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030043648138/2021-12110 发布单位: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8-21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媒体解读|重磅!文登“十四五”规划纲要来了!
发布日期:2021-08-21 15: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登发布 字号:[ ]


8月20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利明就《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起草过程,“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作了全面介绍。

《规划纲要》指出,展望二〇三五年,文登将在全市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中彰显政治担当,按照精致、幸福、现代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现代化强区。

到2025年,新经济新动能逐渐成为全区发展的主导力量,精致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基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

主要实现五个目标:一是新旧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培育2家百亿企业、2个百亿园区,汽车机电产业迈入千亿级产业集群,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二是创新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形成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三是同城融合发展实现新进展。文登与中心城区全面接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5%,实现“半小时优质生活圈”。四是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生产和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加速转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五是治理现代化取得新成就。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社会保障更加坚实可靠。

《规划纲要》围绕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对“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从10个领域进行了阐述和部署。

主要包括:增强科技硬实力,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推动同城一体发展,打造精致城市建设示范片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平安文登法治文登。

 政策解读联系人:于锡程  

 联系电话:0631-8457856







相关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