通出行、城市自来水深度处理等方面,规划实施一批城建重点工程,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推进背街小巷、精致街区更新改造、提档升级,打造商业步行街、胶东文化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主题街区。优化城市公园绿地、风景林地、防护绿地布局,提升改造公园广场,建成秀山公园等一批口袋公园、主题公园。加强城区河道整治,积极推进经济开发区杜营河景观等工程建设,提高城市蓄水、滞水和渗水能力,建设海绵城市。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基本完成2005年前建成的33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着力解决棚户区改造、半拉子工程盘活等城市历史遗留问题。大力疏解城市交通拥堵,实施庙山路、龙山路、文山东路等道路新建改造工程,拓展城市快速交通网络。加快推进中水回用等一批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升管线安全水平和防灾抗灾能力,逐步消除主要街道架空线,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精细管理打造智慧城市。围绕城市管理精细化、可视化,组建集运行监测、应急联动、智能决策、指挥调度为一体的智慧城市平台,推进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智慧化。强化物业服务市场监管,健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单位事务共商、协调互动的“四位一体”管理机制,提高生活小区物业专业化服务水平。以红色物业为抓手,推动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三个全覆盖。统筹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建立统一地名地址标准和数据库,加强数据治理、归集和分析能力,实时体现城市运行状况,打造更高水平“数字政府”。实施智慧政务提升、智慧城管升级、智慧应急安防、智慧医疗康养、智慧教育普惠、智慧文旅休闲等示范工程,实现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有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实现审批、监管、行政处罚信息共享,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

精准服务提升城市品质。统筹布局教育、文化、医疗、养老、休闲等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打造服务齐全、宜居便利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高公共场所、道路沿线、加油站、生活小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厕所覆盖率,补建配置城镇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普及公园广场无人售卖机、直饮机等自助终端设施,提供便捷的城市公用服务。整合城市停车场资源,提高停车场综合管理水平。倡导绿色出行,优先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路权,有机发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合理布局过街天桥等快速通道。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信息公开,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绿地养护等日常监管和评价工作,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打造更有温度的精致城市。

第三节  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以构建综合立体大交通格局为方向,全面推进“三大网络六大枢纽”综合立体大交通系统建设,加快形成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打造贯通立体交通网络。配合做好莱荣高铁、威海新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文登南站交通枢纽及站前广场建设,持续提升大水泊机场航空服务能力,构建新的快速交通网络。以普速铁路、普通国道、普通省道为主体,配合推进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及G206威汕线文登段等普通国省道升级改建项目,构建运行效率高、服务能力强的综合交通普通干线网络。推进张家埠老港航道疏浚工程,整合商港和渔港功能,重点发展散杂货、农副产品运输等业务,全面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大局,打造以张家埠港为中心的现代化港区。

打通一体公交“梗阻”。推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逐步改进增配绿色智能公交车辆,统筹规划站点和线路布局,建设公交专用道。整合农村客运资源,加快推动公交企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重点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加大镇村客运站场、候车亭投资力度,实现城乡公交候乘设施全覆盖。推进农村客运班线通达工程和镇村公交建设,通过城乡公交、假日班车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农村公共客运服务全覆盖。

提升交通智慧化水平。推动智能化交通系统与道路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将先进信息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等综合运用于整个交通运输管理体系,建设智能交通管控平台、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交通信号集成平台等三大平台,提高路网通过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到2025年,基本形成网络联系畅达、枢纽布局完善、城乡公交一体、交通设备智能、管理服务人性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与城镇空间布局相协调,满足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需求。

第六篇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以实施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节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产业兴旺的富裕乡村。创新“乡村振兴样板片区+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模式,打造乡村振兴亮点工程。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农田水利、土地整治、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以上,优质粮油产能稳定在25万吨,水果稳定在25万吨,蔬菜稳定在33万吨。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健全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体系;加快畜禽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白羽鸡、生猪、奶畜等产业高效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精致特色农业,围绕中药材、苹果、花生、樱桃、蔬菜等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适度规模的产业聚集区,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一镇一业”。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到2025年,培育省级知名企业品牌10个以上,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以上。

建设人才汇聚的活力乡村。充分用好乡村本土人才,选准用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一批政策水平高、带动致富能力强的乡村“头雁”。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扶持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培育一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文化传承人。实施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引进一批具有乡土情怀的高校、专家学者等高端人才担任“首席专家”,实现与示范村结对聚变。鼓励院校在农村设立工作站、实践基地,重点推进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文登站建设,实现校地深度合作。建立乡村人才储备库,培养和造就一支服务农业技术产业的专业化、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建设乡村振兴学院基地,塑造农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发展环境。到2025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人次增至3500人。

建设焕发新风的文明乡村。坚持思想强农、文化惠民,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普及,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体现文登特色的时代精神、改革精神,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城镇公共文化服务向农村延伸,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强化文化惠民项目与农民群众文化需求对接。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提振农村精气神,培育乡村新风尚。

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发挥镇级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治理中心三个中心建设,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坚持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党组织书记,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坚持德治为先,传承弘扬农耕文明精华,让德治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

第二节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实施乡村差异化发展策略。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拓展培育一批市级样板片区。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充分尊重乡村发展规律和村民意愿,综合考虑建设形态、居住规模、服务功能和资源禀赋等因素,将村庄分为特色发展型、保留提升型、一般控制型、择机撤减型四种类型。对具备特色发展资源、具有优势产业的村庄,突出特色、提升品质,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乡村旅游发展、村庄风貌整治。对具备一定发展基础、但尚未形成特色优势的村庄,在现有基础上有序改造提升,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对生态环境脆弱、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的村庄,重点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引导其有序外迁,择机合村并居。对分布于城市郊区、重点开发区域周边村庄,推进整村拆迁改造为城镇社区,拓展新的城市发展空间。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村庄环境整治行动,推动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加快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实施户厕改造、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到2025年,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实施农牧循环示范及绿色发展工程,建立区、镇、村三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加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支持乡村开发滨水植物带、生态沟渠、人工湿地,对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产品残余物等进行资源化利用,建设第三方处理中心。以美丽智慧乡村建设为目标,充分利用广电网络传输优势,构建农村“智慧社区”平台,促进宜居、宜游美丽“智慧乡村”华丽蜕变。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交通、水电暖、物流、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每年农村公路养护比例不低于9%,计划新改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34公里。加快实施小型水库管理能力提升、集中供水规模化水厂新建等工程,有序推进饮水安全信息化系统建设,开展母猪河城区下游河段湿地净化工程。新建文登—德润35千伏、召文220千伏输变电及其110千伏线路和35千伏线路配出、福海11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并网发电。推动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加大农村移动通信基站铁塔和农村网络建设投资,提升农村地区光纤宽带接入能力,促进4G、5G向乡村覆盖。到2025年,实现重点镇村5G网络全覆盖,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100%。

第三节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实施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抓手,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居民凡在城镇具有居住、就业、就学情形之一,均可自主选择落户城镇,全面取消城市落户前置条件和附加限制。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户口迁移制度,逐步畅通城乡双向户口迁移限制,及时登记符合落户条件但无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员户口,最大限度消除城乡、区域间人口流动壁垒。建立健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全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缓解资金压力。健全城乡统一的城市建设用地市场,稳妥推进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落实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农村土地承包政策,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未落户常住人口,逐步实现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民生保障同城同待遇。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多渠道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通过吸引农民入股分红、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增加农民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建立健全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落实科研人员入乡兼职兼薪、离岗创业、技术入股政策。加强农村转移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落实同工同酬政策,提高就业稳定性和工资性收入水平。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鼓励返乡人员创办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推广林权,农业生产设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抵押和生产订单、农业保单质押融资。探索工商资本、金融资本下乡激励与规范监管机制。健全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和生产者补贴制度,完善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政策,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十四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

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健全动态防贫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坚持精准方略,推动开发式帮扶与兜底保障相结合,适应农村工作阶段性新特征,实现帮扶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思路衔接、政策衔接和工作衔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长效帮扶机制,持续创新帮扶政策体系,加强制度和政策供给,增强政策举措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推动从超常举措向常态帮扶转变,从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  

第七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一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合理配置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加强对生产力布局和资源环境利用的空间引导与约束。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细化主体功能区划分。优化开发区域,引导城市集约紧凑、绿色低碳发展,减少工矿建设空间和农村生活空间,扩大服务业、交通、城市居住、公共设施空间,拓展绿色生态空间。重点开发区域,加强环境管治,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改善环境质量。限制开发区域,重点保障特色产业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用地,禁止对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产业供地,引导与主体功能定位相悖产业向区外有序转移;严格保护耕地等农用地,构建耕地、林草、水系、绿带等生态廊道。禁止开发区域,执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维持环境质量自然本底状况,恢复和维护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完整性,保持生态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状况和珍稀物种的自然繁衍。

提升优化空间结构。立足环境承载力,系统分析城市水环境、大气环境容量,明确水环境和大气环境敏感区、重污染区,按照不同环境目标导向实施功能管制。整合环境准入条件、环境影响评价、污染物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生态补偿等各项环境管理政策,建立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与空间管控的环境管理体系。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海洋保护区、重要砂质岸线及邻近海域、重要渔业海域、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遗迹等限制开发区以及自然岸线管控措施。探索重大政策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加强战略环评与规划环评的事中事后监督评估,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体系,调整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核心的生态空间管控体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第二节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强化源头管控。深化能源结构调整,继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使用,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发展光伏、风电、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力争率先实现碳达峰。到2025年,煤炭总量负增长,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提高至10%以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设备,经整改整顿仍不达标企业(设备或生产线)列入年度淘汰计划。支持企业通过等量或减量置换等方式扩大有效供给,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低端产能限期退出,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鼓励过剩产能行业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内部资源,优化技术、产品结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严格执行差别化环境政策,推动形成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产业空间布局。实施开发区更严格的环保准入标准,防止污染转移和过度开发,推动区域产业聚集化和绿色化发展。

推进节能减排。持续推进“四减四增”,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工业废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均达到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标准,万元GDP能耗逐年降低、万元GDP用水量达到省定标准。大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节能环保产业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工程,推动低碳循环、治污减排、监测监控等核心环保技术、成套产品、装备设备研发,整合环保产业链上下游,打造环境服务综合体。完善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监测监控体系,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和联网,提升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监管能力。

发展循环经济。按照改造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对传统产业和存量经济循环化改造,对新建项目增量经济按循环经济理念规划设计并组织生产,积极发展生态环保产业,构建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推行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垃圾分类存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机制,健全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废旧物品回收体系,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推广生产绿色化,引导企业对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余热余压进行回收利用,建立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促进建筑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重点支持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等行业,对高环境风险企业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

第三节  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

构建科学精准治污新格局。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等要求,形成产业结构、生态空间和总量控制“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模式。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抓好重点区域、行业、企业和时段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散煤管控,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加大挥发性有机物、高污染机动车等治理力度,协同开展PM2.5、NOx与VOCs及臭氧污染控制工作,空气质量稳定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水平。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统筹推进农业面源、畜禽及水产养殖、居民生活、地表径流污水减排净化工作,消除城市排水管网空白区。推进土壤污染修复,建立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优先管控名录,提高农业副产品、农村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水平。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监管,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建设生态安全防护体系。实施山水林田海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国土绿化与生态修复,确保完成沿海防护林带补植造林、水系造林、荒山绿化、迹地恢复等面积2万亩以上。开展镇村绿化和道路绿化工程,延伸拓展道路沿线绿色通道。到2025年,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区镇村三级道路绿化率达到90%。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依法打击违法占用、开垦、填埋以及污染自然湿地等违法行为。加强精致河湖建设和山体河流生态修复治理,确保省控以上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强化矿山与荒山治理修复,全面实施植被恢复工程,修复矿区生态系统。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行生态保护联防联动,加快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探索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区及受益区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同分担生态保护任务。完善环境保护督察执法机制,推进环保执法重心下移,推动环境监管从“督企”向“督政”与“督企”并重转变。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监管制度,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探索排污权、用水权交易制度。加大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建立社区、企业、公民、政府良性互动的环保协作机制,构建新型环境公共关系。

第八篇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内涵气质。

第一节  塑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家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树立推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氛围。发挥好胶东党性教育基地文登教学区作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打造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众平台。到2025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实现全覆盖。推行“志愿+信用”模式,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常态化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多形式举办“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活动,选树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的身边典型。

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固化经验、形成常态,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由城区向农村延伸,由“城”的文明向“人”的文明聚焦。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持续提升市民素质、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窗口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文明旅游以及乡村文明水平。坚持经常性督导、定期测评和问题收集反馈处置相结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组织实施“精致城市·文明市民”培育行动,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持续抓好文明促进行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行为自觉。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好大中小学生文明规范,加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推进城市社区未成年人实践活动场所建设,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以“身边的榜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培育正确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建立先进典型常态化宣传和发布机制,健全完善先模人物礼遇帮扶制度,做好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入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创建和道德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建设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第二节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普惠化、常态化、社会化。推动公共文化场馆总分馆制建设,更新升级现有图书馆、博物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推进文登营卫所博物馆、益养德康花饽饽文创基地建设。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按规建设民俗陈列馆、特色农产品馆、村史馆、地名馆、卫所馆、非遗展示馆等。市民文化中心、城市书房等便民公共场馆实行错时开放,满足不同市民的需求,营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到2025年,全区建成城市书房15家。推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依托免费公共场馆、公园广场,采取“订单式”服务,积极引进高品质音乐会、艺术展演等,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文化素养。坚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活动,全面激活农村文化活力。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加大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中应用力度,实现数字文化资源、文化设施普惠化。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等建设,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革命历史档案数字化,健全民间文化抢救保护档案和数字化保护平台。进一步提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儒学讲堂等农村文化阵地数字化服务水平,实现城乡优质文化资源互联互通。支持推动文化单位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等合作,创新“云上”“线上”服务模式,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文化馆、文艺团体的主动积极性,在理论、业务上定期对基层文化工作者进行培训,指导基层更好地开展文化活动。大力建设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丰富文化活动内容,构建起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人员待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挖掘和发现基层高端文化人才,培育推荐“齐鲁之星”“文化名家”等人才推进工程。探索建立文艺人才培养机制,尊重文艺工作者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营造有利于文艺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

第三节  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

将“文登学”发扬光大。深入挖掘仁爱、正义、明礼、尚学、守信的“文登学”精神内涵,组建“文登学”研究会,举办各类研究会议和活动,编印出版“文登学”系列丛书,宣传弘扬“士学文化、道家文化、李龙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经典诵读等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组织实施乡村(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加强尼山书院标准化建设,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开展文化传播普及。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开展非遗文化研究和艺术交流,组织举办技能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加强对民间文学、民俗文化、民间音乐舞蹈戏曲等的研究整理,对濒危技艺、珍贵实物资料进行抢救性保护。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新农村建设,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打造一批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延续城市文脉保护文化遗产。加大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等物质遗产保护,合理划定全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街区及文化生态保护区重点区域,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名录文物点等文化遗产保护红线,推进镇史展室、乡村记忆馆、西洋参文化展馆等建设。挖掘整理文登红色文化资源,深化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程,抓好张富贵事迹陈列馆、林一山事迹陈列馆、昆嵛山红色旗帜馆等一批红色展馆的修复展陈,推动革命文化教育普及,组织创作系列文艺精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加强鲁绣、柳编、花饽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技术与文化双重价值,运用现代设计改进传统工艺,促进传统工艺提高品质、形成品牌、带动就业。

打造特色文化亮点品牌。依托传统文化资源,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举办春晚、民俗表演、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依托生态、农业文化资源,精心组织昆嵛山樱桃节、蒲公英康养文化节、桑葚采摘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各具特色旅游文化节会活动,打造区域形象宣传品牌。广泛开展“百姓放歌 唱响文登”“广场舞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打造区域文化活动品牌。围绕红色事迹、红色人物以及新时代干事创业故事,以大型民族交响乐《昆嵛颂》、大型舞台剧《烽火天福山》等为重点,加强红色文艺创作及展播,叫响“红色胶东”文化品牌。塑造“精品文旅”品牌,在“幸福威海 康养文登”文旅总体品牌形象下,打造“好村美景”乡村旅游、“礼遇文登”特色旅游、“悠游乐居”乡村精品民宿、“鲁菜美食地标城市”美食餐饮和“好味文登”特色物产等系列子品牌。

第九篇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短板弱项,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

第一节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依托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提高国资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健全国有资本监管体系,完善法治化、市场化监管方式,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按照市场化要求调整企业组织形式,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市场化选聘、劳动人事分配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制度,强化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年度述职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机制。实施区属企业“混改”,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鼓励民营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混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实施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工程,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制度,建立企业紧急事态应对制度,搭建涉企政策解读平台,严格落实各类纾困惠企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更直接有效地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决策权、发展权,对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推行“基金+项目”模式,建立规划为引领、项目为载体、以奖代补为主体的使用路径,集中财力重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引进、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构建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涉农、科技、教育、人才等财政专项资金优化整合。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全面提高各类政府性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运作水平。完善应急转贷专项资金运行机制。加强税收征管,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税源管控力度,大力培植新增税源,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健全完善金融组织和服务体系,深挖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信贷潜力。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持续开展首贷培植行动,合理运用仓单质押、存货质押、应收货款质押、保单质押等方式,优化贷款审批发放流程,提升企业获得信贷便捷性。探索开展基金招商,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

优化涉企服务。深入实施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开展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在财税、土地、人才、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杀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引导上下游配套企业、科研院所等资源整合、配套协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带动中小企业对标跨越发展。建立企业问题征询直联机制,对企业主动送政策上门,完善企业困难问题、技术需求、资金需求和产业链配套“四张清单”推送办理机制。建立外向型企业运行态势监测预警机制,对“欲走还留”企业实施分类引导,把产业链和供应链环节留在我区。健全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避免出现“抽屉政策”“桃子政策”,实实在在增加企业获得感。

第二节  健全市场主体参与保障机制

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待遇。推动垄断行业和公共领域管理去行政化、补贴去隐性化、利益去地方化,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公平待遇。持续落实“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推动“非禁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的行业、领域、业务,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畅通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意见反映渠道,杜绝出现隐性准入壁垒。

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明确“谁审批谁负责”,已取消审批但仍需监管的事项,由主管部门负责,坚决纠正“只批不管”“严批宽管”等问题。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守好安全和质量底线,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探索对新兴产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罚、轻罚清单。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强化税务、社保、金融、市场监管等环节协同办理,让市场主体进得来、退得出。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推行灵活产业用地方式,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管理机制,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完善各类要素市场交易管理制度。推动政府定价职能由制定具体价格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强化“亩产效益”评价,实施差别化要素价格及可享政策,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由无效低效市场主体向高效市场主体流动。

第三节  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

线下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模式,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领域,广泛推行承诺制,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或个人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严惩戒。推动“一业一证”改革扩面增量,最大限度精简压缩群众办事需提供的各类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推动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行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探索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或代办点。

线上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开展“不见面”办事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便利化水平,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到2025年,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统一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进行系统再造,形成“一件事”服务标准,确保线上线下办理一套标准、一个平台。探索推行“智能秒批”企业开办模式。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在医院、学校、车站、博物馆等场所社会化应用,推行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政府内部管理中应用。探索开展线上“一链办理”。推进政务服务网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加强“爱山东”“威政通”APP推广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掌上办。

优化政府治理机制。健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关系。树立整体政府理念,建立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链分界点、衔接点,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完善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规体系。积极完善教育、卫生、文化领域事业单位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有条件事业单位转企或社会组织。

第四节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准化框架,将标准化融入“信用文登”建设各个领域。贯彻落实《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研究制定条例相关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纠正和杜绝信用信息滥用与信用惩戒泛化。健全各行业领域信用管理制度,完善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跨行业的信用监管和联合奖惩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应用交互系统建设,实现信用管理平台与上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互联网+监管系统等信息共享和交换。积极拓展区信用管理平台和“信用文登”网站的功能,探索建立覆盖所有机构和个人的诚信账户,不断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信用服务。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示制度,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扩展到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补偿、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信息等“十公示”。依托区信用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诚信考核评价制度,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兑现向社会及行政相对人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开展清理政府机构失信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彻底清理存量,严防发生增量。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建设守法守信公务员队伍。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深入开展信用“五进”工程,拓展开发多元化信用应用新场景,推动信用应用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引导企业把信用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广泛应用于员工管理、质量管理、客户管理、供应商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在校学生的诚信教育,大力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和信用水平。加大对公务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诚信教育的培训力度,提升公务人员诚信履职意识和能力。依托农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信用优势有效嵌入经济发展,创新发展“爱心农场”“信用入股”等信用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将居民党员、单位党组织、市场主体等信用主体纳入到社区信用框架中进行量化考评,并围绕环境整治、乱停乱放等城市管理难题,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第十篇  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高质量改善人民生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一节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联动机制,将市场就业导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意愿有机结合,实现就业与产业转型升级、信息化等发展战略融合互动。持续开展“人社政策畅通行”行动,精准落实稳就业政策,加强与教育、社会保障、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衔接,形成有利于促进就业的综合性政策体系。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满足多层次就业需求。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吸引激励高校毕业生来文就业创业。规范公益岗位开发和管理,帮助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统筹城乡就业,健全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依法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十四五”期间,城镇实现新增就业2.7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健全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拓宽财产性收入增加渠道,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经营性财产收入,鼓励民间投资和创业致富,推动专利、发明、专有技术等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健全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市场决定报酬制度,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正常增长长效机制。

第二节  加快发展优质现代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学校评价的根本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加强思政课学科在学校课程建设中的分量,引导学生选择和建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化山东省学前教育游戏活动实验区建设,争创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定,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位于全省前列。优化中小学布局,加快推进城区小学、金山初级中学、第一中学重建等建设,着力解决“大校额”问题,满足学生就近入学需求,改善办学条件,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深入推进普通高中多元化发展,探索名优生培养模式,建设市级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加大民办教育支持力度,优化区域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山东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中小学中层以上干部职级制改革、教师管理与培养培训改革、社会力量办学体制改革等,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加快推动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和结构优化,着力破解职业院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育人与用人“两层皮”问题。争取文登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文登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省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威海景义外国语学校通过中高职衔接,举办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学校;支持文登师范学校提档升级,高质发展;建成一处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促进职普教育融通发展,实现师资、设施等“共享共用”。试行普通高中教育二次选择,学生完成第一年学业后可选择转入职业学校。深化职业教育对外合作,深挖与日韩等国已有教育资源,开展高中“2+1.5”及“中职+本科”(3+4)留学直通车等模式。

提升教育智慧化水平。完善“五育并举”体系,推进“图书馆式”学校建设和“大阅读”工程,开足开齐音体美课程,落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艺术素质测评制度,打造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面建成“数字校园”,升级改造教育城域网,推进5G、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更新完善多媒体、计算机等设施设备,实现教育管理和服务信息化。着力建设“智慧校园”,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应用,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完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培训支撑体系,大力畅行“1+3+X”培养模式,打造一批成果培育示范基地,建成区级创客教育服务平台和创客服务中心,实现所有学校创客教室全覆盖。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规范发展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

第三节  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制度,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规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完善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制度,落实好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度。健全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为基础,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捐助、商业保险相互支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与工伤康复,制定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办法。到2025年,全区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5万人、16万人、9.9万人、13万人和23.5万人。优化社会保险服务机制,完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政策,打造“互联网+社保服务”。实施职业年金制度,扩大企业年金制定覆盖范围。鼓励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加快形成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围绕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等9类困难群众,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为支撑、急难救助为辅助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强化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救助制度衔接。全面推广利用全市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实现救助政策、救助对象、救助信息等数据实时互联共享,构建“9+N+1”多层次梯度式救助模式。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强化区级社会救助服务中心、镇级便民大厅社会救助服务平台、村级社会救助工作站三级服务网络建设,健全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规范持续、全域覆盖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到2025年,城市低保标准控制在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的25%—35%,城乡低保标准缩小至1.3:1,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照料护理标准按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比例确定。

关心关爱重点特殊群体。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业、教育、医疗、救助、参政等权利。创造儿童友好型社会环境,促进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实现。开展政府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项目,适度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的基本生活费标准。稳步推进《文登区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实施方案》,发挥“青鸟计划”招才引智作用,进一步扶持和完善少年宫、科技馆等群团组织阵地建设,规划打造一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园区,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与儿童、老年人护理照料服务体系衔接和资源共享。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优抚安置、困难帮扶、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等工作机制。

第四节  深入推进健康文登建设

着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预防为主、强化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做好新冠肺炎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各类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处置与医疗救援工作,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监测预警水平、应对能力和指挥效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开展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疫苗预防接种管理,加强乙型肝炎、艾滋病和性病、结核病、流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疾病的综合防治,继续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大力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不断提升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积极推进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选择性建设区域医疗次中心。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构建以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协调发展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扎实推进村卫生室、村卫生室服务点和帮扶村卫生室基础建设及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村级医务人员配备,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理顺人民医院医共体、妇幼保健院专科医共体管理运营机制,积极参与威海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建设,依托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建设综合性中医院,推动文登区皮肤病医院升级为二级皮肤病医院,逐步实现医疗卫生机构及资源补位发展、下沉共享、高效运转。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扩大按病种、按服务单元定价范围。持续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推动落实人事管理、机构设置、收入分配等经营自主权,激发公立医院运行活力。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强化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实施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试点和药品采购“两票制”,建立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着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积极开展网上诊疗服务,提高互联网智慧健康服务水平。

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完善覆盖城乡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着力提高中医优势病种诊疗和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推动中医药向养生保健、医学美容、养老服务等国际健康服务功能拓展。实施中医药文化素养提升工程,推动中医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强居民身体状况精准统计和预测评价,完善健康敏感信息预警机制。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成立二、三级医院专家库,实施“3+X”团队服务模式。到2025年,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60%。加快建立现代化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打造面向基层群众、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健身站点等场地设施,到2025年,基本建成群众身边300米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2平方米,健身站点达到800个以上。加速构建“体育+”产业体系,成立体育产业行业协会,促进温泉、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桃源里·云顶滑雪小镇建设,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提高,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建设省级以上专项运动训练基地,提升赛事和训练水平。

构建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探索建立集居家社区养老、医疗救护、健康咨询、远程健康管理、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居家)智能养老新模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建立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鼓励发展医养融合服务。支持社会养老机构办医,积极参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瑞云祥医养照护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智能化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全区护理性床位占总养老床位比重超60%,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达标率和综合利用率达到100%,满足我区养老服务需求。

第五节  统筹推进其他社会事业

全面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着力提升生殖健康、幼教托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国防动员、民兵建设、人民防空、双拥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促进人口结构优化平衡。挖掘整合利用党史史志资源,做好做优史志编研工作。统筹推进红十字、档案、慈善、殡葬、婚姻、外事、台港澳、仲裁、气象、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社会事业。

第十一篇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打造平安文登法治文登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平安文登法治文登。

第一节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提升预警预防、风险研判、危机管控、应对处置能力。健全完善维护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和联防联治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各类学校教育培训体系,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化反颠覆、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各项工作。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加强生物安全防控,着力构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水平。强化食药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突出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海上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体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提升洪涝干旱、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地震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扎实推进海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渔船管控,对违法违规渔船依法依规实行高限处罚、吊销涉外入渔作业许可证等。

确保经济安全运行。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坚持日常检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依托全省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大数据平台,紧盯企业流动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续债券、上市公司、担保圈等重点领域,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动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呆账核销、债务重组力度,增强风险抵补能力。严把市场准入关,全面实施金融机构及业务持牌经营,依法取缔惩处无牌照、超范围经营活动。加强金融监管与执法、司法联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恶意逃废债务等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健全金融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维护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信、网络、金融等重要设施安全。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持续完善“六治一网”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形成以信用评价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海贝分”为依托的惠民政策体系,以“信用+”为手段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提升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水平。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公安大数据、智慧警务建设,严防危害社会安全突发事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社区警务工作融合联动,全面构建警社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二节  推进法治文登建设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推动政府事权的规范化、法律化。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健全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违法预防和行政执法监督,深入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加大行政执法纠错力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实施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

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权利司法保障和权力司法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及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诉调对接、调解前置,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立分段式集约化执行模式,搭建智慧执行系统,构筑全流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深化法治社会建设。抓好“七五”普法验收和“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深入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搭建多层次立体式法治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区、镇、村各级实体平台建设,健全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升法律顾问服务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抓好智慧调解系统应用,健全诉调、警调对接人民调解组织架构。

第三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调整、理顺和完善安全生产、消防、防汛抗旱、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专项综合指挥机构组织实施的指挥体系。加快建设区应急指挥中心,融合全区应急管理各要素,建立救援队伍、专家、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一张图”。完善军地协调联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加强应急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加大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等优质培训资源合作力度,组织开展多灾种、多类别突发事件应对培训。加强应急救援响应指挥,探索推行现场应急指挥官制度,增强应急综合指挥协调能力。加强气象基础保障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打造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质量可靠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

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灾情会商研判,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预报预警以及快速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灾害救助平台,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加快推进突发事件公共避难场所规划建设,满足各区域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需求。完善城乡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加强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应急运力储备,提高交通应急抢通能力。

强化应急管理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促进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灾害信息员等多元力量发展。研究推进城乡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加强基层预警信息传播能力,不断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确保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快捷有效。在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第十二篇  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第一节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宝贵经验,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干部考评机制,更加紧密地把考核结果与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等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度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突出加强政治监督,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监督效能,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忍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

第二节  建设统一规划体系

立足总体区域布局和功能定位,坚持下位规划服从上位规划、下级规划服务上级规划、等位规划相互协调,加强与全市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衔接,构建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以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为支撑,相关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筹衔接的规划体系。全区各级各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要以本规划为依据,切实贯彻本规划战略意图和主要任务,在约束性指标、重大生产力布局、生态环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与民生福祉等方面保持步调一致,形成规划支撑合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第三节  明确规划实施分工

区政府统筹推进全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分解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指标和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体系。区发展改革局牵头做好规划实施的协调落实,组织开展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坚持规划定方向、财政作保障、金融为支撑、其他政策相协调,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年度计划落实发展规划机制,提升规划实施效能,保障全区发展规划顺利实施、如期完成。

第四节  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强化规划权威性、严肃性,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随意调整更改各类规划。加强对规划主要目标、约束性指标和重大任务完成情况评估,向区人大汇报时序进度、接受人大监督检查,并向区政协通报情况。各类规划编制部门要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政务信息公开重要内容,及时公布实施进展,自觉接受区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提高规划实施民主化程度和透明度。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大力倡树“精勤紧实快”,以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不懈奋斗!







新闻发布会
图文解读
领导解读
媒体解读
文件PDF版与word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